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春节自驾出游必看攻略 哪些物品需要备好?

2017-01-26 09:45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春节自驾出游必看攻略

天涯海角,也要回家!春节将至,无论是回家探亲,还是准备假期出游,对于自驾的朋友们来说当然是安全第一。临近出发之时,车子还有哪些要注意检查?哪些物品需要备好?路上遇到意外怎么处理保险?春节期间路上万马奔腾,遇到什么情况也不意外。为此,《汽车周刊》专门为广大车主针对各种情况与环节准备了专门的应对方案,希望大家都能够做到万无一失!

车辆准备手册

首先要说明的是,一说到节前的自驾准备工作,有些车主会产生误区,以为就是要到4S店保养了。当然,这是一个最省心的选择,但更重要的是,需要车主你自身对车辆的状况有所掌握,再有针对性地进行保养或维护。毕竟,许多车主过年期间要进行长途驾驶,要对自己的车辆状况了如指掌,出了问题才能迅速知道问题所在并快速处理。所以,在出发之前,再看看自己的爱车有没有遗漏,以下这些你都确认做好准备了吗?

防冻液、雨刮液

可能在南方的车主会问:防冻液是什么?其实防冻液又叫冷却液,在南方地带气温普遍较高,但在北方的话,冬天的时候就要防止液体结冰了。因此,防冻液能够在多冷的天气里保持正常状态非常重要,不然就会冻坏发动机气缸体。

目前,市场上防冻液的冰点一般有-15℃、-25℃、-30℃、-40℃等几种规格,一般选择的方式是要比所在地区最低气温低10℃以上的为宜。也就是说,如果你要去的地方有可能低到-10℃的话,那你就要选择-25℃的防冻冷却液了。

此外,如果需要把汽车开到北方,雨刮水也需要换上防冻的,以防止喷出的雨刮水快速结冰。在北方下雪的天气,车主需要不停地喷出雨刮水清洁车前窗,保证视线,这个时候使用防冻的雨刮水就可以刮干净了。

重新调校灯光

车灯是汽车的眼睛,一定要保证所有车灯都处在完好状态。如果大灯曾经维修过,建议根据驾驶者的高度,重新调整灯光的高度和聚光性能。有的车可以自动调整灯光的角度,但有的车必须亲自动手调整。

轮胎按需更换

检查轮胎的花纹和气压(包括备胎),确保保持在良好状态。轮胎是汽车磨损最为严重的部件之一,也是行车安全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一般车辆行驶六七万公里就得更换。如果轮胎磨损较为严重或者曾经多次被扎破,也建议更换新的轮胎。不正常的胎压也会影响汽车的安全行驶,所以加压时一定要严格按照厂家的标准,切不可任意为之。

刹车格外注意

行车前除了检查电解液、机油、变速箱油、水箱水位外,还得检查刹车油的油位和质量。刹车油较容易吸收水分,特别是南方的空气比较潮湿,刹车油容易被稀释而失去最好的效果,一般使用期达两年或者汽车行驶6万公里都得更换。刹车系统靠油打通,所以要检查油管水管接头是否老化泄漏;另外,刹车比例分配阀也要看看。

另外现在大部分轿车都使用碟刹,所以刹车片的检查不能忽略。因为自驾游的路程可能不短,为了避免中途换刹车片的烦恼,如果发现刹车片只有不足3毫米厚时,建议立即更换。

电池注意更换

跑长途前一定要检查电池的状况,电池一般都是突然间坏掉的,很少有慢慢坏掉的电池。因此跑长途之前一定要检查一下电池,以免跑到山里的时候电池坏了,寻找救援都很难。电池一般使用2年-3年左右就需要更换,具体可以看随车说明书。

闲置车辆咋处理? 

尽管开私家车自驾比较自在,但也有不少人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如果春节期间汽车闲置在车库较长一段时间就要注意闲置车辆的保养准备了。

闲置不开车容易“闲”出问题

一般车子两周内不开就要注意了,所带来的问题也是多样化的。比如,会出现油封变形老化、电瓶会因自放电而缩短寿命、轮胎容易久置变形、制动盘出现锈蚀、电器元件容易受潮而产生故障等。汽车每月至少要保证发动机启动运行一次,并保持怠速直到机油压力灯熄灭,同时车辆需行驶一段距离,帮助车辆内部的传动件和后传动轴上重新覆盖一层机油并磨合离合器片。

