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春节天天大鱼大肉也得换换口 聚餐巧搭配解肠胃油腻

2017-02-03 19:39 今晚报

来源标题:聚餐巧搭配 解肠胃油腻

春节期间免不了大吃大喝,家家户户几乎顿顿都是大鱼大肉。然而,胃口顿顿填满各式美食也不利于健康,天津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营养科医师边珊珊提示,建议大家今起开始换换口,聚餐时也变换些花样,利用粗细粮和蔬菜等巧搭配,解解油腻,吃出新意,吃出健康。

主食搭配要有粗有细

过年几天,吃得油水过多,主食可以尝试变换一下花样,如大米可以搭配小米、红小豆、玉米粒或高粱米一起煮饭,白面可以与地瓜面或玉米面混搭制作面食,不仅颜色丰富,还美味健康。除了主食,还可以制作“五谷丰登”拼盘,蒸食荸荠、红薯、紫薯、南瓜、玉米、芋头、山药,可以替代部分主食,并去油解腻。

蔬菜选择艳丽些

聚餐时多炒几道蔬菜,餐桌一样丰富。蔬菜的讲究其实有很多。深绿色或红黄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如韭菜、西蓝花、胡萝卜、柿子椒、西红柿、茄子、雪里红、菠菜、芥蓝等,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抵抗病毒入侵。黄绿色的蔬菜富含维生素C,如青椒、油菜、菜花等,有助于减轻空气污染对呼吸系统的伤害。白色的蔬菜,如茭白、莲藕、冬瓜、白萝卜,也都具有很好的食疗功效。可以多选择蔬菜种类,还可以添加菌菇类和豆制品,不仅让餐桌看起来五彩缤纷,还能做到营养全面。对于蔬菜的烹调方法,可以选择蒸食、凉拌、炖菜,尽量避免过多的油脂烹炒。

吃肉要适当

如果之前几天肉吃得不少,那从今天起纯肉的菜尽量别吃了,可以荤素搭配炒菜。炒菜尽量少油少盐,吃起来也会减少油腻感。

水果和茶解腻

聚餐后,吃点水果、喝点茶,也能帮助解油腻、清肠胃。水果的种类当然越丰富越好,可以选择有助于解酒的水果,如梨、苹果、柚子、橙子、橘柑、金橘、香蕉、菠萝蜜等。解油腻的水果有苹果、金橘、柠檬、菠萝、山楂等。饭后还可以喝些红茶,温脾暖胃,或是普洱茶,消食除腻,减肥降脂。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庄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