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关于成都的“神曲” 其实远不止《成都》

2017-02-06 20:01 华西都市报

来源标题:关于成都的“神曲” 其实远不止《成都》

这两天北京民谣歌手赵雷凭借《成都》一夜走红,成都这座城市的名字,也因此刷爆春节假期后的朋友圈。有网友在社交平台“扒”出很多首最近几年风靡全国的关于成都的“神曲”。“赵雷的《成都》唱得的确感人,文艺范儿十足,但始终是外地人的视角看成都,还要听一听本土歌手唱成都,你才会更加了解这座城市。”成都网友捧雪在朋友圈这样说。

其实,从2013年开始,随着成都原创音乐势力的不断强大,越来越多的本土独立音乐人将他们对成都的感受谱词作曲,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谢帝的《老子明天不上班》,这首歌收录于2013年11月9日发行的专辑《要的就是一种随意》中。该曲全长不到3分钟,700余字的歌词表达了成都年轻人渴望自由的生活态度,第二年即获得第三届中国嘻哈颁奖典礼最佳原创方言歌曲奖,这首歌也成为不少外地人学习成都话的“教材”之一。

《老子明天不上班》火了之后,川话嘻哈歌曲风起云涌,去年,李晓辉的《茶馆》也一度红遍朋友圈,这首成都方言的说唱把人们带回到了记忆中的老成都:“转手糖饼儿,再去逮根丁丁猫儿,院坝头的娃儿晚上一起耍藏藏猫儿;街边边儿,有拨小娃儿,都在等到吃那个,‘嘭’的一声爆米花儿……”

不少关于成都的说唱歌曲都是与时俱进,即时反映当下成都人的生活状态。比如去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召开的时候,一首《十三五巴适得板》也受到全国网友关注,这首歌还配有鲜活的MV,伴着动感十足的川式Rap旋律,一个有着四川金丝猴、川剧变脸娃娃、Rap歌手等不同造型的卡通人物通过“七十二变”,为省内外网友生动普及了一把什么是四川的“十三五”。

此外,作为选秀之城的成都,也有不少从这里唱红的明星一直在为这座城市歌唱。2015年除夕夜,李宇春带着自己的歌曲《蜀绣》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在张靓颖的歌单当中,耳熟能详的歌曲也是一箩筐,其中成都人最为熟悉的一首歌,便是成都市宣传片的主题曲《I Love This City》。郁可唯有一首《芙蓉花开》是她献给家乡成都的作品,芙蓉花代表成都,它描述出一座舒服、自信、魅力的城市。张杰也曾自己作词作曲并用四川话演唱《闹啥子嘛闹》。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