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IPO常态化 质量齐升抑炒壳服务实体经济

2017-02-13 08:48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IPO常态化 质量齐升抑炒壳服务实体经济

每周一批,新股发行已是常态化。2月10日,中国证监会下发今年第四批12家企业的IPO批文,由此,今年以来,已有46家企业拿到了IPO批文。对此,市场人士表示,IPO的快节奏与常态化发行,将有助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并且对于市场恶炒壳资源有很大抑制作用,有利于市场回归理性投资、价值投资。

IPO既要保质又要保量

上周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对2016年新股发行等作出表态:在充分考虑市场承受能力的基础上,顺势而为,及时调整,让新股发行和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回归正常状态,积极增加市场供给。2016年,全年IPO、再融资(现金部分)合计融资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IPO家数和融资额创近五年来新高,再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对此,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数据透露出的信息看,监管层对IPO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就是在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同时,还要提高新股的质量,让更多的优秀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发展壮大,进而引导社会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让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资本市场的功能就是融资,然而在过去的很多年,市场上都是谈发行而色变,认为发行加速会带来股市的下跌。但是,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市场规模的越来越大,这方面的影响越来越小了。”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他同时表示,对于实体经济来说,IPO意义重大,也符合普惠金融的国家政策。

知名阳光私募基金经理、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称,发行新股常态化,兼顾市场承受力,注重生态改善,积极预期管理,那么,市场就没有理由不给予积极回应。

虽然新股发行常态化,但是,对于存在瑕疵的企业,必须挡在IPO大门之外。这一点,从今年以来发审委审核的情况中可见一斑。

《证券日报》记者经过统计后注意到,1月份证监会审核了48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40家获得通过,7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为83.33%。而2015年、2016年IPO审核的通过率分别为92.28%和91.21%。

东方恒润投资总经理张耀东认为,最近IPO过会率降低,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对合规性要求从严,是证监会逐渐回归监管为中心职能的体现;二是对IPO企业持续盈利的要求从严,是IPO从审批制向注册制过渡前,证监会对投资者还需要做适当性保护的必要措施。

胡晓辉表示,从目前来看,对于拟上市企业的质量把关不会有什么问题。特别是从去年以来开展的更大规模的检查,对券商等各方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这个角度来说,市场的透明度也变得越来越高了,这样市场也就越来越健康了。”

“新股发行已经常态化,但审核越来越严格,这就意味着2017年在加大股票供给的同时,新股的质量也将不断提升。因此,可以预期的是,接下去会有更多优秀公司到A股上市。”一位来自上海的的投行人士称。

这其中一个表现就是推动中小企业发行上市,积极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展。来自中国证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证监会共核准162家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其中多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

“这里着重强调的是中小企业,强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这就是为中小创生态更完善埋下了很好的种子。”吴国平称,强调这些,预示着未来这些细分领域将有新机会,新机遇,“我们坚定看好中小创的未来”。

退市要常态化

在吸引更多优秀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要让不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坚决退市。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走不动、跟不上”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这类上市公司“苟活”于市场,不仅导致市场投机行为加剧,也从整体上拉低了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让这些公司退出市场是应有之义。

近年来,证监会高度重视并持续推进退市制度改革:2012年4月份发布了《关于改进和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意见》,沪深交易所修订《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10月份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启动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指导沪深交易所同步修订《股票上市规则》。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经过多次改革,目前已形成涵盖财务类、规范类、交易类、存续类等四类情形的多元化退市标准。上述退市制度改革后,陆续出现了首例央企退市、主动退市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案例,效果陆续显现。

另外,2016年7月8日,证监会宣布对欺诈上市的欣泰电器启动强制退市,进一步彰显了严格退市的坚决态度。业界认为,证监会对重大违法公司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执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将推动上市公司退市市场化、法治化和常态化。

“在规则已经制定好的情况下,今年退市或将有所增加。”胡晓辉判断。他表示,过去上市公司数量少,所以壳资源价值就高。如今,在IPO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那些壳资源的价值就降下来了,这样退市公司就会越来越多,“市场必然会发挥其自身的作用”。

郑虹表示,因重大违法和欺诈发行分别被强制退市退市的两家公司,都非常具有典型性,体现出监管部门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决心。

“资本市场就好比一个大池塘,IPO好比是源头活水,如果池塘里的水只进不出,不能实现循环,那么,池塘里的水就会变成一滩死水。所以,为了发挥IPO常态化的市场优势,A股市场必须要有一个行之有效的市场退市机制。可以预期的是,未来将有更多企业退市。”郑虹表示,“这有助于提高市场有效性,增强市场竞争力,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朱宝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