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机场净空区放孔明灯最高罚10万

2017-02-08 10:35 燕赵晚报

来源标题:机场净空区放孔明灯最高罚10万

过两天就是元宵节了,一些人会放飞孔明灯祈福。石家庄机场特别提醒公众,请不要在机场周边放飞孔明灯,以免影响飞行安全。

近两天,国内机场连续发生因孔明灯和不明升空物“逼停”航班的意外事件。

2月4日晚,北京南苑机场一航班在滑行道滑行时,发动机叶片上挂上了破损的孔明灯。由于机组处置果断及时,未造成飞机损伤。但当晚该航班被迫延误,航空公司临时调换了飞机,以确保航班飞行安全。

2月3日15时左右,深圳机场有3个航班机组报告在起飞及落地过程中发现不明升空物,对飞行安全造成隐患。接报后,空管部门紧急调整进出港航班间隔的同时,指挥空中飞机避让,其间机场多个出港航班受此影响出现不同程度延误。

石家庄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工作人员表示,孔明灯支架是由铁线做成的,配有一个铁皮托盘,且放飞的高度较高,升空后无法控制,一旦孔明灯被飞机发动机吸入,造成发动机停机,后果不堪设想。此外,未燃尽的孔明灯如果落入机场草坪也极易引燃枯草,造成火灾。孔明灯的残骸如果落入跑道也会对飞机起降造成影响。

除孔明灯以外,燃放烟花也会给飞行安全带来隐患。因为烟花会产生大量的烟雾,降低机场周边的能见度,影响飞行员的视觉;一些高空礼花弹威力较大,升空爆炸后辐射面很大,会直接威胁飞机安全。

据了解,机场跑道向两端延伸20公里,向两侧延伸10公里的一个矩形区域为机场净空保护区。根据《民用机场管理条例》规定,在机场净空区范围内违规放飞孔明灯、燃放烟花爆竹,情节严重的,将面临最高10万元的罚款。

另据了解,今年1月16日,公安部刚刚发布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在第四十六条特别增加规定称,违反国家规定,在低空飞行无人机、动力伞、三角翼等通用航空器、航空运动器材,或者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等升空物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石家庄机场呼吁公众,自觉遵守净空管理规定,杜绝随意燃放孔明灯、烟花爆竹等行为,共同维护航空安全。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翟开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