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经营指标双超1200亿 北京城建集团向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转型

2017-02-10 11: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2月10日讯(记者 张博) 2月10日,记者从北京城建集团2017年工作会上获悉,2016年城建集团资产总额达1258亿元,全年完成新签合同额1306亿元,双超1200亿元,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突破600亿元和30亿元,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名列北京市属建筑企业首位,以骄人的业绩实现了“十三五”开门红,成为全国省市级建筑企业中转型升级最佳、综合经济效益最好的企业集团。

2月10日,记者从北京城建集团2017年工作会上获悉,2016年城建集团资产总额达1258亿元,全年完成新签合同额1306亿元,双超1200亿元,成为全国省市级建筑企业中转型升级最佳、综合经济效益最好的企业集团。图为北京城建集团2017年工作会现场。(北京城建集团供图)

进入“十三五”,北京城建集团全面启动六大产业的转型升级,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做强存量,投资引领新兴产业做大增量。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透露,2016年城建集团以“总部引领”和“投资引领”为主线,夯基垒台、布局蓄能,厚植了优势,激发了活力,为转型成为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奠定了雄厚基础。

2016年,在京津冀协同大区域,北京城建集团承建3个标段的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于去年底正式通车,三地协同在交通领域率先实现突破。在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和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1工程的建设中,北京城建集团创造出令人惊叹的“北京速度”,不到一年时间就实现了这两项世界级工程的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马尔代夫国际机场和阿斯塔纳轻轨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北京城建集团在“一带一路”上多点开花,稳健驰骋,国际业务合同额增长了189%。北京中心城区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望坛棚改花落北京城建,中国首个纯公益性市政PPP项目安庆外环北路正式通车,标志着北京城建集团在新型城镇建设和基础设施PPP项目领域的领先地位。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力,为北京城建持续注入了新动能,紧跟国家战略和捕捉市场机遇的能力不断增强。”陈代华说得益于总部引领、投资引领和全产业链协同,企业进入到快速发展通道,每年市场营销额和资产总额都实现了上百亿元的增长。

2016年,基于城市全生命周期的建造和服务实力,北京城建集团与北京市供销总社、遵义市、张家口市政府等13家地方政府、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此新签大客户合同额575亿元,占比63%;山东、云南、河北、陕西近三年新签合同额均突破百亿元,形成了成熟的百亿区域市场集群;全年新签14项10亿元以上工程,合同额达到579亿元;坚持投资引领中标北京新机场线等6个PPP项目,合同额达377亿元。

北京城建集团总经理郭延红在2017年工作报告中披露,旗下五家企业去年合同额过百亿,百亿企业集群规模不断扩大,城建工程实现了高端突破;城建地产逆势上扬,以望坛模式引领,中标占地380公顷的7项棚改项目,以云蒙山旅游开发项目为引领,制造出新的商业模式,城建地产全年实现销售额156亿元,同比增长15%;城建设计新签合同额160亿元,同比增长245%,成长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设计发展集团;城建园林新签2019年延庆世园会周边工程等3个超亿元大项目,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0%;中关村资本大厦投入使用,成都金牛项目打造成商业综合体,城建科技大厦、奥体文化商务园、红塘湾酒店等在建项目稳步推进,到“十三五”末期,城建置业总体规模将超过一百万平方米;投资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成立,300亿元棚改基金获批,城建资本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巨大成绩的背后,是北京城建集团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仅在去年,北京城建就新增国家工程实验室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企业技术研发中心4家,获得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一项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古建油漆彩绘”成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得益于持续提升的科技研发实力,北京城建集团不断领行业之先。BIM技术与物联网和互联网+融合,北京城建集团创新性地将智慧建造应用于槐房再生水厂、北京新机场航站楼等重点工程建设,打造出从智慧工地至智慧城市的北京城建智慧建造体系。此外定福家园住宅产业化试点完成了图纸设计,国内首个钢结构装配式产业园的建设纳入规划,综合管廊运维系统、板式减震轨道等科技产品应用落地。

回眸2016年发展业绩,描绘2017年宏伟蓝图。新的一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年、落实年和发展年,北京城建集团将紧抓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长江经济带、疏解非首都功能、世园会和冬奥会等战略机遇,以提质增效为主线、内控体系建设为抓手、标准化管理为支撑、重大项目有效落地为检验,力争在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水生态治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建筑产业化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秉承五大发展理念,城建集团将坚持稳中求进,通过引领发展,实现协同发展和共同发展。”陈代华说以资本为引擎、以科技为支撑、以绿色为导向,从项目策划设计、整体开始建设到物业运营维护,北京城建集团将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全生命周期的建造和服务水平,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

相关阅读:

北京城建集团提前完成全年市场营销任务 主线发力营销再超千亿

一年之计在于春。“十三五”元年,北京城建集团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在这个起点上,有经济换挡的焦躁与阵痛,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有待调整、下行压力对冲释放……一系列挑战仍将持续;在这个起点上,更有平稳增长的信心与预期,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实施……一系列机遇摆在面前。
2016年,北京城建集团把“稳增长,保存量,促增量”作为年度发展的重头戏,积极加强市场研判,敏锐把握市新变化,不断发现机遇、创造机遇、把握机遇,继续致力于企业转型提升,提质增效,实现了“十三五”发展元年的精彩开局。

北京城建集团地产步入转型发展新通道 房屋销售连续两年超百亿

“十三五”元年,北京城建集团房地产开发再创佳绩,截止目前房屋销售面积达90万平方米,签约金额131.98亿元,连续两年超过百亿元,土地拓展和项目运作均实现新突破,该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北京城建”(600626)稳居沪深地产上市公司TOP10、国有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和品牌价值TOP10,在北京市房地产开发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2016年,北京城建地产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深度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转换思路,延伸服务、创新模式,迈入了转型发展新通道,为实现地产投资运营商的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数据彰显北京城建集团转型提升成效卓著 市场营销额同比增长30.9%

截止12月初,城建集团市场营销额再超过千亿元,同比增长30.9%;营业收入连续两年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16.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5%,资产负债率为市属国有建筑企业最低值。岁末,北京城建集团改革发展亮出的“十三五”开局答卷精彩纷呈。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全面超额完成年度计划,连续十一年在市属建筑企业中排名第一,经济效益综合实力在全国省市级建筑企业中排名第一。2016年,北京城建集团主动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力,厚植优势、释放活力、聚合动能,使企业发展更有效益、更有质量、更可持续。

充分发挥核心作用 北京城建集团党建创新为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2016年底,根据中央、市委关于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的文件精神,北京城建集团党委经过党委常委会认真审议,董事会批准,正式修订了集团公司章程。新的公司章程明确提出了集团公司党委是集团公司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是集团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进一步明确了党委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强调了集团公司党委坚持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