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上调逆回购利率

2017-02-04 08:45 北京日报

昨日是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央行全线上调公开市场各期限逆回购利率,引发关注。业内人士预计,中国2014年以来下调基准利率的降息周期或将面临转向。

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共计5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逆回购量分别为200亿元、100亿元、2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向商业银行提供上述7天、14天、28天期资金的价格,分别上调了10个基点至2.35%、2.5%和2.65%。这是逆回购自2015年1月重启以来利率首次调高。与此同时,在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方面,隔夜、七天、1个月SLF利率也相应上调。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此次逆回购利率上调,是央行政策曲线各个点都上调了10个基点,显示了在中央“稳健中性”、防泡沫的要求下,对1月份信贷强劲增长的政策反应。此轮多项货币政策工具的收紧,具有与“加息”同样的作用。但考虑到当前财政政策的作用仍在,民间投资活力仍有待增强,未来利率不具备持续上升的基础,也不能排除将来根据形势进行调整。

央行逆回购是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一种操作。简单来说,就是央行主动把钱借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把债券质押给央行,从而缓解货币市场的资金紧张,同时获得相应的利息收入。到期时,商业银行还钱,债券返回到商业银行账户上。在多数发达国家,公开市场操作是中央银行吞吐基础货币,调节市场流动性的主要货币政策工具。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范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