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百年老店遭遇“滑铁卢” 美国梅西百货将被收购

2017-02-08 19:44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百年老店遭遇“滑铁卢” 美国梅西百货将被收购

美国纽约的一家梅西百货。本报驻纽约记者 朱 旌摄

近日,美国梅西百货公司将被加拿大哈得逊湾收购的消息在美国当地媒体上铺天盖地,引发各方广泛关注。

梅西百货公司是美国著名连锁百货公司,创立于1858年,曾被媒体称为“世界最大商店”,销售额在美国传统的八大百货零售企业中一直名列前茅,鼎盛时在美国有900家分店。电影《34号大街的奇迹》更是赋予了梅西百货神话般的形象。一个多世纪以来,数以千计的一代又一代节日购物者来到纽约先驱广场梅西百货旗舰店,观看梅西百货的感恩节游行,欣赏节日橱窗,拜访圣诞老人,选购圣诞礼物。可以说,美国梅西百货公司寄托了美国几代人的感情。

近年来,梅西百货、西尔斯百货、潘妮百货公司等美国零售实体百货企业业绩都出现了下滑。根据梅西百货近期公布的财务报表,梅西百货在过去14个季度中有12个季度都出现同店销售下降。2016年的假日销售更是令人失望,同店销售下降2.1%。在实体零售业凋零的背景下,其从2013年度开始不断关店裁员。不久前,梅西宣布裁员10000人,并关闭68家分店。与2015年的峰值相比,梅西股价也跌落了50%。不仅是美国百货零售商业绩下滑,欧洲的百货公司也遭遇了同样困境。英国、法国等国消费者面对不景气的大环境,购物都比较谨慎,既货比三家,又倾向于挑选物美价廉的商品,去年圣诞节欧美百货公司并未迎来购物大潮,反而遭遇圣诞冷季。

综合分析,梅西百货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是在网络时代线上购物方便和价格低廉备受普通消费者青睐,消费者从过去逛街采购转向网络下单。近几年来,在互联网的助推下,电商异军突起,加之整体经济环境不景气等因素,导致传统百货公司客流量大幅下滑。相比实体百货企业的萎靡不振,在线电商企业如亚马逊等却生意兴隆。二是美国房价和租金持续上涨,零售实体经营成本高企,也严重侵蚀了实体卖场的获利空间。尤其是2009年以来,美国多数商用不动产价格已上涨一倍多,纽约大都会区地产价格涨幅更高。换言之,卖场面积越大的零售商成本压力越来越高。特别是梅西百货许多店面都开在地价昂贵的市中心,在客流量减少的形势下,只能通过裁员和关店降低成本,维持微利经营。三是企业定位和应对措施不利。梅西百货以经营中低档商品为主,一直以大幅折扣促销方式吸引消费者。在客户群转向更低廉的电商时,梅西百货未能及时调整战略,商品价格没有竞争优势,导致客户群大量流失。虽然梅西百货也开辟了网上购物渠道,但其价格和送货速度却无法与亚马逊等这样的电商媲美。同时,梅西百货在商品档次、购物环境上也拼不过诺德斯特隆等高档奢华百货公司,加之楼层分布混乱、硬件陈旧,陈列策略落后、服务品质一般,不仅持续丢失普通消费者,更难吸引年轻的时尚人群。

面对上述问题,梅西百货只是采取了“应景”的临时补救“瘦身”措施,不断地裁员、关闭商店、抛售资产,公司希望通过卖掉更多店面资产弥补亏损。尽管这些措施短期内为梅西百货减少了损失,却未能长久治愈因商业模式陈旧带来的顽疾。此外,梅西百货过度存货的问题导致供应商与梅西百货矛盾加剧,单纯依靠折扣促销方式难以赢得消费者,给梅西百货的品牌造成了巨大伤害。

此间有专家建议,梅西百货想要提升业绩,不仅需要变得更像一个“房东”,允许更多高端品牌入驻,提升产品档次,及时向客户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产品品牌、店内与在线体验,加大对官网销售的投入,提升服务品质;还要不断地理念创新、管理营销创新、模式创新以及技术创新。惟有如此,梅西百货或许能重聚昔日的光环。

不管怎么说,梅西百货从一个传奇的神话走向“滑铁卢”,应该引起所有传统零售企业认真反思。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朱 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