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熬夜、烟酒过度、应酬游戏过度 老年病就这样盯上了年轻人

2017-02-09 19:41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熬夜、烟酒过度、应酬游戏过度老年病就这样盯上了年轻人

这并不是一个多光彩的纪录,但是纪录打破的时候,大家都傻眼了——2月6日,22岁的嵊州人小陈被送到了邵逸夫医院,他得了急性心梗,一下子就打破了公开报道过的我省最年轻心梗病人的纪录,而这个纪录在上个月才刚被一个25岁的小伙子刷新过。

8日,钱江晚报记者从浙大一院、浙医二院、邵逸夫医院、浙江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几家大医院了解到,22岁的小陈是目前接诊最年轻的心梗病人,而像小王这样25岁的也是非常少见的。

这两位相继打破心梗年龄纪录的年轻人,他们都有着什么样的特点?我们把两人的健康档案摆在一起,即便你没有医学背景,也能很容易看出他们为什么中招了。

嵊州小陈

年龄:22岁

身高:1.65米

体重:150多斤

职业:在内蒙古开餐馆

饮食:爱吃又油又咸的,尤其是牛肉、羊肉、小笼包,很少吃蔬菜,从来不喝白开水,渴了就是一瓶冰镇饮料当水喝

运动:平时用电瓶车代步,运动少

烟龄:吸烟4~5年,每天两三包烟

饮酒:几乎天天饮酒

睡眠:习惯性熬夜,每天都在2点以后入睡,主要在上网、打游戏,睡前会吃夜宵,

发病前状态:春节期间与朋友频繁聚会,大量饮酒、熬夜,过度疲劳。

江西上饶小王

年龄:25岁

身高:1.65米

体重:因为有甲亢,体重不算特别重,120斤

职业:在富阳开理发店

饮食:因为每天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半下班,所以中饭晚饭都是叫外卖。

运动:不爱运动

烟龄:吸烟10年,每天至少一包烟

饮酒:酒量一般,不酗酒

睡眠:很不规律,凌晨1点睡觉算是早了,天天熬夜玩游戏。

发病前状态:发病前一个月里,每天下班后就玩一款“热血传奇”的游戏,玩到凌晨一两点,甚至到早上五六点。

先说小陈,人比较胖,而且生活习惯真的不好,每天两三包烟,而做生意的他经常应酬喝酒,经常熬夜也让他过度疲劳,他父亲有脑出血、高血压病史,他本身的健康底子就不牢靠。

小王的情况大同小异,10多年的吸烟史,使得他的血管有病变,另外他当时正处在甲亢发作期间,甲亢会造成血管收缩痉挛,碰上血管有病变时,斑块破裂后血栓形成导致心梗,再加上熬夜玩游戏,这就是心梗通常的诱因。

聚餐闹到凌晨2点

天没亮就胸痛送医院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在中国,这些年里有很明显的上升趋势,每年新发至少50万,现在患者至少200万。

形势严峻的是,心梗的年轻化越来越明显,原来专属于五六十岁大叔大妈们的毛病,发生在年轻人身上是越来越多,甚至是90后。

据统计,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占全部冠心病病人总数的3%至10%,近年来,发病率有所升高,急性心肌梗死,45岁以下占比高达16%。

22岁的小陈病情依然很重,现在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昨天下午,小陈虚弱地躺在心内科病床上,戴着氧气面罩。他妈妈站在病床一旁,不停给他额头擦拭汗,满脸心疼。

事情要从上周日说起,小陈当天到朋友家聚餐,从晚上7点钟开始到次日凌晨2点,一大群年轻人大吃大喝,喝了大量白酒、啤酒及黄酒。

凌晨3点左右,小陈觉得胃部一阵阵疼痛,当即呕吐出大量胃内容物,同时感觉胸痛、胸闷。

早上5点,朋友赶紧送他到当地医院就诊,心电图提示心梗,把他的朋友们吓坏了,赶紧通知小陈父母。父母大惊失色赶到医院,医生说要急诊手术,父母决定转到杭州邵逸夫医院诊治。

