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春节假期“七宗罪”,你犯了几条?

2017-01-30 12:14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过节“七宗罪”你犯了几条?

春节假期尽情享受欢乐的同时,突变的生活作息、饮食方式往往会导致身体健康面临着严峻挑战,甚至引发健康问题。根据国内最大的在线健康咨询平台平安好医生以往的数据统计:春节期间,多个科室在线问诊量都会有明显增长,其中心内科问诊人数上升54.2%,尤其明显。平安好医生特别盘点了“春节假期健康七宗罪”,你犯了几条?

七宗罪之一:胡吃海塞

“每逢佳节胖三斤”,年夜饭的餐桌充斥着大鱼大肉,味蕾得到满足的同时,身体却因短时间内摄入过多油脂,导致胆汁分泌增加,同时结肠内的有毒物质会将胆汁转化为致癌物质,增加直肠癌风险。尤其对于三高患者,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更易加重肝脏负担,胃胀气、便秘等症状也会相继而来。

小贴士:为保护肠胃健康,假期内最好少吃油腻、生冷食物,尽量在每餐中保证荤素搭配以及充足的水果,中和体内多余酸性物质;高血压、糖尿病等人群更应该保持清淡饮食,坚持服药。

七宗罪之二:不醉不归

饮酒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春节的习俗之一,内蒙古斟酒敬客、山东大碗喝酒、东北豪迈拼酒等具有地域风俗的节日习惯比比皆是,更有人直接把喝得多与交情好划等号。由于酒精(乙醇)具有亲脂性和溶脂性,过量饮酒会导致胃黏膜糜烂和黏膜出血,轻则引起酒后呕吐、反酸,重则出现急性胃黏膜损伤,引起上消化道出血。

小贴士:平安好医生建议,喝酒前可进食一些碳水化合物以保护胃黏膜,每天最多饮酒一次。另外,现在流行的“红白黄”(红酒、白酒、啤酒)混搭的饮酒方式对肝脏的损害更是高出数倍,最好不要尝试。对于一些有过心梗病史、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需要严格遵守专业医生提供的健康建议,切忌贪杯。

七宗罪之三:决战到天明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的相聚,都高兴得忘却了时间:熬夜打麻将、熬夜刷剧,生怕浪费了春节小长假。频繁熬夜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不仅会引起眼睛发干、视力减退等健康问题,严重者甚至会引发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研究发现,每晚睡眠不足6-7小时导致死亡率的增加比例与吸烟相当。

小贴士:平安好医生建议,每天一定保证7-8小时充足睡眠,若晚上实在没时间睡,白天也应补足睡眠。但是,对于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即使第二天补充睡眠,仍然会使病情加重——凌晨4时至上午9时,是血糖最易升高的阶段。如不能按时起床、按时吃药吃饭,会打乱白天的血糖规律,引起血糖波动。所以糖尿病患者应尽量保证22点前入睡且睡眠时间充足。

七宗罪之四:一宅到底

对于忙碌一年的上班族来说,春节小长假最适合宅在家里犯懒补觉。然而当朝九晚五的生活作息被彻底打乱,睡上两三天后,不仅不会感觉到轻松,反而会头晕、全身不舒服,更甚者可能在应该睡的时候睡不着,造成睡眠紊乱。有些人还会因为运动少,导致胃肠道失调,甚至还可能引起神经和精神系统的问题。

小贴士:“过度补觉”导致肌肉松弛、新陈代谢缓慢等,也会对人们的心理造成负担,甚至出现恐惧、自卑的情绪。春节期间应适当进行健步、拉伸等简单运动,也可选择平安好医生步步夺金、健康直播等功能辅助进行日常健康管理。

七宗罪之五:要风度不要温度

春节小长假,大部分人会选择以出门旅行的方式放松身心,美美的打扮自然不可少。有些人外出时会拒绝穿戴累赘臃肿的棉衣羽绒服,甚至有些爱美的女生,冬天只穿一条丝袜。而春节仍处于数九寒冬,又值换季,流行性疾病高发,亚健康及中老年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容易引发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腹泻等病症,而风湿、类风湿等“老年型”疾病,近年来也有向一些长期不懂得保暖的年轻人偏移的趋势。

小贴士:冬季适宜进行室外锻炼,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和体温调节功能,有效改善机体抗寒能力。但同时也应注意颈部、背部、脚以及各大关节部位的防寒保暖措施,感冒、咳嗽、身体酸痛的症状不容忽视,应及时听取专业医生的医疗建议,以免耽误病情。春节期间,在线咨询不打烊,用户可随时随地进行健康咨询及个人日常健康管理。

七宗罪之六:今天出门没吃药

对于慢病患者来说,春节虽然放假,但日常健康管理不能放假。一些慢病患者认为自己病情比较稳定,或是出门郊游忘记带药,觉得少吃一顿药没什么影响。专家提醒:因为气温下降,心血管、脑血管受冷刺激后,血管收缩,血流减缓。再加上出汗少、饮水少,高血压患者血压容易增高,诱发脑出血。

小贴士:慢病患者,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春节期间更应重视日常监测及按时吃药。中老年人由于本身的衰老,血管出现硬化,弹性变差,春节寒冷的天气、聚会时情绪的变化都可能使血管突然收缩,更容易导致供血不足。除平时按时测量血压外,在出行时应提前准备药物分装盒,防止药物“断顿儿”。

七宗罪之七:不会送礼

过年回家自然少不了给父母亲戚带新春贺礼,但大多数人不知道送什么,买吃的太俗、买穿戴又怕父母唠叨乱花钱,又或者自己工作忙没时间提前挑选。

小贴士:吃喝穿戴的礼物难免落入俗套,春节送礼不如送健康。送健康礼是近两年火起来的送礼新趋势。为辛劳一辈子的父母选购一款健康体检卡,经济实惠又实用,让父母开心,家人安心。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