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立春没有春来报 天冷还需防慢病

2017-02-10 20:32 今晚报

来源标题:立春没有春来报 天冷还需防慢病

2月3日立春后,丝毫没有春暖花开的感觉。好多人觉得立春了,为什么没有春来报呢?俗话说,春打六九头。立春的时候还比较冷,此时还是要注意保暖。同时,还要谨防一些慢性病的发作,提升免疫力也是抵抗各种疾病侵袭的关键。

慢性肝病

中医讲,肝木逢春,这个时节是治疗肝病最好的时节,但是如果不做好护理的话,立春的时候也容易加重肝病的症状。肝病患者要注意早睡早起,穿着宽松,平时多做做户外运动,舒展身体。增强对气候的适应能力。

应对方法:中医认为,肝主情致,因此护肝要从心情和情绪着手,养肝的关键就是要保持心情舒畅,防止“肝火上升”。所以春季情绪不宜过于激动、兴奋,要保持愉悦、平和,这有利于疏肝理气。立春过后,春游、踏青、放风筝等都可以舒缓紧张情绪。

春季护肝饮食应以养阳为主。春季应少吃酸味、多吃甘淡、性温、微辛食物,以养肝健脾和胃,抗御外邪对人体侵袭。应增加黄绿色蔬菜与时令水果的摄取,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不足。谷豆类的黑米、豆豉、大豆及其制品;禽鱼类的鸽子、鹌鹑、鲫鱼、泥鳅;蔬菜类的芥菜、菠菜、油菜、胡萝卜、春笋;果品类的栗子、红枣、枸杞、菠萝、甘蔗、橄榄等。将这些食品加以科学搭配食用,就能从中摄取丰富的营养,尤其是蔬果中的多种维生素可充分满足肝脏的需求。

专家表示,对于肝脏不好的人,立春特别要补充些盐藻。这是因为健康的肝脏可以分解各种毒素及病菌感染的毒素,如果肝脏受损。这些功能都会受到干扰。在肝脏严重受损时,蛋白质所含的氨基酸会随尿大量流失,此时需特别补充蛋白质。盐藻含有的植物性高蛋白对肝脏病人尤为重要,其又含高量的蛋氨酸与丝氨酸,在镁及维生素B6的辅助下体内合成多量的胆碱,对脂肪肝、肝硬化有意想不到的纠正效果及预防效果。另外,盐藻中含高量的钾,富含的叶绿素、维生素B6、丝氨酸与钾在人体内也可以合成胆碱,胆碱能使肝功能恢复,提高免疫功能。

高血压

高血压是很常见的一种病症,中医言,高血压的人是因为肝阳升发。春天,有肝阳亢奋的人就容易出现头昏,甚至是眩晕。

应对措施:立春时节,如果出现头晕脑胀、天旋地转的情况,要注意反复测量自己的血压,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降压。平时饮食要注意尽量清淡,而且不要抽烟喝酒。同时高血压患者、脑血管病患者、冠心病患者从立春开始都应该注意情绪的平稳,避免不良因素刺激。此外这类人还要在当前阶段注意保暖,按规定服药,避免从现在开始到春节前后出现过劳、感冒等现象。

盐藻富含9顺式β-胡萝卜素,溶解血液中的胆固醇,降低血脂,防止血栓形成,可以清理和扩充血管,防止动脉硬化,预防高血压。同时,β-胡萝卜素可通过调节脂肪代谢,降低过氧化脂质,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对改善心肌与脑组织有积极的作用。此外,盐藻中富含大量的营养元素,如蛋白质、维生素C、钙等,可以有效补充细胞能量,帮助恢复血管弹通顺畅,从而改善高血压。

脾胃不调

早春时节,经过一个冬天的寒冷刺激,人的脾胃处于相对虚弱的状态,因此春天要对脾胃要全面调养。一些脾胃疾病比如说胃溃疡、肠溃疡等等容易在春天发作,引发很多不好的症状。

应对措施:从立春开始,应该注重对脾胃的养护,尤其是冬季吃过大量火锅的人,此时要有意识地多吃蔬菜,尤其是萝卜,减少高热量、高蛋白食物的摄取,让胃肠有一个休息的机会。适量吃一点辛味的东西,也会对身体有好处。

专家表示,盐藻对于肠胃养护的功能非常明显,盐藻中的类胡萝卜素能保持、修复上皮组织的完整结构,尤其对胃部常见病(胃溃疡、胃炎和萎缩性溃疡)及上呼吸道炎症和口腔溃疡均有很好的弥合作用。 日常服用一些盐藻,会使消化功能明显好转,胃部泛酸明显好转,抵抗力显著增强,胃部溃疡患者胃部灼热感明显减轻,有效改善各种类型的便秘、便体不规则等现象。

免疫力降低

气候变化、季节交替是很多慢性病出现起伏的原因。这一点在呼吸内科疾病中体现得十分明显,如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哮喘、肺炎等等,都容易在季节交替的时候发病。此外,一些心血管疾病、内分泌科疾病,也都容易在季节交替的时候出现波动。

应对措施:此时需要有意识地做好预防工作。其中包括保暖、按时服药、避免过劳、注意休息等等。尤其是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更要注意避免大温差对身体的刺激,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避免接触烟尘。

多吃富含维生素B食物,有助于把人体内积存的代谢产物尽快处理掉,能消除疲劳。也可喝活性水,活性水中含有大量的氧气,能快速缓解机体的疲劳感。盐藻富含人体健康所需的多种营养元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B族、叶酸、天然类胡萝卜素等;而且盐藻中元素含量比例与人体体液、细胞浆液相吻合,可全面补充细胞所需营养元素。有助于提升人体免疫力,远离疲劳和各种疾病的困扰。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