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摩拜ofo数据掐架:都说自己是第一 究竟谁是第一?

2017-02-13 09:57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摩拜ofo数据掐架:都说自己是第一 究竟谁是第一?

共享单车火爆只用了半年,更涌现了多达20余家企业,但真正吸引眼球的是摩拜单车和ofo的“二人转”,两家企业在多个维度针锋相对,甚至投资人都出来“赌咒”掀起骂战。尤其是战斗行至中场,一对冤家在数据排名上又生分歧。

比达咨询近日发布《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ofo以51.2%的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摩拜单车以40.1%占比排名第二;ofo的城市覆盖数是第二名的3倍;单车投放量是第二名的1.6倍;ofo以9.4分的综合得分成为用户满意度第一的共享单车品牌。

几乎同一时间,Trustdata发布的《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表示,摩拜单车月活跃用户量已达313.5万人,相当于ofo的3.3倍。摩拜单车日充值笔数达10.79万笔,而排名次席的ofo仅有2.31万笔。

均称第一,但仔细对比数据不难看出,纬度不同则比较意义不同。不过这样“混淆视听”的掐架,恰恰反映了共享单车双雄的竞争已经进入全领域:用户数量、日活跃用户、用户骑行时长、覆盖城市、车辆投放、车型体验……

目前看来,因车型轻便易于快速复制,ofo在城市覆盖、车辆投放等层面优势明显。摩拜则依靠车辆性能和先发优势,在用户活跃度上扳回一城。

比达咨询统计显示,2015-2016年,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实现了从245万到1886万的巨大增幅。该机构预测,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年底或达5000万用户规模。“随着微信小程序的上线,让共享单车这类‘用完就删’的App更具魅力,也能更好地获得用户。”

不过,看涨的共享单车市场和摩拜ofo的双雄争霸并不意味着毫无风险。无论在哪个城市,共享单车均面临着停车难、停车乱的难题,如果没有合理的疏导,很可能“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变成了“阻挡最后五十米交通”。

由于交通工具的属性,共享单车还面临其他政策限制。比如,近日上海交警部门约谈了摩拜单车、ofo、小鸣单车等多家企业,商讨如何进一步规范未成年人骑行或驾驶非机动车行为,要求企业“不在中小学、少年宫等未成年人出入集中场所投放共享单车”,提出“不满12周岁学生不准骑自行车,不满16周岁学生不得驾驶电动自行车”等安全教育举措。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魏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