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多娇建筑人 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员工颜值如此高

2017-01-24 15: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建筑人,在我们的印象里,与建筑工地紧紧联系在一起,一身工装,满身锈蚀,一顶安全帽总是扣在头上,不停的忙碌,要么在沟槽里进进出出,要么在脚手架上爬上爬下。

钢筋工、电焊工、模板工……

风餐露宿,蓬头垢面!

嫁人不嫁建筑郎,工作不当建筑工。

但是,你这是表面的印象,是过了时的印象。

文|特约通讯员 沈健

走进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看他们的员工,虽然野外作业,但一些工地干净整洁得,也许不比你家差,工地生活区的环境,有的就像是置身花园;他们的一日三餐,正餐顿顿三菜一汤,伙食也许比你家里的还丰盛;他们工作起来,企业CIS工装,穿的板板正正;业余生活,唱歌跳舞说相声,才华横溢,打球旅游照照风景照,情调爆棚。

李剑歆:“爱人与我结婚了10多年,跟单身似的,我一直不在爱人身边。选择了建筑业,这是许许多多建筑人生活的常态。”

一个叫李剑歆的小伙子,来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工作已经进入第18个年头。来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工作18年,18年外埠生涯,一直拼搏奉献在施工一线,先后参与了黑龙江哈双高速路、哈尔滨绕城高速路,河南济洛高速路、连霍高速路,湖北杭瑞高速路、十堰郧石高速路等一大批高速路工程的施工,历任项目工长、技术员、项目总工程师、项目党支部书记兼项目总工程师、项目党支部书记兼项目生产副经理、项目经理、河南分公司经理、集团副总经理兼河南分公司经理、项目经理等职。先后多次获得集团双文明职工、优秀知识分子、优秀项目总工程师等荣誉;还分别被评为城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业主单位优秀项目经理、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和河南省科技创新标兵, 创出的一批施工技术成果分获城建集团科技成果二等奖等荣誉。

李剑歆

李剑歆(右1)

李剑歆在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当项目总工程师,是优秀总工、优秀知识分子;当党支部书记,是优秀党务工作者,是以身作则的好带头人;当项目经理,是勇于担当、懂经营、会管理,善带队伍的好当家。

1977年3月出生于贵阳市的一个干部家庭的李剑歆,1999年7月,22岁的他从湖南大学交通土建专业毕业,离开母校,离别生育养育他的故乡贵阳市,北上寻梦,来到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工作。

从事建筑施工的人,与家人不能团聚是生活的常态。在李剑歆参加工作后的这18年来,他无论在哪个岗位,总是尽心尽职,一年四季只要是工地在施工,刚刚工作的头及年在黑龙江、河南等地域的工地,他基本是每天一早三、四点就起床去工地,在工地一蹲就到晚上七八点、八九点,累得尿血才不得不住院检查,结果发现一个肾脏严重积水必须摘除,可等住院做完摘除手术仅15天,他又马上返回到他始终放不下心的工地。 2002年,在李剑歆25岁那年,他与同乡也是校友的师妹,商量着准备领证一起步入婚姻的圣殿,无奈李剑歆工作太忙,一推再推,一直延误到2004年10月才登记领证。领导结婚证的第3天,还没来得及筹划办婚礼,李剑歆因工作需要,就又匆匆返回工地,他不得不解释说:“婚礼可以推迟,但工程的工期却不等人!”

后来,被一推再推的婚期择机举行,岳父专门写了一副:“同乡同校结连理,汽车道桥好姻缘” 为内容的大红对联,送给他们,表示祝福。因为, 李剑歆与爱人都是贵阳人,中学、大学都就读于同一所学校,二人就读的大学同在湖南大学,李剑歆是交通土建系,他爱人是汽车工程系,对联把两个人的所学专业融入到了对联中。

嫁人不嫁建筑郎。李剑歆婚后至今逾10年,孩子如今也已经10岁上四年级,李剑歆一直在外埠,没有尽到做丈夫做父亲的义务和责任,满脑子、全身心投入的总是工作、工作、工作。他爱人只能放弃工作,全身心的照顾好孩子和家,鼎力支持李剑歆的工作。李剑歆每取得的工作进步和成绩,无不凝聚了他爱人的爱心和奉献。

“没办法,工地都是这样!” 李剑歆说:“爱人与我结婚了,但跟单亲似的,不过,集团所有外埠施工的人都跟我一样。”“ 人生有大事小事,对他来说,工作上的事就是最大的事 。”

2015年2月,李剑歆这个来北京工作但在黑龙江、河南、湖北、安徽等地域工地干了16年的游子,有机会回到家乡贵阳,承建了他家门口的重点市政工程——贵阳朝阳洞路B、C标工程,7、8个亿的项目,他带领两个项目团队历经近两年的艰苦施工,在2016年12月31日完工通车,为家乡做了贡献,为企业品牌增添了亮色。

期间,李剑歆父母亲家距离工地不远,一月难得有时间去看看老人,岳父母家就在工地边上,李剑歆没有和岳父母他们在一起吃过一次有头有尾的团圆饭,好不容易回到家里刚刚端起碗,一个电话,撂下碗筷就走了,中秋节等节日,本应该全家团圆,岳母打电话请他到家中吃,他把说,项目部的人家在外地,他的团圆饭只能在项目部和员工们一起吃。

远在北京的爱人,一切指望不上李剑歆,不得不放弃了工作,全职在家带孩子。爱人,一听他说运梁就头疼。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