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燕郊3000业主70年产权房是违建?

2017-02-06 16:2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3000业主70年产权房是违建?

紧邻北京通州,河北三河市燕郊镇的房价近年来涨幅不小。去年底,当地成立不动产登记中心,用以确认房产与土地的权属问题。燕郊多个小区的业主近日反映此前他们按照商品房的价格购买的房产,拿着政府部门颁发的房产证,最近却无法进行不动产登记。据称,燕郊多个小区都面临同样的问题。

买了4年的大产权房是违建?

黄先生在2013年5月,买了福成五期的房子。房本上清楚地写着70年产权,住宅用地。在今年初他突然发现,他的房产失去了买卖资格。“我知道这事儿是在1月20日左右,业主群里有些人交易时发现落不了宗,有些人通过查产权性质等查出这个地是工业用地和违法违章建设。”

房子拿到手四年了,为什么才发现土地性质有问题?黄先生解释,“以前买房时发房产证,房产证只是代表这个房子是你的。但房子建到哪儿,还有土地证。土地证一般不会给购房者,都是在土地开发商手里,现在土地证出现问题,土地本身是工业用地,但开发商改成了住宅。”

黄先生说,福成五期,有至少三千户存在和他一样的问题。有的房产是因为开发商私自在工业用地、绿化用地上盖住宅,有的是因为开发商少批多建等。如果不是不动产权登记,业主可能永远都不知道土地问题的存在。

福成五期业主张先生指出,“1、2、3、4号楼属于工业用地,4号楼属于违建用地。但是我们都不知道,现在不动产政策一出来,问题就出来了。我办过户特别顺利,税钱都是按正常住宅缴的。当时我们买的时候和其他的小区购买流程、交的钱一模一样。”

遗留问题应该谁来担责?

类似的问题存在于燕郊多个小区。小张各庄小区业主韩女士去年年底刚买了房,转年就碰到这样的事。“海洋局北院、福成五期、首钢小区,好多小区都这样。这是开发商跟政府之间的问题,老百姓只是从开发商那买,开发商说能给办,政府的房管局也给房本。”

遇到麻烦的不仅仅是买家,还有很多房产卖家,同样被不动产登记问题所困扰。叶女士去年底卖了冶金小区的房产,至今只拿到两成的首付款。究其原因,是因为冶金小区的土地属于划拨用地,无法办理落宗,办不了不动产登记手续。

叶女士说,她也曾向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出,可否补交土地出让金,来改变土地的划拨性质。但政府部门说,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政策。“现在政府没有说法,只是说等待,不知道等多久。政府说是遗留问题,但遗留问题不应该让老百姓来承担后果,感觉不公平。”

开发商乱为监管部门不知情吗?

对于业主所反映的问题,三河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1月23日张贴了一份公告称,三河市部分小区由于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原因限制,暂时停止办理相关不动产登记业务。市政府已经成立工作组对相关问题逐个进行调查,市政府将根据调查结果争取上级有关政策支持,参照其他市县的成功做法制定解决办法,待相关办法出台后,再行办理不动产相关登记手续。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三河市有关部门,一位工作人员称,以上述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的公告为准,除此之外,没有进展以及需要说明的情况。

而业主却有这样的疑问,开发商私自改变土地性质、土地用途,包括规划、建设、国土、税务、房管等政府监管部门,就没有一个知道的吗?如果不知情,又如何给这些工业用地、绿化用地上建成的住宅小区,颁发了70年产权的房产证?这些问题,有待三河市方面,作出解释。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