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鸡年春晚,浓浓家国情怀惹人醉

2017-01-28 13:21 中国日报网

来源标题:鸡年春晚,浓浓家国情怀惹人醉

盼望着,盼望着,央视鸡年春晚在除夕夜如约而至。“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尽管“年味”还是那个“年味”,但鸡年春晚却更有文化范儿,更有“家国情怀”。以“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为主题,鸡年春晚为13亿多中国观众以及海外华侨中华儿女烹出了一道浓郁的“家国情怀”“年夜大餐”。

时光易逝,情怀不老。“一玉口成国,一瓦顶乃家。”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对家庭的眷恋始终牢牢地扎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基因之中。潘长江、蔡明等观众熟悉的笑星表演的小品《老伴》,就体现了老夫妻不离不弃的感情;孙涛、闫学晶、刘仪伟等人表演的《真情永驻》,更蕴含了“不要因为做埋头族忽视身边人”的劝慰。鸡年春晚用温情节目呈现百姓生活中的幸福点滴,把百姓最真实的生活画卷呈现在了每一位观众面前。

国如车,家是轮。王定国等五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结合老文艺战士朱光斗的快板表演,让很多人追忆起了自己爷爷奶奶口中讲的故事;11位执行过飞天任务的航天员全员出席晚会现场,以具有仪式感和纪念意义的方式向祖国报告,展示出了中国航天人将继续发扬航天精神。他们通过鸡年春晚的平台,将自己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祖国的热爱、对信仰的忠诚,最真实地呈现给观众,涵养着国人的精气神。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对于13亿多炎黄儿女来说,家国情怀更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当鸡年春晚舞台上出现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英姿时,歌曲《当那一天来临》成为了他们的“背景音乐”,这一幕也让13亿多中国观众以及海外华侨中华儿女沸腾,心中油然而生祖国强大的自豪感;成龙和两岸三地以及各少数民族大学生代表们共同演唱《国家》,更是瞬间让炎黄儿女家国情怀“爆棚”。

厚植乡愁基因,传承家国情怀。与往届春晚播报海外华人新春贺电不同,鸡年春晚代替以“快闪”形式,更能表达出海外华人华侨喜庆春节、心向祖国的乡愁之恋。

从内容上来看,鸡年春晚青年新锐力量多、语言类节目多、亲情类节目比重大、四地联欢地域特点鲜明,让观众在歌声中幸福、在笑声中团圆、在乡愁中温暖,为13亿多中国观众以及海外华侨中华儿女烹出了一道浓郁“家国情”的“年夜大餐”。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处在发展关键期、步入改革深水区的中国,尤其需要文化自信和凝聚力。而央视春晚,无疑可以成为凝聚共识、增强“软实力”的平台。当然,面对数以亿计的观众,面对不同的口味和要求,任何人也不敢保证春晚能够人人满意。鸡年春晚在节目的编排方面,就找到了传统叙事方式和观众喜好之间的“最大公约数”,给人们带来了温暖、欢乐以及浓浓的“家国情怀”,让“年”的味道愈益香醇。

(杨飞)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杨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