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6年北京市属国企利润664.5亿元 同比增长16.2%

2017-01-23 11:0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23日讯 1月22日,北京市国资委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副市长隋振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通报了2016年本市国有经济运行情况,并对2017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巡视员赵林华主持会议。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林抚生代表市国资委与市属国有企业的8家单位负责人签订2017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

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市属国企营业收入12257.6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664.5亿元,同比增长16.2% ;已交税费总额917.9亿元,增长26.4%。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表示,“2016年,我们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国有企业平均水平,位居四个直辖市之首。”

2016年,本市国有企业在提质增效上精准发力,国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疏解提升上主动作为,服务首都作用更加凸显;在供给侧改革上自我加压,五大任务加快落实;在国资改革上加大力度,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效;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上全面从严,国企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1月22日,北京市国资委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

大招一:在提质增效上精准发力,全年降本增效160亿元

深度挖潜,降本增效

北汽集团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严控生产成本、利润突破百亿;首钢总公司开展全要素成本管理,减少非生产性开支,实现扭亏为盈;金隅集团深化产融结合,降低融资成本,利润增长21%  。

2016年,北汽集团排名世界500强第160位

开拓市场,拓展发展空间

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海外业务拓展的重点。国资公司、城建集团、轨道公司共同承建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轻轨,建工集团与英国企业联合开发曼彻斯特城市新地标,市政路桥集团、京投公司等企业采用PPP模式拓展外埠市场。

北京建工承建的曼彻斯特空港城项目一期正式开工

布局新领域,打造新模式

首旅集团创新“互联网+酒店”模式,收购“如家”后,成为中国第二大酒店管理集团。时尚控股构建时尚产业集团,培育新的产业业态。京粮集团开展跨境电商,同仁堂集团探索远程医疗,新的增长点加快培育。

2016年,首旅集团成为国内第二大酒店管理集团

整合资源,精干主业

北控集团收购德国最大废物能源利用公司,在固废环保行业排名升至全国第三。电控集团旗下七星电子与北方微电子重组整合,成为国内半导体装备板块的龙头企业。首创集团整合下属四家房地产企业,二商集团整合冷链物流业务组建东方食品集团,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北控14亿欧元拿下德国最大垃圾发电企业

大招二:在疏解提升上主动作为

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头疏解非首都功能

· 关闭大红门地区、永外城等批发市场,清退商户1700余个,疏解人口近万人。

· 出台《在非首都功能疏解中加快推进搬迁腾退及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工作的指导意见》,完成12个重点村整治,参与22个棚户区改造,拆除违法建设128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三年行动计划任务。   

· 18家市属企业承担了58项城市副中心建设项目,行政办公区整体结构全面封顶,通州水厂建设完工,广渠路二期建成通车,地铁7号线东延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围绕三个重点领域,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 建立京津冀国企国资改革合作机制,与天津国资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属企业在津冀计划投资额超2000亿元。

· 搭建首都产业转移承接平台,曹妃甸产业先行启动区已签约39个项目,京津合作示范区土地确权、规划设计取得重大突破。

· 聚焦治理大城市病,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地铁16号线建成通车,调整优化公交线路135条;完成锅炉“煤改气”4230蒸吨和68个村庄“气代煤”任务,淘汰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4万余辆,全面完成老旧出租车三元催化器更换工作,主要道路环卫作业车辆全面实现新能源化;建成大兴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厂、小红门污泥处置中心、高安屯再生水厂等污水污泥处理设施;住总集团、首创集团等企业承担了全市三分之一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国资公司运营养老驿站20余家,开设首家全科门诊,实现养老、医疗进社区。

大招三:在供给侧改革上自我加压

在“去”上主动作为

· 积极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任务。

· 关闭4家水泥企业,推动保留在京的水泥公司向科技型环保企业转型。

· 出台《加快推进劣势及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国有企业退出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年退出55户“僵尸”企业。

· 组织市属企业产权登记摸底清查,下发压减工作通知,提出3年内将企业管理层级控制在3-4级以内,法人户数减少20%的目标任务。

在“进”上加大力度

· 组建中关村京企云梯创新联盟,与国务院国资委制订协同创新工作方案

· 加强市属国企与央企、中关村企业合作,国管中心出资100亿与央企共同组建中航发动机集团,助力中国航空发动机国产化;首钢与中关村企业合作研发高端智能停车机器人,建成北京单体最大的机械式智能立体车库;北汽集团开拓通航产业新领域,纯电动汽车销量全国第一;京东方实现业内新增专利申请量、中大尺寸高端显示产品市场占有率等五个全球第一;建工集团依靠自主知识产权,牵头建设首个土壤污染修复国家工程实验室。

2016年6月,中关村京企云梯科技创新联盟在京成立

大招四:在国企国资改革上加大力度

 立足首都定位,突出京味特色

出台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强与中关村企业合作、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改革配套文件,形成了“1+24”的制度体系。

积极推动15项改革试点

深化董事会建设、分类考核、促产权流转等试点已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探索了市属企业存量土地综合利用推动产业升级,企业设立社保平台、政府购买服务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等具有北京特色的新机制、新模式。

聚焦关键环节,实现重点突破

按照“转改开创”四大主题,推动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金隅股份与冀东集团战略重组,有效化解区域过剩产能,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方向十分明确”的高度评价,完成首发集团和公联公司重组,中信建投、数字认证首发上市,金隅集团、郊旅公司整体上市,一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突破。

2016年8月,首发集团与公联公司启动合并重组

 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督效能

制定《“十三五”时期信息化发展专项规划》,搭建出资人监管信息化平台,全面开展国有企业信息披露试点。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内部控制评价工作,强化企业自身监督。

加强监事会当期监督和延伸监督

国企领导人员任期审计全覆盖,监管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提高。

加强上下联动,强化指导监督

推动市、区国企合作项目14个,涉及金额177亿元。西城区将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改组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海淀区海国投公司与天津、河北等地企业发起设立“京津冀协同票据交易中心”,丰台区国资委设立北京市首支城镇发展基金,区属国企国资改革全面推进。

2016年10月,京津冀协同票据交易中心正式上线

大招五: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上全面从严

·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两优一先”、“三亮三比三评”评选表彰,抓实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凝聚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强大合力。

· 切实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出台《在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大力推进将党建工作整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定期组织企业党委副书记、党务干部系列研讨,不断探索加强国企党建新思路。

· 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调整领导班子55家,任免领导人员271人次,首次从现职领导人员中聘任专职外部董事,集中向20家竞争类企业委派34名外部董事,竞争类企业基本实现了外部董事过半数。

· 出台《市属企业“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以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聚集人才。加大宣传力度,举办“国企开放日”,“国企楷模·北京榜样”等主题活动,开通市国资委官方微信,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全年立案152件,同比上升13%。

· 严格落实安全维稳责任,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提升突发事件防范处置能力,全年国有企业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形势平稳可控。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