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今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残屑同比减18.9%

2017-02-13 08: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烟花爆竹残屑同比减18.9%

北京青年报记者2月12日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整个春节期间,全市共清运烟花爆竹残屑791.26吨,比去年减少了184.06吨,降幅达到18.9%。今年市民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的持续时间、燃放总量和清理残屑吨数比往年均明显减少。另外,今年元宵节与往年相比,空气污染峰值及污染程度也相对较低,但烟花爆竹集中燃放还是造成北京空气质量短时的恶化,局地空气质量从优良变为重度污染。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预计,明后两天本市将出现一次中重度污染过程,16日空气质量将有所改善。

元宵夜局地空气现严重污染

元宵节当天下午,市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本市整体空气质量为优良水平。18时,西南部PM2.5小时浓度为76微克/立方米,率先达到轻度污染。其他区域相较此前也有不同程度的抬升。一小时后的数据显示,轻度污染已扩大至多个区域。入夜以后,本市转为低压控制,风力减弱,湿度增大,扩散条件转为不利。

到了20时,随着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北京PM2.5浓度迅速上升,空气质量短时恶化,其中城六区和东南部PM2.5浓度破百,西南部地区为203微克/立方米,达到重度污染水平。至21时,除北部外,城六区及南部地区的PM2.5浓度均超过200微克/立方米,其中西南部为335微克/立方米,达到严重污染。

监测显示,元宵节当晚PM2.5峰值浓度出现在22时,约200微克/立方米,单站最高出现在西直门交通点,达820微克/立方米。北京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城区及南部地区空气质量较差,局部达六级严重污染水平。

远离燃放区域的密云水库浓度最低,PM2.5浓度保持在一级优的水平。元宵节当晚,钾离子、氯离子、硫酸盐和有机物峰值特征尤为显著,钾离子占比达到16%,成为该时段PM2.5中最主要的组分,也反映了烟花爆竹燃放的排放特征。

烟花销量及燃放量同比下降

北青报记者从市烟花办获悉,2017年春节期间,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自觉少放、不放烟花爆竹,为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保护本市大气环境做出了贡献。

据统计,本市烟花爆竹销售量同比去年下降了30.5%,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烟花爆竹销量连续6年下降;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接报火警72起,同比下降5%,未发生突出和有影响的火灾;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102人,同比下降12%,没有摘除眼球和重度烧伤病人。

除夕、初五、正月十五等三个重点日的集中燃放持续时间、燃放总量和清理残屑吨数比往年明显减少。据市城市管理委统计,全市正月十五(元宵节)烟花爆竹残屑清扫工作于昨天早上7时30分前完毕,共出动环卫作业机动车2180辆,相比去年的1881辆,清运烟花爆竹残屑90.72吨,同比减少了34.5%。

今年整个春节期间(除夕到正月十五),全市共清运烟花爆竹残屑791.26吨,比去年减少了184.06吨,同比减少18.9%。

此外,春节期间,全市共出动各类控制力量近244万人次,市公安局出动警力7万人次,动用了卫星信号车和警用直升机,实时掌握全市及重点地区的情况。全市10.7万余处禁放点、509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和891个集中燃放点未出现问题。

今明两天本市继续回收花炮

自昨天零时起,五环路内恢复禁放,全市各级执法部门将严查五环路内非法燃放行为。同时,市政府烟花办将组织各区开展为期三天的烟花爆竹回收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市政府烟花办再次感谢广大市民在春节期间积极参与、支持和配合。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正月十五以后本市五环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请市民不要在家中储存烟花爆竹,及时交到附近回收点或派出所,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此外,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今天本市空气质量为二级良,但是明后两天,扩散条件逐步转差,污染物逐步积累,将出现一次中重度污染过程,大气透明度不佳。预计16日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