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7年新车政策 对我们到底有什么影响?

2017-01-26 10:06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2017年新车政策 对我们到底有什么影响?

新年伊始,新一批汽车新政如期而至。展望2017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一些汽车新政无疑会对整个汽车市场格局以及产业结构调整产生不可忽视的导向作用,同时也会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日常汽车生活。  

1、车辆购置税由5%上调至7.5%

政策:2016年12月15日,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对外正式公布1.6L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影响:购置税减免给出的优惠程度由原来的5折变成了7.5折,减免程度有所降低。

2、国Ⅴ排放标准全面实施More

政策:2016年12月26日,发改委、公安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出通知,2017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第五阶段国家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同时停止国内销售低于国Ⅴ标准车用汽柴油。

影响:国Ⅴ排放标准全面实施后,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客车和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国V标准要求;与此同时,车用燃油也将进行油品升级,93#、97#汽油将会被92#、95#汽油全面替代。升级后,油品使用性能改善,国五汽油的硫含量、锰含量、烯烃含量相应降低,油品使用性能改善,机动车各项排放指标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3、车内空气质量指南变强制性标准

政策:2016年初,由环保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制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

影响: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此前披露的汽车产品缺陷信息的投诉情况信息显示,当前,除变速器、安全气囊、轮胎等质量问题之外,车内异味已经成为车主投诉最为集中的问题之一。但由于缺少相关管控标准、法律依据缺失,这直接导致了车内空气质量问题日益加剧。从推荐性指南修订为强制性国家标准,被视为此次新标准意见稿的最大亮点。它不仅对车内空气中的苯、甲苯、二甲苯和乙苯等有害物质有了更为严苛限量值,并给出了汽车厂家强制执行的时间表,这将要求生产企业不断改进汽车内饰结构设计,使用更多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更好提升和改善车内控制质量。

4、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20%

政策:2016年12月30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将调整完善推广应用补贴政策。对新能源客车,以动力电池为补贴核心,以电池的生产成本和技术进步水平为核算依据,设定能耗水平、车辆续驶里程、电池/整车重量比重、电池性能水平等补贴准入门槛,并综合考虑电池容量大小、能量密度水平、充电倍率、节油率等因素确定车辆补贴标准。同时,分别设置中央和地方补贴上限,其中地方财政补贴(地方各级财政补贴总和)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各类车型2019年~2020年中央及地方补贴标准和上限,在现行标准基础上退坡20%。

影响: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并不出乎意料。以一款帝豪EV为例,最大续航在250km以上,可享受国家和地方双重补贴,以北京为例,2017年再买车的话,可享受的补贴为8.8万元,补贴少了2.2万元。

5、“超豪华小汽车”加征10%消费税

政策:2016年11月3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2016年12月1日起,对零售价格130万元(不含增值税)及以上的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税率为10%。

影响:加征10%的消费税无疑意味着豪华品牌购车成本的增加。总体来说,130万元的超豪华进口车在进口车销量中的占比很低,10%增值税的出台不会对整体市场造成太激烈的影响,但对于保护本土企业、推动自主品牌发展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据《爱卡汽车》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