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广州火车站“李鬼”旅行社低价设陷阱 不参加付费项目被“扔”下车

2017-01-25 11:06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报名“58元深圳珠海两日游” 不参加付费项目被“扔”下车

报料连线

遭遇两日游变一日游

乌鲁木齐游客杜先生称,19日他在广州火车站站前广场收到“康辉旅行社”工作人员派发的旅游宣传单。“宣传单上写着珠海深圳两日游仅58元,很动心。我就按宣传单上的电话打过去报了名。当时对方说,两日游包含三餐、住宿和交通,景点有付费和免费的两种,可以自由选择。”

杜先生当时还询问交费后是否会开具发票和合同,对方表示“不需要”。

20日一大早,杜先生如约来到越秀公园上车地点集合。“车上很快就坐满了游客,基本上和我一样都是外地口音。”杜先生说。在车上杜先生得知,除深圳珠海两日游外,车上还有游客报的是一日游,且导游自称来自“中国国旅”。

到达深圳后,第一站是参观某大厦。杜先生说,这个大厦不像是景点,也没有售票处,登大厦竟然要收费,他觉得不合理,就没有交钱参观。接下来游客又被拉到“中英街”参观,要求每人交费100元。“去了几个地方,全部都是收费的,我都没参加。”杜先生说这与之前客服人员说的有免费景点参观完全不同。

当天下午,导游以杜先生没有参加付费景点为由不包其住宿。“他们找了一个地方,把我扔下车子就开走了。”杜先生说。

羊城晚报记者 吴珊

广州市旅游局刚刚发布理性出游温馨提示,近日就有新疆乌鲁木齐游客向羊城晚报记者投诉称,在广州火车站遭遇了低价游陷阱,原本深圳珠海两日游,仅游完深圳一地就被旅游大巴“扔”下了车。

辩解

“问题出在临时工身上”

记者查看杜先生报名时的宣传单,上面“58元的深圳珠海两日游”信息清楚可见,还特别标明包含两正餐一早餐。

记者拨打宣传单上的固定电话,多次响铃后没有人应答。几分钟后,一位高姓工作人员用一个手机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他们就是“康辉旅行社”站前路店,刚刚记者打的固定电话正是他们店里的。

记者亮出媒体身份,询问杜先生投诉事宜。高姓工作人员称,确有其事。不过,问题出在客服人员身上,“他是一名‘临时工’,没有跟杜先生说清楚。”

高姓工作人员表示,杜先生报名参加的确实是深圳珠海两地游,不过,不可能包住宿。“58元我们连成本都不够,他又不参加自费项目,我们不能赔钱干啊。”这名工作人员称,杜先生之所以听到包住宿的说法,是临时工说错了或者没有搞清楚情况。

调查

此“康辉”非彼康辉

22日,记者将杜先生的遭遇反映给广州市旅游局,并就“康辉旅行社”的做法是否涉嫌低价游、“临时工”说法是否可以免责等多个问题进行了咨询。

广州市旅游局调查发现,康辉国际旅行社根本没有站前路分店,宣传单上的中国康辉国际旅行社(总社),也没有这家公司。广州市旅游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基本可以判定这是一家“黑社”。

“三四年前,在海珠广场,我们一天能查处几十台‘黑社’旅游大巴。近几年通过对海珠广场、北京路、广州火车站等地进行集中打击,‘黑社’数量明显比以前少了。”

该负责人介绍称,这些“黑社”的全部资源常常就是一部电话、一沓宣传单、几个派单员,有人中招就通知到固定地点上车,或者派车来接。由于办公地点经常变换,集合地点也变来变去,打击难度较大。

如何防范“黑社”陷阱?该负责人表示,“‘黑社’利用的正是游客贪小便宜的心理,他们以低价团费吸引游客,再通过付费景点和强制购物,让游客花更多的钱。在目标选择上,主要瞄准外地客。”

据介绍,春节期间珠海深圳两日游的参考价为700元左右。

广州市旅游局提醒广大游客,春节报名参团时要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追求低价团;线下报名尽量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门店;交费后,要向旅行社索取旅游发票、双方共同确认的《旅游行程表》和《旅游合同》。如遇纠纷,可通过12345进行咨询及投诉。(报料人:杜先生)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