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根治快递“摆地摊”难在哪儿

2017-02-13 08:24 北京商报

快递占道“摆地摊”分拣很多居民见到过,既造成交通不便也给快递包裹带来安全隐患。今年国家邮政局将着手基本消灭快递“摆地摊”、野蛮分拣等问题。国家邮政局本月10日发布2017年更贴近民生7件实事,打造绿色邮政,在稳步提升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水平方面,将启动“快递进区”工程建设,扩大城市快递智能箱建设布局,在小区、社区和商区基本消灭“摆地摊”乱象。不过,“摆地摊”问题涉及快递企业规范操作、信息化提升等,也涉及到“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本等实际情况,随着快递行业告别野蛮生长状态,这需要多部门联动才能根治。

智能化减少“摆地摊”现象

根据国家邮政局官方网站信息,此次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更贴近民生7件实事,包括全面提高邮政普通包裹时效,实现投递入户;全国1/3以上省份的县城实现党报当日见报;提升邮政、快递服务“三农”能力,助力国家精准扶贫;稳步提升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水平;实施放心消费工程;提高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水平;改善投递员(快递员)工作环境。国家邮政局从多方面进一步阐释7件实事涉及的方面,其中“稳步提升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水平”和“实施消费放心工程”两个方面对备受消费者诟病的快递行业的野蛮分拣和摆地摊等现象做了相应的方向指导。

在“稳步提升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水平”方面,将启动“快递进区”工程建设,扩大城市快递智能箱建设布局,力争投递量占比提升两个百分点。继续推进快递进校园工程,年内实现高等院校快递规范化末端服务全覆盖,在校区、社区和商区基本消灭“摆地摊”乱象。在“实施放心消费工程”方面,将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组织“不着地、不抛件”等服务专项治理,加大对主要市场主体服务满意度、时效、申诉率及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等重要指标和信息的披露力度,力争全年消费者申诉处理满意率达到98%以上。

野蛮分拣是不少消费者的心头之痛,在此前的新闻中,甚至有消费者的高压锅在邮递过程中受损严重变形,这一度使得商家在邮寄快递时层层包装,但又引起环保人士对快递包装袋、纸盒、塑料泡沫等废弃物产生的环境问题的担忧。快递企业占道分拣或者在公园、校园等地摆地摊分拣配送更是常见现象。

末端网点痛点难破

业内人士坦言,野蛮粗暴分拣更多的原因在于从业人员的素质。但占道分拣配送等,则主要是考虑到时间和成本因素。全峰快递北京区总经理徐茂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快递占道摆摊分拣一般是因为网点货量上升快分拣场地有限,而对于部分区域出现的摆摊等取件人来取件的情况,是因为在配送过程中,有部分小区、学校和特殊区域因为快递派送车辆无法进入只能在外摆摊,电话联系客户自提。

一位快递小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般一个区域的快递在网点卸货之后,有不同的快递员将对应片区的快件装车运送,在门口能够停车的位置卸货能够在分拣后直接装车配送,更为快捷”。而长时间地将快递放在屋外则“多半是因为屋里空间比较小”。这位快递小哥介绍,因为快递网点空间要求大,经常是多个房间打通用,可能涉及到不同的业主,比较难租到合适的场所。一些较小的网点,不仅难以暂时储存全部的快件,有时候大体积快件进出都不大方便。更糟糕的是,对于当天尚未配送完的快件,如果屋里放不下,也只能放在外面。“一般设有监控,如果真丢了那就赔呗。”快递小哥直言。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因为从卸货到快递员领走快件这个时间段需要较大的空间,但租赁网点却是全时段的,如果租赁较大的空间则成本比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有消费者指出,常见占道经营的多是民营快递企业,京东、苏宁等互联网企业的包裹这种情况则少得多,这些得益于在大数据及自动化上的投入。以苏宁物流为例,北京商报记者从苏宁方面了解到,消费者下单的商品会在装箱组分拣处,根据系统指示对应线路,分拣至不同的配送区域,进行出仓发货。物流中心根据配送区域不同,将消费者购买商品配送至就近的苏宁易购物流站,然后由物流站根据快递员负责配送范围进行订单的二次分拣,苏宁易购物流站依托苏宁线下门店进行协同布局,快递包裹的二次分拣在苏宁门店内完成。这就有效避免了末端需要大量空间分拣的问题。此外,更为简单的物流环节就意味着更少地人为搬动快件,这对于快件内商品的保护也有一定好处。但业内人士也指出,尽管在后期表现上相对一些社会快递企业更为良好,事实上,在大数据和智能系统建设乃至与社会快递企业的线下网点相似的门店建设,苏宁等企业也有较大的投入。相比较而言,不过是将高成本环节前置了而已。

“我们公司正在着手解决部分配送网点存在的占道问题。”徐茂宏透露。

服务提升需多方配合

在常见的快递占道分拣、占道配送中,不少消费者提出的快递公司可以与辐射的社区或组织进行合作的方式已经逐渐在推广开。已经有一些社区将快递点纳入物业服务当中,在不少高校当中,也专门安排了对应的区域进行快递配送,快递企业和消费者均以低成本的方式为共同服务对象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实现双赢。此外,最近势头正盛的快递柜和其他快递自提设备也被视为解决方案之一。全峰快递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戴长征在介绍快递摆地摊的现象时提到,此前高校摆地摊配送比较常见,但随着校方安排专门的快递点以及校园快递自提设备的推开,情况已然好了许多。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京东物流、苏宁物流等早期在物流数据应用上做了较大投资建设的物流企业如今向第三方开放物流事实上也是机遇之一,基于数据和自动化的物流管理系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冗杂且相对来说可控性更弱的人工操作。企业尽管在系统建设上有了较高的投入,但随着服务规模的扩大,边际成本会逐渐变小。

但也有比较担忧的市民坦言,网点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有时候快递企业总部对日常经营状态也是鞭长莫及,甚至在过往的新闻报道中,处理快递占道的部门更多的是城管部门,没有行政处罚权的国家邮政局对快递摆摊问题只能“引导、规范”。对此,快递专家赵小敏也指出,不论是否有行政处罚权,国家邮政局在快递物流服务中应当进行相关服务标准的方向性建设都是十分有必要的。但真正要实现一个良好的服务状态仍需多个门联合努力,比如,需要有部门做标准引导,有部门保证企业的运转不影响市民的生活秩序,对于一些比较恶劣的现象,工信部门进行曝光等等。

北京商报记者吴文治郭白玉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