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团不了圆的团年饭:我们在路上是为别人快回家

2017-01-27 11:11 重庆时报

来源标题:团不了圆的团年饭:我们在路上是为别人快回家

41岁的袁文从下车到端着饭盒吃“团年饭”再到吃完准备发车,约共5分钟。他在两江公交二分公司618线路开公交车。公交618是重庆全城8600余辆公交车的一班车。年前两天,他所在的鸳鸯调度室大家商量,今年在调度室吃一顿团年饭,每个人提供一个菜。

这顿团年饭,究竟是怎么样呢?重庆时报记者在1月25日这天“见证”了一下。

7个菜 有农村土鸡有肥肠有香肠

1月25日中午11点48分,41岁的袁文才将618公交车开回鸳鸯调度室,调度室值班队长就赶紧喊他准备吃“团年饭”。团年饭已经摆在了调度室的一张长方形简陋饭桌上。

重庆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桌子上摆放着7道菜,有几道已经没有了热气。但这丝毫不影响大家的食欲。好几个驾驶员已经端着塑料饭盒等着。七道菜分别是毛血旺、红烧肥肠、平菇肉片汤、鱼香肉丝、清炒花菜、香肠、红烧土鸡。这些菜都是这些驾驶员从家里带来的。

红烧土鸡是女驾驶员李慧带来的。她说土鸡是自己父亲从武隆老家农村带上来的,24日她调休时专门做好,用塑料保鲜盒装着,25日上班时带来的。而42岁的值班队长朱队长则亲手做了毛血旺,“也是用塑料保鲜盒带来,找调度室对面的餐馆借来一个大盘再装出来的。”

39岁的谢定容也提供了几个菜。谢定容说,“今年大家决定这样团年,除了这么多菜,我们还专门在调度室挂了灯笼,虽然是工作的地方,也同样要有喜庆的氛围。”

5分钟的团年饭

饭从微波炉里热了之后,摆放在桌子上,大家开始吃。我们在一边拍了几张照片之后,618线路的袁文师傅就放下了碗筷。

记者看手表时间,袁文吃这顿“团年饭”,只用了5分钟。记者问这么快就吃好了么。袁文边洗刷碗筷边说,“和平时一样的时间呀。”重庆时报记者了解到,袁文家在北碚区,现在租住在人和,只有周末的时候,才回北碚一次。

袁文碗筷洗刷完后,其余几位驾驶员师傅也基本吃完了。桌子上的菜,还剩了不少。值班队长朱队长说,平时一班车发车间隔在十分钟左右,为保证市民乘坐便利,即便是像团年这样的时候,还得保证发车的准时性。“这剩下的菜,一会热一下,下一拨回来的驾驶员还要吃。不过,下一拨驾驶员还有其他的菜还没拿出来。”

相比市民朋友的团年饭,动辄几小时,这些公交师傅的“团年饭”,却只有5分钟。袁文说,“尽管五分钟,但只要能保证市民出行便利,这都不算什么。”

没鱼没饮料团不了圆 但“菜比家里的还丰盛”

袁文发车走后,又陆陆续续地回来了好几位驾驶员师傅。记者注意到,桌子上陆续地又多了几道菜。这新来的几道菜,是后面这些驾驶员师傅自己家里带来的、才从调度室微波炉里热好的。

“团年饭怎么没有鱼呢?”记者问大家。值班队长朱队长说:“我在这里上班这么多年,没见过大家吃过鱼,即便是平常吃饭,也没看到谁吃过鱼。因为时间比较短,吃鱼容易卡到喉咙。“

除此之外,这桌”团年饭“上,也没看到酒、饮料。酒自然不能喝,但饮料也没有。朱队长说,“公交驾驶员一条线路来回时间比较长,上厕所只能回到调度室,饮料也很少有人喝。”

这顿“团年饭”,一拨一拨的驾驶员来吃,一拨又一拨地去继续开车。一位围观的市民陈先生听说是公交司机吃团年饭,笑着说,“你们这哪里是团年,团年团年,团团圆圆过年,团年饭都团不了圆啊。”

不过,这位陈先生的话马上被吃团年饭的驾驶员的笑声掩盖。有人大声说,“这么多菜,比家里团年的还丰盛!”

“我们在路上是为了别人更快回家”

整个“团不了圆”的团年饭,一拨一拨地驾驶员轮着,持续了大概一个半小时。有师傅笑着说,“这好像是流水席,冷了用微波炉热一下,先来的吃了赶紧去发车。总是有驾驶员在路上,凑不齐一整桌团年饭。不过,我们这些公交驾驶员开车在路上,是为了别的市民能更快的回家。”

重庆时报记者了解到,鸳鸯调度室有5条线路,分别是607线路、620线路、618线路、644线路、635线路。5条线路共129名驾驶员。能同时聚到一起吃团年饭、人最多的时候,也不超过十一二人。

两江公交公司二分公司工会主席陈舒平说,这顿驾驶员的“团年饭”,目的是为了能让在一起工作的这些公交人在新的一年里更加开心工作,“菜全部是大家自己家里带来的,聚在一起,尝尝彼此的手艺,喜庆而且开心。很多人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团年,但和同事在一起,同样也都很快乐。”记者 刘浩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刘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