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4年聚焦三农 供给侧改革是三农工作新主线

2017-02-06 08:1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华社电 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份中央一号文件5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

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文件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文件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协调好各方面利益,面临许多重大考验。必须直面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勇于承受改革阵痛,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

解读<<

供给侧改革是三农工作新主线

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工作,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农办主任、中央财办副主任唐仁健接受专访,全面解读文件精神。

主要目标 增加农民收入 保障有效供给

“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大的变化,出现许多新矛盾新问题。”唐仁健认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突出的是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不成功,要看供给体系是否优化、效率是否提高,更要看农民是否增收、是否得实惠。主攻方向是提高农业供给质量。”

唐仁健表示,要用改革的办法来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两大板块 结构调整 改革

唐仁健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结构调整和改革两大板块。

其中,农业供给侧结构要推进“三大调整”——调优产品结构,突出“优”字;调好生产方式,突出“绿”字;调顺产业体系,突出“新”字。而改革的核心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实现“三大激活”——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

政策支持 培育新产业新业态 整合撬动财政资金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当下,如何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唐仁健指出了两个思路: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和财政上做好整合和撬动两篇大文章。

“要像当年抓乡镇企业一样抓新产业新业态,使其成为农业农村发展新的增长点,成为农民持续较快增收新的动力源,再在农村来一次新的‘异军突起’,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他说。

亮点举措 盘活集体建设用地 打造田园综合体

唐仁健说,当前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乡村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用地需求旺盛。因此,文件提出允许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文件还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收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据新华社

新闻背景<<

近年中央一号文件回顾

2007年,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2008年,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 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

2009年,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

2010年,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 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

2011年,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

2012年,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

2013年,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

2014年,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

2015年,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

2016年,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 加快农业现代化 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