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近百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下降 两家未达标

2017-02-08 08:35 证券时报

保险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日前陆续出炉。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已有123家保险公司披露了2016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中,94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较第三季度出现下滑,占比达76%;与2016年三季度末相比,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仍延续了下降趋势。

延续下降趋势

截至昨日,123家已披露偿付能力报告的保险公司中,有56家寿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中位数为193%;63家财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中位数为307%;4家再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中位数为254%。

具体来看,人身险公司中偿付能力较三季度末下降的有44家;财险公司中下降的有47家;再保险公司中有3家下降。

寿险公司中,中华联合人寿、华汇人寿、中韩人寿下降幅度位居前三。

前海财险、海峡金桥、珠峰财险3家“新生代”财险公司偿付能力较第三季度降幅居前。这几家公司成立时间较短,业务规模相对较小,即便下降,偿付能力仍远超监管要求。

虽然第四季度末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呈现下降趋势,但总体来看,偿二代运行以来,行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稳定。2016年第三季度末,产险公司、寿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偿二代下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78%、250%、418%,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55%、227%、418%,均远高于100%和50%的达标标准。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公司从2015年第一季度的13家降至2016年6月末的3家,达标公司的数量占比达98%。

两家偿付能力未达标

偿二代考核体系下,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被要求分别保持在50%和100%以上。

据记者统计,截至2月7日,已经披露了2016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123家保险公司中,仅两家偿付能力未达标——中法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40.31%,新光海航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16.45%。在2016年三季度末,这两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为负。

不过,去年11月份,中法人寿董事会已通过增资扩股方案,引入两家新股东,增资后注册资本将由当前2亿元增加至15亿元,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局面有望得到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同样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中融人寿,已于去年11月份完成增资40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41.91%提升至131.3%。

虽然大部分公司达到了监管要求,但部分寿险公司偿付能力正在逼近监管红线。前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56.23%、75%;瑞泰人寿、恒大人寿、前海人寿、和谐健康、富德生命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08.31%、109.68%、112.47%、113.67%、114%。

流动性管理挑战增加

去年二季度以来,随着理财险被装进“笼子”,销售理财险排名靠前的保险公司业务增速出现拐点,流动性问题受到关注。

记者梳理发现,虽然行业整体流动性充足,但不少公司综合流动性比率出现下降,并将通过多种措施来管理流动性。

富德生命人寿四季度末测试显示,该公司3个月内综合流动性比率167%,比上季度测试的316%下滑149个百分点。在基准情形下,未来三四季度现金流预计为净流出。生命人寿解释称,因为该压力情景测试的条件非常严格,新业务签单保费仅降至上年度的20%,极大增加了现金流压力,且不允许公司出售相应资产,故未来三年净现金流均为负。

为维持现金流,生命人寿表示将持续对资产进行优化,盘活存量资产;在现金流存在严重缺口等特殊情况下,可以提前退出非战略性持有的项目,以满足公司现金流需求。

天安财险四季度偿付能力虽然有提升,但是综合流动性比率从上季度450%下降到103%。据披露,公司未来3个月以内和1年以内的综合流动比率分别为103.21%、116.21%,虽然指标均大于100%,但是流动性并不充裕。

数据显示,该公司一年以上的综合流动比率为38.93%,说明该公司在2018年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压力,需要进一步加强负债端销售管理和资产端配置管理,以提高资产的流动性,确保到期债务的及时兑付。

不过,在极端压力测试情景下,天安财险的流动性覆盖率达到837%,远高于200%的安全线,这表明该公司配置了较为充足的流动性资产,以满足未来现金流需要。

“保险公司的现金流筹划与公司的发展战略相关,单一指标的增加或减少只是一个维度。”普华永道中国保险行业合伙人周星表示,随着新业务增长的放缓,各公司在流动性管理上应根据自身情况采取不同的策略。

陈冬生/制表 吴比较/制图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陈冬生 潘玉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