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污染健康补贴”该不该发?钱从哪来?

2017-01-23 10:32 华西都市报

来源标题:“污染健康补贴”该不该发?钱从哪来?

◎蒋璟璟

近日,一项针对“污染健康补贴”的网上调查显示,95%的参与调查者支持发放“污染健康补贴”,其中88%的参与者表示支持和理解优先给户外劳动者发放“污染健康补贴”。而在河南,也有相关官员建议给交警和环卫工等“一线人员”发放“污染健康补贴”,提供相应的劳动保护。(中国青年报)

发放“污染健康补贴”,在一些外企中间早已有所尝试,只不过由于具体操作环节的差别对待,还是引发了舆论的广泛争议;与之相较,在公共层面关于“污染健康补贴”的建议与讨论,显然更具代表性和影响力。

空气重污染有害身体健康,这已是众所周知的结论。对于寻常人来说,在污染天里可以通过减少外出、取消露天活动来尽量规避伤害。但是,对于交警、环卫工等一线劳动者来说,其户外工作缺少弹性变通的空间,即便是重污染天里,他们也不得不长时间在室外工作。基于这种显而易见的权益损害与健康威胁,其理应获得对应的补偿。给一线劳动者发放“污染健康补贴”,一方面体现出一个正派社会的人文关怀,另一方面也是出于最基本的“报偿与投入对等”的公平原则。

需要厘清的是,给一线劳动者相应的“污染健康补贴”,其最根本的目的并不是给他们所受到的“伤害”埋单,而是为了能够创造条件,让他们增强自我保护、避免健康受损的条件和能力。这就诚如之前有人所建议的,“污染健康补贴”是为了优先为环卫工、建筑工、快递员、交警等户外工作者提供护肺支持,保障其健康呼吸的权益。此处所说的“补贴”,既可以是直接的货币补贴,也可以是实物、服务等形式的补贴。

要不要给一线劳动者发放污染健康补贴,之于此想必并不缺少共识。与之相较,我们更应思考的显然是,钱从哪里来?补贴怎么发?之于前者,我们显然先要明确污染产生的责任主体,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向高排放企业收取相应费用,并从中拿出一部分用以作为对公众特别是一线劳动者的补偿;而之于后者,补贴发放还应体现出“现实指向性”以及“定向使用”的初衷,从而确保这笔资金能够真正有助于一线工作者降低患病风险、为健康保驾护航。

作为一项道德正确的提议,“污染健康补贴”本身的必要性毫无疑义。真正关键的是,我们该如何通过一系列前端的努力,来最终推动这一提议的落地实行。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