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春节过后中老年人这些“指标高” 看看聪明人是怎么处理的

2017-02-08 19:44 燕赵晚报

来源标题:春节过后,中老年人这些“指标高”

毫无疑问,新春佳节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可谓是一年中最喜庆的日子。探望父母、走亲访友、同学小聚,自然免不了多吃几顿,多喝几杯。再加上中国人的传统,讲究的是“年年有余”,不管你吃不吃,节日期间多数家庭的饮食都会格外丰盛,随之带来的,便是鸡鸭鱼肉等油腻食品的大汇聚,这些都会强迫我们的肠胃“加班”工作。

殊不知,这一“加班”过程极易引发基础疾病各项指标的升高,如糖尿病血糖升高、痛风患者的血尿酸水平高、高血脂指标升高……

各项指标升高后,身体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那么,聪明人都是怎么处理的?

节后尿酸“指标高” 痛风病人还想喝酒 就要这么办了

春节已过,但春节留下的“后遗症”却很难摆脱掉。春节期间的大鱼大肉,觥筹交错之间的美酒,这让痛风患者的血尿酸指标飙升(血尿酸男性>7mg/dl,女性>6mg/dl)。尿酸指标高,痛风就会像幽灵一样,再次复发:关节处红肿热痛,痛的厉害时真想截肢,甚至死的心都有。为什么会这样?

专家说痛风跟饮食有关,饮食中海鲜肉食、啤酒等都属高嘌呤食物,嘌呤可导致体内尿酸的形成,同时还会阻止尿酸从肾脏排出,尤其是“海鲜肉食+啤酒”的搭配可以说是诱发痛风的“黄金搭档”。那么,有痛风的患者,就坚决不能喝酒吗?非要喝一点,怎么办?看看下面的建议:

痛风病人想喝酒解馋,那就要了解酒的嘌呤含量。首先,啤酒含大量嘌呤,痛风患者真不能喝。其次,蒸馏酒,主要是白酒,嘌呤含量少,低度白酒的嘌呤含量更少,所以可以喝一点。但由于会影响尿酸的排泄,仍建议不可贪杯。非蒸馏酒,如米酒、黄酒、葡萄酒等,含嘌呤高,尤其是陈年黄酒,嘌呤含量最高,应坚决杜绝。最后,葡萄酒虽然含嘌呤也比较多,但红葡萄酒可减轻酒精对尿酸排泄的影响,因此,也可以适量喝点,但每天不要超过50毫升。

另外,如果尿酸水平高,痛风发作,还要积极治疗,建议服用能温肾补血的药物,如葛洪桂龙药膏,它可温肾补肾,增强肾脏排泄尿酸的能力,避免尿酸继续损害脏器及关节。

节后血脂“指标高” 除了挑着吃还要“动”

春节过后,58岁的郑女士,浑身无力,出现晕厥,去医院检查,发现有窦性心律过缓,心律是每分钟52次,T波异常,抽血检查脂蛋白A高。郑女士不明白 “脂蛋白A”是什么?心血管内科主任解释,脂蛋白A是血脂六项的一个指标,即总胆固醇(TC)(110-230mg/dl)、甘油三酯(TG)(20-110mg/d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35-85mg/dI)、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120mg/dl)、载脂蛋白A1(110-160mg/dl)、载脂蛋白B(69-99mg/dl)等6项,其中任何一项指标高,都可说明血脂高,血脂高会导致动脉硬化,诱发冠心病、脑血栓等疾病。

研究表明,平时喜欢吃高胆固醇食物的人,通常“脂蛋白A高”, 脂蛋白A高与冠心病关系密切,因此,血脂高就要降血脂预防冠心病。

中国保健协会特聘理事孙本新表示,要预防高血脂,首先,要注意膳食结构合理,避免摄入过多的脂肪和甜食,多吃素食,同时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以免体重增加。其次,要调五脏,健脾除湿,增加脾脏的运化能力,减少脂质垃圾形成。最后,要加强体育锻炼,经常运动,但老年人不要突然做剧烈运动,运动量应以不感到疲劳为度。

此外,专家提醒,已经患上高血脂的人,单纯靠吃素食和运动,是达不到治疗的目的,还得靠药物,建议服用他汀类药物,或服用含调五脏、健脾除湿的中药成份的药物。

节后血糖“指标高” 男女降糖各不同

笔者从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了解到,春节过后,内分泌科糖尿病病发的患者突然增多,主要是血糖指标高,空腹血糖>7.0mmol/l,或者餐后2小时血糖>11.1mmol/l,这也是确诊为糖尿病的标准。内分泌科主任分析,节后血糖高的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过度劳累,饮食不合理,造成血糖升高,血糖升高后的恶果就是各种并发症,坏疽、失明、肾衰等等,而这些并发症的发生除了与高血糖有关,也与自身免疫力有关,所以治疗上要全面考虑。具体怎么做?内分泌科主任认为,由于男性与女性在很多方面不同,因此,对于高血糖这同一病症,男性和女性具体做法也要有别。

针对男性“糖友”:一要控制高热量饮食。普遍来说,男性比女性更喜欢吃肉,然而,吃肉多了易致血糖升高;二要戒烟限酒。男性饮酒、吸烟的人数远超女性。吸烟过多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引发多种并发症。

针对女性“糖友”:一要限制零食摄入。很多女性都有吃零食的习惯,吃过多的零食容易导致血糖升高。二要加强体育锻炼。由于身体构造的差异,女性更容易疲乏,不爱运动,这样导致女性的身体素质远远低于男性。三要学会控制情绪。由于女性的生理期会产生不良情绪,情绪变化会引起体内的激素变化,进而影响血糖控制。

除此之外,内分泌科主任表示,男女糖友除了要从生活细节入手,还要合理调整降糖药物,同时糖尿病人可服用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蜂胶,蜂胶已被证实适合糖尿病人服用,如果能再配合一些中药材,如灵芝,效果会翻倍,而市场上已有的蜂胶和灵芝组合体,即蜂灵软胶囊,是糖尿病人不错的选择,可延缓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消除并发症症状。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