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探访崇礼冬奥“冰雪小镇”:白雪带来“白金”年

2017-01-27 13: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探访崇礼冬奥“冰雪小镇”:白雪带来“白金”年

中新社张家口1月27日电 题:探访崇礼冬奥“冰雪小镇”:白雪带来“白金”年

作者 鲁达 张帆 崔涛

中国农历鸡年春节将至,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街头挂满一串串大红灯笼,映红这座银装素裹的“冰雪小镇”。因雪而生的“白金产业”方兴未艾,裹挟着资金流和人流聚拢向这个群山环抱的小镇。

崇礼地处河北省张家口市长城边,冬季雪期长,气温低。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崇礼因承担大部分雪上项目而引人关注。

资料图:在崇礼举行的“喜玛尔图”杯中国高山滑雪巡回赛第四站比赛。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走进崇礼区,冬奥会的标语牌竖立公路两旁。写着“向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的标语牌尤其醒目。

公路上,挂着各地牌照的汽车川流不息。不少滑雪爱好者选择在雪场度过新年,崇礼本地居民则聚集在热闹非凡的超市、集市购置年货。

一大早,崇礼区黄土嘴村村民刘素英就去崇礼城区买年货。刘素英在崇礼区万龙滑雪场下的黄土嘴村开了一家农家乐,她的丈夫和儿子都在万龙滑雪场工作。

随着崇礼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刘素英家的农家乐也越来越忙碌。临近过年,游客们走了很多,她才得以脱身进城采购。

“买瓜子、花生等十几种干货,花了300多元(人民币);买对联、窗花,请门神,花了100多元;买鞭炮花了300多元;还买了带鱼、排骨、羊肉……”刘素英一笔笔地算着账。

刘素英表示,今年买的年货不多,因为游客多,在雪场工作的丈夫和儿子大年初一还得上班。到了大年初二,自家农家乐还要接待提前预定好房间的北京游客。

在刘素英的记忆中,冬季的崇礼降雪频繁。用她的话说,雪厚得“开门都费劲”。她从未想过,给她的生活带来不便的白雪日后能成为主导经济快速发展的“白金”。

现在,刘素英的丈夫每月工资接近3000元,儿子是滑雪场的金牌教练,月收入上万元,再加上农家乐的收入,“现在的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强。”

56岁的黄土嘴村村民李文斌拿着几叠厚厚的钞票,正在家里和几个工友分配一年来辛勤劳动的收入。得益于飞速发展的冰雪产业,崇礼的建筑行业也发展较快。李文斌和几个村民一起承揽些建筑工程,平均每人每年能收入3万元。

“去年揽下了十几个活儿,估计明年会更多。”李文斌说,随着崇礼的进一步发展,机会越来越多。他新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北京打工的儿子能够带个女朋友回来。

来自河北廊坊的邵鹏两个月前带着父母妻儿来到崇礼,他说,准备在这里“淘金”。

邵鹏经营了一家家庭旅馆,他在旅馆门口拉起一根长长的绳子,上面挂着一条条肥硕的熏鱼。窗花、灯笼将旅馆装饰得年味儿十足。

邵鹏以前在廊坊一家民营钢铁企业打工,每个月能挣7000多元。谈及缘何“相中”崇礼,邵鹏说,“这里空气真好,因为冬奥会的原因,以后前景也会非常好。”

邵鹏说,来到崇礼后,他最大的收获是发现8岁的女儿也喜欢上了滑雪。“女儿才滑了两次,比好多成年人滑得都好。如果她有这个天赋,我希望好好培养一下。”

冬季的张家口气温接近零下20摄氏度,但严寒挡不住的是滑雪爱好者的热情。穿上专业的滑雪装备,从陡峭的雪道上疾驰而下,是北京游客王明华最享受的感觉。他说,从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起,他开始到崇礼滑雪,短短几年便爱上了这项运动。

“今年我带着全家来到崇礼,准备在滑雪场过一个特别的新年。”王明华说。(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