如何停放也有讲究

——地势要平坦

许多车主在选择停放车辆环境时很容易忽略了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地面情况。特别是一些小区停车位难找的地方,为了能够停车一些车主往往选择马路牙子,或是斜坡之类。但让人想不到的是,这可能会对爱车伤筋动骨。因为路面的不平会造成车体不断变形,尽管车辆有很好的刚性,但长期的停放造成的损伤会累积,一旦车身变形就会对车辆的操控以及稳定性造成严重的影响。

比如,许多车主喜欢把车停到马路牙上,从而导致四轮落差过大,久而久之则会对车架造成扭曲,严重的甚至影响到正常开关车门。因此,如长期停放车辆,请选择合适停车场地,保证车辆的四轮处在同一平面上。

——尽量少存油

汽油的品质指标中有两项指标——实际胶质和诱导期,这代表汽油的安定性。汽油存放时间过长,会严重氧化,生成胶质。胶质能使气门黏滞,关闭不严,高温时分解成积碳沉积在缸壁、活塞顶、缸盖上,导致发动机工作不良,引起爆震和加大磨损。当然这只是在停放数月以上的情况下才会出现的严重情况。但不论如何,如果你春节期间久不用车的话,就没必要把油加太多。

——做好防护措施

春节期间,南方地区常遇阴冷多雨的天气,对于停放在户外的车辆来说,它们的心里肯定时刻在“求抱抱”。因此,车辆停放的位置就十分重要了,最好的地方当然是车库,但如果停放的地方不理想,比如只有露天停车场的话,最好停放在有遮掩的地方,或者在车辆的前后挡风玻璃内侧铺上遮光物。另外,有条件的话在停放前打一次蜡,不仅可以减缓阳光中紫外线对车漆造成的伤害,还可以抵御雨雪中酸性物质的侵蚀。

异地车险知多少

Q 在外地报车险是不是很麻烦?

A 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主经常自驾出游,异地出险的风险也大大增加。因此,现在各主流保险公司都已经推出了异地出险理赔,如全国通赔、异地理赔等服务。但要注意的是,要选择主流保险公司,因为只有网点分布够广,才能够真正实现异地获得保险赔款。因此,如果异地发生车祸事故,只需要拨打保险公司全国统一服务电话,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就可以完成异地报险、定损,不要因为怕麻烦而放弃报保险,反而去选择私了。

Q 如果在高速公路上遇到车祸,又塞车,这时报车险还实际吗?

A 实际上,高速路上的车祸也是报车险的常见因素。现在为了方便车主,一些保险公司会选取部分高速服务站,设置车险服务站点,还会配备人员、相机等为保险客户提供快速车险理赔服务。如果实在赶不到,保险公司也会指示你把车祸现场完整地拍下来,以做为证据。因此,如果在高速上遇到车祸,除了报警与报险之外,还要记得马上用相机或者手机,尽可能地把事故现场完整拍下来,最好局部与全局的都要有。

Q 撞得挺严重,但不想拖车,报完险后自己开回去修可以吗?

A 如果自己的车撞得很严重,如果再开动后有可能造成更严重的损伤,那最好还是不要再开动了。因为按照车险规定,如果因为车辆事故后,继续使用而致使汽车损失扩大的部分,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比如你因为开动汽车而导致发动机损坏的话,那可真是得不偿失了。

Q 高速路上遇到事故,我报了保险公司,也没有人员伤亡,就不用报警这么麻烦了吧?

A 错了!如果你选择走保险渠道,那无论是什么情况,都一定要记得向当地交警部门报警。如果不报警,就无法取得理赔所需的事故证明,这时保险公司是可以拒绝理赔的。另外,如果事故后超过48小时还不报警的话,保险公司一样可以拒赔。

Q 春节期间路上有风险,我当初买的车险并没有买车上人员险,我还可以另外买吗?

A 是可以的。现在的保险种类很多,针对的情况也非常完善。现在保险公司有一种保险叫自驾游保险,就是针对自驾车出游的人群的。这种保险期限可以1天,也可以30天,甚至可长达3个月。而这种短期的保险费用也并不是很贵,如果你想更安全更有保障些,可以选择这一类的保险。

Q 私了后再报保险也没问题?

A 很可能会拒赔。因为无事故现场,保险公司无法作现场定损和勘验,就有理由拒绝赔偿。而且,就算当地交管部门出具了事故证明,可如果车主当时没有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的话,保险公司也会因为无法现场定损来确认损失状况,以无法计算理赔金额的原因拒赔。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郭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