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人在旅途学会缓解疲劳 吃饭尽量不要凑合

2017-01-27 11:44 今晚报

来源标题:人在旅途 学会缓解疲劳

春运期间,很多人舟车劳顿,常会感觉疲惫不堪。天津市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李艳玲提示,人们乘坐火车、飞机、长途汽车时,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有的人食欲不振,有的人乱吃东西、睡眠不佳,这些问题可能导致身体机能紊乱,所以要注意营养的摄入和适当的运动,学会缓解旅途的疲劳。

吃饭尽量不要凑合

受环境影响休息不好的状态下,更要吃好。食物上,要满足正常的能量代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准备一些方便又营养的食品。一天三餐一定要按时吃,不可以以零食代替。可以准备一些鸡蛋、牛奶、豆浆、面包、烧饼、酱牛肉等,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饼干和蛋糕由于反式脂肪酸较高,吃后容易出现腹胀,尽量不要食用。

公共交通工具内空气浑浊、干燥,可以多吃一些梨,缓解对身体的影响。洗好的黄瓜、西红柿等可以即食的蔬果也是不错的选择,但不要多吃,以免引起肠胃不适。饮品方面,尽量不要喝饮料,以免引起腹部胀气,影响消化,还是要以温开水和淡茶水为主。

旅途中,很多人喜欢带一些零食,缓解旅途中的烦闷。零食可以吃,但千万不可多吃,坚果类的零食,每天不要超过一把;枣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尽量少吃;话梅等零食尽量不吃;吃的时间上,最好在三餐后一小时,不可影响三餐的正常摄入。

适当起来活动活动

在公共交通工具密闭空间里,活动起来不方便,但也要找时机多动动。长途旅行中,可以利用上厕所、打水的时间活动一下。坐火车在中间的经停站,坐长途车在休息站,尽量下车走走,活动活动肩颈、腰椎和双腿,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庄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