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后装车载导航企业进退维谷

2017-02-07 08:20 北京商报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这句俗语常被用来描述新旧交替的自然规律。但在车载导航市场,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即便仍然占据巨大的市场容量,但在前装车载导航和手机地图导航的双重挤压下,后装车载导航盛极而衰。

前后之争

“在汽车后装市场,车载导航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了900万。而去年我国乘用车销量超过2400万,后装市场车机地图需求已实现近千万的销量,这表明,前装市场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在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看来则为“褒后装、贬前装”。

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中国前装车载导航市场出货量达111.5万台。对比韦东的话,证实了前装与后装市场仍然有着一倍以上的差距。

不过,真相可能并不乐观。“目前后装车载导航市场出现两极分化的趋势,无源产品如汽车装饰品因消费者需求更加个性化得到进一步发展,但有源产品如车载终端、导航等,则由后装‘高、大、上’的选配变为前装标准化的配置,从而压缩了后装车载导航的市场份额。”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TIAA)秘书长庞春霖多次公开表示,未来后装车载导航产品将迎来“低潮市场”,这对后装企业可能是个“灭顶之灾”。

相对前装车载市场车商占据主导地位,后装车载市场由硬件供货商主导,它们数量众多,甚至呈现地域分布的特点,通过购买高德、四维图新这样的地图基础数据服务商的数据,适配销售硬件而谋利。多数情况下,后装车载导航厂商挣的还是硬件销售的钱,总量庞大但单体企业收益并不丰厚。

凯立德一直是后装车载导航市场巨无霸般的存在,在多个市场说法中,凯立德在后装车载导航市场所占份额超过60%,但市场优势并未转化为业绩。凯立德2016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营业总收入5498.38万元,同比下降49.09%,净亏损5589.1万元,利润水平同比暴跌378.71%。

凯立德的解释是,软件和硬件终端产品收入均存在不同程度下跌,分别同比下降24.64%和42.38%,主要原因是车载导航市场行情不好,公司车载导航后装客户减少,而前装市场的开拓和智能硬件的上市节奏较慢,未能弥补业绩下滑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身在后装,心系前装,左右为难,几乎成了凯立德在内所有后装车载导航厂商的通病。

去年下半年刚刚登陆A股的另一家主要以后装车载导航业务为支撑的厂商路畅科技也坦言,未来看点在于进军前装车载导航市场,并计划投资4.8亿元用于100万台前装车载导航产能建设。从营收占比来看,2016年上半年路畅科技前装车载导航占比已从2014年前后的1%,提高至10%。

实操矛盾

从逻辑上看,与车浑然一体的前装车载导航是技术趋势,也是多数车载导航企业的战略选择。但现实并不美好,之所以让韦东心急不已,盖因整体前装车载导航实操层面的体验不佳。

就目前产品观感,大多数用户在导航上的体验是:前装不如后装,后装不如手机。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用户驾车出行使用手机地图导航的比重为52.1%,过半数受访用户表示驾车出行主要使用手机地图。

作为附加产品,在前几年的汽车消费中,车载导航系统属于可有可无的“加装项目”,地图商大多也是依靠收费生存。前装车载导航系统更是由于屏幕小、功能单一、界面丑陋、操作麻烦、升级麻烦一直备受诟病。

一位汽车企业设计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由于车载导航系统需要厂家开放汽车系统的入口和数据,这包括车辆相关信息,比如安全性数据,其中最重要的是用户及其用车习惯数据,这也是汽车企业所独有的核心资源,因此历来汽车制造商很不乐意与地图商合作。

这种抵触情绪也就造成了车商尤其是中低端车型出让导航这块蛋糕,从而养肥了后装车载导航这类第三方硬件厂商。高德方面也透露,目前给硬件商提供软件已经是免费,硬件商可以自己在高德网站上下载软件和地图数据进行硬件适配。

数据显示,2015年前装车载导航装配率只有17.6%,车联网渗透率7.88%,但历史总有轮回,国家《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已经提出,到2025年,基于网联的车载智能信息服务系统装配率将达到80%。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车载导航的要求已经成为汽车消费的重要需求点。随着车联网应用的扩大,车载屏幕硬件的成熟,各大汽车厂商也开始意识到传统车机无法满足消费者对于互联化、智能化的需求,并逐步放开对车机端的控制,寻求高精度地图合作伙伴。

目前,奔驰、宝马、奥迪三家豪华车联手夺下HERE地图,菲-克联手谷歌地图、福特投资CivilMaps、上汽与阿里巴巴合作,车厂与地图商越来越密切的互动背后,是未来汽车战略地位的显现。

这才有了高德地图在车载导航市场的咄咄逼人,前装车载导航厂商加快向国产品牌汽车市场渗透的同时亦积极开展国际化合作。2016年8月,易图通与马自达合作,实现地图增量更新,提升用户体验;同年9月,高德分别与奥迪、宝马在高精地图、车载交通信息系统方面达成合作。

百度地图相关人士介绍,百度车联网产品比如智能后视镜CoDriver前装和后装都有,但主要是前装,这里面用的是百度地图。和车企合作的自动驾驶车未来量产也会使用百度地图。

易观国际的调查显示,四维图新、高德、易图通分别以40.7%、30%和28.2%占据中国前装车载导航出货量市场份额前三位。而前装车载导航厂商积极与海外整车厂商合作,加速品牌输出的同时实现优势互补,吸收整合海外车企优秀技术,将促进中国前装车载导航市场快速发展。

更大野心

之所以从后装走向前装,野心则在导航之外。在去年12月的高德地图车机版2.0发布会上,韦东还说了另外一句话:“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车机地图再一次不可或缺,让车载导航更好用,使用户在车上不用手机就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

这种需求远不止导航,高德方面表示,移动互联网冲击所有行业,导航市场对从业者提出新要求,比如高德就不仅向车企提供地图数据,也向车企提供标准化的产品(高德地图车机版)。现在处于一个变革的时期,就是既有提供地图数据的合作形式,又有提供软件产品的合作形式。在能和车企达成共识的情况下,提供标准化的软件产品,是高德在车联网方面努力的方向。

加速对车联网、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等前沿领域的布局的前装车载厂商不在少数。去年8月,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将与蔚来汽车在导航引擎、车联网、自动驾驶、交通大数据在线服务系统、全球业务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去年8月10日,易图通与厦门大学联合成立高精度地图实验室,加速科研成果在智能驾驶领域落地。

更为明显的案例是已经多次进行路测的百度无人车,佐证了巨头在这方面的信心。

易观国际分析预测,车联网和无人驾驶等前沿领域将成为前装车载导航企业深耕方向,多图层服务、实时信息更新、简化交互方式、云端数据共享等方面的创新服务将成为前装车载导航厂商重点优化内容。能够尽快完成前沿领域布局并实现产品落地的企业将在未来车载导航市场占据有利地位。

北京商报记者张绪旺蓝朝晖/文代小杰/制表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