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海南省将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省

2017-02-07 10:35 海南日报

来源标题:我省将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省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海南省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以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省为总目标、总抓手,推进食品药品安全。

在对《规划》进行解读时,省食药监局负责人表示,《规划》明确了今后5年海南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海南将以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省为目标,坚持“四个最严”,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治理,坚持社会共治,构建严密高效的食品药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

食品药品安全面临新挑战

“从总体而言,我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基础薄弱,产业发展水平相对偏低。” 省食药监局负责人说,主要问题包括企业诚信守法观念和质量安全意识不强,非法添加、农兽药残留超标、小作坊脏乱差等问题依然存在;食品药品安全基础差、欠账多;当前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适应监管形势的新变化、新挑战。

机遇同样存在。省食药监局负责人表示,我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在“十三五”时期需要把握三大重要机遇。一是中央和省委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高度重视;二是我省建立了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三是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意识前所未有增强。

“四个最严”严守食品药品安全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海南将从打造“健康岛”的需要出发,从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需要出发,从打造优势食品药品产业的需要出发,以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省为总目标、总抓手,把海南建设成为食品药品监管体系科学、监管能力强、产品合格率高、违法行为少、产业发展快、食品药品安全重大事件零发生、人民群众满意、饮食用药最安全放心的省份之一。

海南将坚持“四个最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构建严密高效的食品药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切实保障海南人民和中外游客的饮食用药安全。

坚持改革创新。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工作措施,进一步改革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监管的促进作用,用机器换人,实现巧管、严管,不断提高监管质量和效率。

坚持依法治理。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地方法规建设,填补地方立法空白,制修订符合监管需要的法规规章和标准。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严打重惩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形成“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行业守法”格局。

坚持社会共治。充分发挥市场淘汰净化功能,鼓励和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加快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协同、人人参与、市场倒逼”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涉嫌犯罪的违法行为100%移送司法机关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制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的“黑窝点”彻底清除,农药兽药渔药残留超标问题大幅减少,在食品药品中非法使用或添加严重危害健康物质的违法行为基本杜绝;实现“四品一械”(药品、餐饮服务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及其产品抽检定期全覆盖,食品药品安全抽检监测年抽检样品数达到或超过国家要求;“四品一械”生产企业及其产品抽检覆盖率达到100%;对涉嫌犯罪的违法行为100%移送司法机关;对国家部(委、局、办)督办案件按时办结率达到100%;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8%以上;畜牧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100%;畜禽产地检疫率和屠宰检疫率达到100%;化肥、化学农药使用量分别减少20%、30%。

为实现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省的建设目标,“十三五”期间将实施25项重点工程。其中,监管能力提高实施4项工程,治理体系完善实施6项工程,市场环境改善实施8项工程,产品质量提升实施5项工程,社会共治实施2项工程。

《规划》明确了组织保障、经费保障、政策保障、司法保障和考核评估等五项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罗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