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整治僵尸官网,为“互联网+”开路

2017-02-13 08:57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整治僵尸官网,为“互联网+”开路

海南一局长开了先河,不过不是因为政绩,而是因为“不干事、不担事”。海南省儋州市商务局因其官方网站长期未更新,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不合格网站通报名单,儋州市对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海峰分别给予行政记过及党内警告处分。这是我国首个因未履行信息公开责任而被问责的案例。

政府网站的“僵尸”“睡眠”现象,早已被公众所诟病。“僵尸官网”的背后说明某些地方官员行政效率和服务意识的滞后,无疑是“懒政”“怠政”的表现。

有些官员认为,搞政府网站不过就是“装样子”,对上能应付领导检查,对下能糊弄百姓就够了。他们既没打算,也不愿意通过政府网站“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所以,一些地方的政府网站就成了“花架子”、“空壳子”。“僵尸官网”消磨的是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心,挑战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

但检查毕竟是短暂的,要让“唤醒”后的官网不再“沉睡”,需要更系统的监督考评体系。

目前,海南儋州市商务局原网站已经永久关停,相关内容迁移到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基层网站关停,但面向基层的政府服务需要网络入口,公众和政府的网络连接不能中断。

因此政府网站发展还有一个关键词是“上移”。把这些基层网站的核心内容和服务上移到机制更完善的上级网站平台上统一管理、统一发展。集约化,不仅是单纯的硬件集约,还有系统的安全保障,信息传播的集约,这是未来政府网站发展的趋势之一。

问责一个董局长应该只是一个开始。在“互联网+”概念大热的背景下,政府网站已经被推到“互联网+”的风口上。

在全国普查工作之后,让基层政府网站达到及格线,下一轮政务网站如果发展,如何实现从传统“信息发布、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的定位,向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转变?

政府网站正常更新,只是底线要求,政府网站发展的更高目标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网站不仅仅是做网页,更反映政府在互联网时代的管理水平和为公众服务的努力程度。

在“互联网+”经济发达的浙江,我们已经体会到这种便利性。昨天幼儿园报到,很多家长缴费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或浙江政务服务网APP办理了。家长足不出户,便可完成缴费。

已尝到“甜头”的民众诉求越来越强烈,对于政府服务的期待也日甚一日。“互联网+”的加号后面,绝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政务公共服务上网那么简单,而是意味着施政思路、行政导向以及服务主体的革命性改变。这对地方网站建设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陈进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