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燕郊产权纠纷或是技术问题,背后症结却需正视

2017-02-06 09:57 华西都市报

来源标题:燕郊产权纠纷或是技术问题,背后症结却需正视

70年大产权变40、50年,甚至一张“废纸”。家住北京东面的燕郊的肖先生所遇到的问题说起来非常简单:2007年他购买了燕郊的房子,2009年拿到房本,房本上清楚写着70年产权住宅用地。然而在今年年初,却突然发现,房屋失去了买卖的资格,“因为不动产权局查到他们的房子是非住宅用地,我自己的是工业用地。”(新京报)

恒产恒心,自古如是。这是千百年来,关于产权保护最朴素的社会心理。当然,法律是理想的,现实底色却并不总如理论上那么光鲜,有时甚至给人晦涩暗淡,屡屡蒙尘之感。就以产权保护为例,产权概念很宽泛,而对绝大部分民众私有财产而言,占比最大也是最核心的部分,当数房屋产权。

是以才有“大产权”“小产权”之分,其界线在于是否合法依规,是否受法律保护,能否进行自由的市场交易。这就不得不提,前些年一再闹得沸沸扬扬的“治理小产权”运动,“住宅70年产权到期续费”问题等民生焦点议题。

关于小产权,确属历史遗留问题,且各地情况多有不同。政策每每有个风吹草动,就会立马有一波波的“转正”误读,抑或强拆取缔、坚决打击,杀鸡儆猴的运动式执法。中央到地方,搞了一轮又一轮,效果如何,相信大家心知肚明。

虽未有确切数字,但各地特别是城郊地区身份暧昧不明的“小产权房”存量绝对不少。新问题,背后老症结。就如当年温州等地年限不等的房屋产权到期后,如何续费、是否无偿问题一样,在引起全国范围舆论关注,并提交高层审议决策后,当有一个范式性指导案例可供全国借鉴。

燕郊产权纠纷,表面看就是纯技术问题,就是原房产证和新不动产证的确权统一性。承认旧证的法律权威,维护法律一致性,只需研讨后一纸文书,就可解决。但此次纠纷的实质,背后是更深层的部门利益纷争,且隐患早在当年“九龙治水”的国土、房管、住建、林地等多部门间标准不一、辗转重复登记时就埋下。

这次三合一登记,暴露出的技术问题,最惹眼却远非最根本。业务已经暂停,调查已开始,“权责、如何处理、解决方案以及时间表”也在路上了。但各自为政的碎片化问题,还是没有解决。不动产登记框架下,产权到期如何处理,各种属性用地产权如何统一明晰,都需要权威解释来定纷止争。

而至于燕郊那种将工业、文旅、绿化等私自改为住宅用地的乱象,几乎是各地通病。一次不动产登记引出的纠纷,也应引起全面制度性反思和整改。◎李晓亮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