本周一下午2点半左右,小陈被120救护车送到邵逸夫医院急诊。当时,他已经脸色苍白、四肢厥冷、血压低、氧饱和度低,属于心源性休克状态。冠脉造影检查,发现是前降支近段至左主干远段的血管堵住了,这是心脏供血最主要的血管之一。

急诊室马上给他开通绿色通道,当班的心内科朱军慧副主任医师立即将他送到心内科导管室进行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

手术中经过反复抽吸,他为小陈抽出一部分血栓,仍有一些血栓难以抽出。考虑年纪较轻,血流通畅,决定先暂不放支架,药物治疗1周后复查冠脉造影,再根据情况决定是否需要支架植入。

目前,小陈还没有度过生命危险,接下来的两个星期是重要的窗口期,不排除有急性心力衰竭、心脏性猝死的可能性。朱医生十分惋惜地说:“因为这次发病又急又重,小陈的心脏功能将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可能影响到今后的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

甲亢让心脏雪上加霜

也是凌晨转送杭州抢救

而25岁的小王稍稍幸运些。1月9日当天,小王发现自己胸口疼了起来,就赶到附近的小诊所看病。

小王说,由于当时自己的脖子有些肿,眼珠子也凸出来,诊所进行了抽血检查,并诊断有甲亢。第二天,小王又赶到了富阳中医院就诊,就诊中他的胸口疼得更加厉害了,连呼吸都困难,当地医生告诉小王,他的情况可不止是甲亢这么简单,心脏的问题很严重,必须赶紧转到杭州的大医院就诊。

小王被送到浙江医院的时候,已经是发现最初症状之后的第三天凌晨2点多了。浙江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金红峰告诉钱报记者,接诊后检查发现,小王的心脏前降支血管全部堵住了,生死就在瞬息之间。

金红峰副主任立即在小王血管堵住的地方植入1枚支架,血管通畅了,小王的命这才算是保了下来。

年轻的身子敌不过连续熬夜

每年,邵逸夫医院要接诊将近400例的心梗患者。

心内科主任傅国胜教授有个很明显的感受,这几年,二三十岁的心梗患者明显多起来了。“2017年开年到现在,我们庆春路、下沙两个院区5个手术室,每天都排满了手术,最多的一天,接连收治了7个急性心梗患者,其中3个都是年轻人。”

下午4点,他接受采访时刚从手术台上下来,他和同事们给一位31岁德清患者做了心脏急诊手术。病人患的也是心梗,右主动脉堵住了。

在浙江医院同样如此,金红峰副主任告诉记者,在小王之前,他最近一连接收3个心梗病人,都是男性,分别是33、35、36岁,有吸烟史,肥胖等问题。

怎样才能让我们自己远离心梗?从小陈、小王两个人的身上我们能看到很多警示:

首先,也是最容易做到的,就是不要熬夜,不要熬夜,不要熬夜,“年轻人,你们熬的不是夜,是命!支架只能暂时救你的命,你要救自己的命,自己要努力啊!真的要换换活法了。”傅国胜说。

接下来,就是需要一点毅力的戒烟戒酒,“和熬夜一样,吸烟、大量饮酒都是不良生活方式,都是急性心梗常见诱因。”金红峰说。

另外,傅国胜教授有几个原则:一是饮料棒冰一律不进家门;二是洋快餐一律不进家门;三是节制地饮食。他常调侃:我觉得家人菜烧得难吃一点也不是坏事,这样少吃一点,也算控制了体重。

金红峰特别提醒年轻人,要对身上莫名出现的头痛、胸痛、乏力、气短引起重视,“中老年人反而更关注身体的这些变化,对付心梗,第一时间送到医院是最关键的,如果不能及时把堵住的血管打通,即使最后救了回来,也会留下心衰、心律失常等后遗症。”金红峰说,面对这些身体变化,千万别抱着“慢慢会好”,“忍一忍就过去了”的观点。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张苗 郑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