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全国国土规划纲要出炉 农业和绿色产业迎重大发展期

2017-02-07 10:59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农业和绿色产业迎重大发展期

日前,国务院印发《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以下简称《纲要》),引发业内广泛关注。这份纲要对我国未来15年,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环境保护、国土综合整治和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做出了总体部署与统筹安排。《纲要》提出,要全面推进国土开发、保护和整治,加快构建安全、和谐、开放、协调、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美丽国土。

“作为一份战略性、综合性、基础性规划,它对未来各个行业和产业的影响将非常深远。”知名财经评论员吴国平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从《纲要》来看,不管是在制定总体战略,还是在做出具体政策安排上,均对现代农业和绿色产业有所倾斜。

过去 城镇化粗放扩张

当前我国迎来了一些重大机遇期,《纲要》指出,一是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为构建开放的国土开发格局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二是综合国力持续提升,为提高国土开发能力和水平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三是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地位提升,对统筹推进国土开发、利用、保护和整治提出了明确要求;四是国土集聚开发格局日渐清晰,为有序开发国土确立了基本框架。

与此同时,我国也面临着资源约束不断加剧、生态环境压力加大、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亟需优化和国土开发质量有待提升的四重严峻挑战。

《纲要》指出,国土空间开发格局问题在:经济布局与人口、资源分布不协调;城镇、农业、生态空间结构性矛盾凸显;部分地区国土开发强度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匹配;陆海国土开发缺乏统筹。国土开发质量问题则表现在:城镇化重速度轻质量问题严重、产业低质同构现象比较普遍、基础设施建设重复与不足问题并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

在城镇化发展方面,《纲要》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7.9%提高到2015年的56.1%左右,但城镇化粗放扩张,产业支撑不足。2000年至2015年,全国城镇建成区面积增长了约113%,远高于同期城镇人口59%的增幅。部分城市承载能力减弱,水土资源和能源不足,环境污染等问题凸显。

未来 空间开发格局将不断优化

基于当前国土开发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纲要》指出,未来15年,要全面推进国土开发、保护和整治,加快构建安全、和谐、开放、协调、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美丽国土。

未来15年对国土管理方面的主要目标,一是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不断优化,整体竞争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二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实质进展,国土开发的协调性大幅提升;三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基本建成,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四是基础设施体系趋于完善,资源保障能力和国土安全水平不断提升;五是海洋开发保护水平显著提高,建设海洋强国目标基本实现;六是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全面建立,生态文明建设基础更加坚实。

《纲要》明确,到2030年,国土开发强度不超过4.62%,城镇空间控制在11.67万平方千米以内;耕地保有量保持在18.25亿亩以上,建成高标准农田12亿亩,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4万平方千米以上;公路与铁路网密度达到0.6千米/平方千米,用水总量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以内;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力争达到14%。

去年5月出台的《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已经提出,“十三五”期间,全国适宜稳定利用的耕地保有量在18.65亿亩以上,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在15.46亿亩以上,建设占用耕地在2000万亩左右,确保建成高标准农田8亿亩,力争10亿亩,土地整治补充耕地2000万亩以上。此外,建设用地总量应得到有效控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降低20%。

■连线

财经评论员吴国平:

抢抓多中心网络型开发格局机遇

根据《纲要》制定的总体战略目标,未来15年,我国将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和三大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切实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吴国平认为,《纲要》所提出的关于区域协调发展和主体功能定位的要求,就是要综合运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资源配置、环境准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手段,引导人口、产业有序集聚,构建集疏适度、优势互补、集约高效、陆海统筹的国土集聚开发空间格局,增强国土综合竞争力。“在《纲要》描绘的多中心网络型开发格局蓝图里,广东珠三角与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等被定位为优化开发区域,这些城市群相当于未来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超级航母。”

吴国平表示,按照国家产业发展总体战略部署,广东可立足本地区产业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分类分区引导重点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与其他地区间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产业格局。具体来说,至少以下产业和领域有望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一是经过改造升级、核心竞争力实现质的提升的传统产业;二是正在培育壮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是经过培育后,已经发展成为现代产业集群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四是在资源条件良好、配套设施完善、开发潜力较大的地区发展起来的现代农业产业;五是包括交通运输、水利、环保、通信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从《纲要》来看,不管是产业投资政策,还是财税政策的安排,无疑都在着力向绿色经济和环保产业倾斜。”吴国平强调。●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