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春节长假即将开始 多部门全方位保障民众迎新春

2017-01-26 08:2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春节长假即将开始 多部门全方位保障民众迎新春

明天开始,2017年春节长假将开启,中国人将迎来一年中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为了民众能够平安祥和过春节,从春运交通保障到节日市场监管,从春节安全保卫到年关正风肃纪,多部门提前部署,全方位保障民众的节日生活。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春节交通出行

——交通部门全力保障春运

春节假期还未开始,但是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开始了十余天。每年春节,面对数十亿人次的人口大迁移,交通部门都要迎来“春运大考”。根据官方消息,今年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结束,预计中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7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2%。

早在去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共青团中央联合印发了《关于全力做好2017年春运工作的意见》。

《意见》强调,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隐患分类管理和整改制度,对投入春运的线路场站设施、运输设备和从业人员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整立改。

此后,交通部、铁总等多部门多次下发文件和通知,为今年春运保驾护航。

根据官方初步统计,今年春运前11天(1月13日—23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8.4亿人次,同比增长2.9%。

节日人身财产安全

——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

春节期间,亲友之间的祝福中多会送上一句“平平安安”,作为一个人口流动规模巨大的长假,春节期间,民众的人身财产安全自然是一件大事。

对于今年的春节安全问题,去年12月,公安部就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进一步部署做好节日期间安保工作。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强调,深化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狠抓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和责任落实,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临近春节,公安部交管局和消防局又分别发布春节交通安全提示和消防安全提示。例如,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加强运输安全管理和车辆安全性能维护保养,遵守法律法规,不超载超员运输、不疲劳驾驶。此外,切勿酒驾、醉驾。

对于春节期间的安全,国家安监总局也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节日期间生产、生活、出行等活动及气候特点,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充分发挥安全生产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等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中新社发 于海洋 摄

节日饮食与健康

——杜绝不合格食品流向餐桌

春节期间是走亲访友、聚会聚餐的高峰期,因此春节期间不仅要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还要保障食品安全与身体健康。

近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带队赴北京检查节日市场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他再次强调,落实保障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加强风险隐患自查排查,把好市场准入关、原料采购关、进货查验关、检验检测关、冷链物流关、餐饮安全关,发现问题及时停售、召回、公告、处置,杜绝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流向餐桌。

此外,农业部此前也发布通知,要求对添加“瘦肉精”、屠宰病死猪、注水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严防不合格肉品流入市场。

除了食品安全,国家卫计委日前还专门发布春节假期公众健康提示,提醒公众春节期间注意平衡膳食、戒烟限酒,谨防呼吸道疾病等。

春节市场秩序

——依法查处价格违法、假冒伪劣行为

针对今年春节期间的全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国家发改委此前发布通知,要求保持重要商品市场和价格稳定,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国家发改委要求着力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密切关注居民生活必需品、交通运输、旅游餐饮等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化,加强市场巡查,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规范“两节”期间市场价格秩序。充分发挥“12358”价格监管平台作用,确保价格举报及时妥善办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国家工商总局此前也针对今年元旦春节发布通知,要求结合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加强线上线下商品质量一体化监管,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向节日市场。

工商总局还强调,要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网络作用,进一步拓宽互联网、移动互联终端受理渠道,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两节”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

风清气正过春节

——巡查廉洁过节 持续曝光节日顶风违纪者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近年来,每逢重要节日,从中央到地方,都会在节前发布各种节日禁令。

今年元旦春节前夕,中纪委网站从去年12月底就开设了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从12月28日至今已经连续四周曝光了286起违纪典型案例。

中纪委也在元旦春节前夕发布通知特别要求,各基层纪委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加大查处力度,坚决让那些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和节日慰问金伸手的人付出应有代价。

此外,根据中国纪检监察报的消息,军委纪委对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扎实开展春节期间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工作作出部署。

据介绍,军委纪委驻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纪检组,组成明察暗访小组,由派驻纪检组领导带队,对驻在单位及所属部队改进作风、廉洁过节情况进行巡查。

重点检查的内容包括“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借慰问走访之机跑找要送、搞不正之风等问题”,以及“军人军车管理情况,有无出入高档酒店会所、高消费娱乐场所和公车私用等问题”,等等。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