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元宵佳节吃元宵 如何才能美味健康都不少?

2017-02-09 19:56 今晚报

来源标题:元宵佳节吃元宵 美味健康都不能少

元宵节到了,家家户户吃元宵和汤圆,元宵和汤圆虽然好吃,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因为元宵和汤圆的外皮部分均以糯米粉为食材,黏性高,不易消化。糖尿病患者、溃疡病患者、胃肠消化功能不良者、急性胃肠炎患者、高烧患者、高血压、高血脂及痛风患者、久病初愈者、年老体弱者、婴幼儿都不宜吃汤圆。除了这些人群外,健康人吃元宵也得多注意,这样才能开心吃元宵,健康度佳节。

建议一:减少主食摄入量

如果吃汤圆和元宵,一定要相应减少主食的数量。一般来说,3个元宵所用的糯米粉相当于1两碗米饭所用的米。而且米饭、馒头是几乎没有脂肪的,元宵或汤圆馅料中的油脂甚至比糖还要多。芝麻花生、坚果仁、巧克力等都是高脂肪的原料。加上拌馅的油脂,总量可真是相当可观。每一个元宵或汤圆差不多就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是油脂,吃3个元宵或汤圆,就相当于吃1盘炒菜的油。

建议二:优选果仁、芝麻、豆沙等馅料汤圆

如果吃汤圆,当餐或当日一定要少吃点油。否则,过多的脂肪和热量是不可避免的。馅料中也有些好东西,那就是芝麻、花生和各种坚果仁,还有豆沙。坚果类原料营养价值较高,豆沙也含不少蛋白质和矿物质。相比之下,巧克力馅的营养价值最低。其中很可能放的是代可可脂和巧克力味的香料,所谓奶油馅的汤圆也有类似的问题。至于咸肉馅的汤圆,油脂更多,可取之处很少。

建议三:元宵比汤圆更难消化

元宵和汤圆略有不同,元宵用干粉滚制而成,馅较小,粉较多,煮出来很实在,又容易硬心。而汤圆是用糯米烫揉后的湿粉包成,通常馅较大,煮出来柔软细腻。本来糯米粉就黏腻难化,就淀粉消化角度来说,元宵比汤圆更难一些;但对于消化脂肪有困难的人来说,汤圆更麻烦一些。

建议四:汤圆趁热吃免伤胃

如果吃汤圆,最好是热着吃,冷后更难消化。汤圆柔软,要吃得慢一点,避免烫伤,也要避免油脂过多难消化。吃元宵的时候要细细地嚼,以免胃里不舒服。

吃汤圆前可以服用一些盐藻,盐藻中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多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是维护肠功能重要的营养素。盐藻中的微量元素锌可改善小肠上皮细胞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缺乏锌导致肠道黏膜黏液的屏障功能降低,小肠黏膜的免疫防御能力减弱,黏膜黏液对病原微生物的清洁作用和交联作用下降;盐藻中的维生素A与肠上皮细胞增殖相关;盐藻中的维生素C、E具有抗氧化作用,减少自由基对肠黏膜的氧化损伤;盐藻富含蛋白质,它是细胞的基础性物质,可以促进肠黏膜的生长;盐藻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对肠黏膜细胞及肠道上皮细胞具有保护作用;盐藻中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

建议五:无糖汤圆并非“无糖”

很多糖尿病人对无糖汤圆感兴趣,觉得没有糖就可以放心吃了。其实,无糖并不意味着低热量,也不意味着低血糖反应。因为汤圆中的糯米粉可使血糖升高,甚至比蜂蜜还要快,与白糖相差无几。哪怕没有加糖,吃它也一样不利于控制血糖,所以糖尿病人要十分小心。而且,里面没有糖不等于少放油,那么多的饱和脂肪酸,甚至还有反式脂肪酸,也不利于控制血脂。

糖友尽量还是别吃汤圆了,如果非要吃,一定少吃,并且在吃之前服用一些盐藻,盐藻可以起到平稳血糖的作用。因为高血糖伴随着脂糖代谢紊乱,会在体内产生大量酸性物质,增加肝脏和肾脏负担,破坏体内酸碱平衡,影响体内胰岛素活性。日本医学研究表明人体,人体PH值下降0.1个单位,胰岛素活性将下降30%。现代医学发现,盐藻素具有迅速调节机体酸碱平衡的作用,其作用机理十分复杂。盐藻素中的大量矿物质、氨基酸、维生素等可调节细胞酸碱平衡,为细胞提供中性或者弱碱性的生存环境,令胰岛细胞更具活力。

建议六:吃汤圆的时候注意搭配

为了控制血糖和血脂,宜用低脂高纤维的食物来配合它,比如豆类食物、蔬菜类食物、菌类和藻类食物,都是上好的选择。比如盐藻,既解油腻又保健。盐藻富含9顺式β-胡萝卜素,溶解血液中的胆固醇,降低血脂,防止血栓形成,可以清理和扩充血管,防止动脉硬化,预防高血压。同时,β-胡萝卜素可通过调节脂肪代谢,降低过氧化脂质,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对改善心肌与脑组织有积极的作用。此外,盐藻中富含大量的营养元素,如蛋白质、维生素C、钙等,可以有效补充细胞能量,帮助恢复血管弹通顺畅,从而改善高血压。

另外,吃汤圆的时候,要减少炒菜,多选凉拌、清炖、清炒和蒸煮等烹调方法,尽量控制一天中的总脂肪数量。红烧肉、酥点、油炸食品之类油大的东西最好改日再吃。这样,节日美食和健康生活就可兼得。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