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菜鸟”上雪道 请您悠着点

2017-01-23 09:0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菜鸟”上雪道 请您悠着点

春节即将到来,不少人相约假期一起滑雪。昨天,北京市一中院法官就滑雪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对公众进行提示。法官提醒,无论是滑雪时还是发生事故后,市民都需要有意识地维护好自己权益。另外,滑雪是一项危险运动,请市民量力而行。

案例一 “菜鸟”被撞 雪场不担责

去年1月11日,赶上北京大雪纷飞,来京旅游的李女士约人一起滑雪。在昌平区静园滑雪场内,初次滑雪的李女士和朋友为节省开支,一没租用滑雪场提供的滑雪服,二没聘请专业教练。谁料刚滑了半个小时,李女士就与张某发生碰撞摔倒。随后,滑雪场巡视人员协同张某将李女士送往滑雪场医务室,但因李女士伤情较重转送到附近医院住院继续治疗。

事后,李女士以张某存在侵权行为、滑雪场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为由,将二者诉至法院,要求二被告赔偿其医疗费、误工费、交通费、残疾赔偿金等各项费用共计12万余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李女士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应当对滑雪活动的固有风险性有足够认识,李女士在滑雪时未穿着滑雪场提供的滑雪服,只是穿着浅色羽绒服。且在被张某撞击前,李女士滞留雪道时间较长,未做出警示。综上,李女士对此次事故的发生具有较大过错,应当承担主要责任。

法院认为,张某作为滑雪者,未积极观察和避让,致使与李女士相撞,对损害发生具有过错。考虑到雪道摩擦力小等情况,滑雪者特别是初学者往往难以控制自身的行为,故张某承担次要责任。

综合全案,法院判决张某赔偿李女士经济损失2.4万余元,静园滑雪场作为经营者因已尽到基本的安全保障义务,故不承担赔偿责任。

法官释法:雪场已尽义务无需担责

北京市一中院赵小军法官表示,滑雪本身具有一定危险性,既然选择了滑雪这一具有危险性的娱乐项目,也即表示愿意承担该项目在给参与者带来愉悦的同时可能出现的危险。

静园滑雪场在更衣室显著位置设置有警告标示展板。雪场设置了滑雪教练聘用处提供给滑雪初学者,且在雪道现场配备了专门的巡逻人员,还在李女士受伤后及时将其送至雪场医务室进行了基本治疗。故静园滑雪场作为经营者已经尽到了基本的安全保障义务,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案例二 保障有限 伤者担主责

2015年2月3日晚,王先生与朋友共4人到玉溪滑雪场购买了4张雪场夜场的门票,但没有租用滑雪场配备的夜间滑雪服。正当王先生在中级道滑行时,突被身后一名滑雪者撞倒,可是“肇事者”瞬间就逃离了现场。

被撞倒后,王先生在滑雪场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被送到滑雪场医务室,简单处置后,他又被送至附近医院住院治疗,后被诊断为右胫腓骨骨折,并于当天进行手术。在医院足足躺了半个月后,王先生才出院。

出院后,王先生将滑雪场诉至法院,要求对方赔偿他各项损失共计13万余元。法官经调查了解到,玉溪滑雪场分为初级滑道、中级滑道和高级滑道,游客可根据本身滑行水平选择滑道,滑雪场对此不加以限制,同时游客下滑时间也由游客自行决定。另外,在滑道起点处,雪场安排了工作人员。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滑雪是一项较为危险的运动,夜间滑雪更为突出。玉溪滑雪场有义务对滑雪的游客加强管理,进行疏导,设置安全救护人员,降低或避免游客在滑雪时的风险。对此,玉溪滑雪场虽提供了安全提示广告,并在滑雪场地内设置安全标识和警示牌,也进行了循环广播,还配有巡逻人员及时进行疏导和巡视,但对于夜场游客滑雪下行时间并未做出有效控制,应承担次要责任。

法官释法:伤者自身存过错担主责

赵小军法官称,滑雪是一项借助运动器械在雪地上进行的高速运动,过程中结合了跳跃、回转、速降等技术动作,本身具有一定危险性。夜场滑雪更是因光线受限,增加了危险系数,所以一般情况下,不应选择夜间作为滑雪时间。

王先生选择夜间滑雪应当对夜间滑雪的危险性及自身的滑雪水平有正确的认识,对可能产生的风险有正确的预判。在滑雪时,自身应尽到更为严苛的注意义务,但其未穿戴夜间滑雪服装,本身存在一定过失,因此需自己承担主要责任。

■业内提醒

应有避让意识 护具须穿戴齐全

滑雪业内人士邓先生表示,滑雪运动中有着“前者优先”的原则。具体就是滑雪过程中,前面的雪友有权优先使用雪道,后者要避让,这与路上开车类似。邓先生提醒游客,在滑雪过程中应有主动避让的意识。

在硬件方面,正规雪场的雪道会有颜色鲜艳的提醒标志,还有海绵护垫,防止冲撞带来的危险。另外,雪道两侧也会有颜色醒目的安全防护网,并且在每一条雪道上都应设置安全提示。但邓先生也坦言,雪场再完善,也需要游客自觉提升安全意识。

在护具方面,邓先生建议说,滑雪爱好者要根据自己的水平和雪场场地情况来选择滑雪装备,首先要详细地了解雪板的各项数据,包括转弯半径、长度、硬度、三围尺寸、弹性等,并根据自己身高和体重来搭配,体重大、力量足、技术好的滑雪者要选弹性好和硬度大的。女性或初学者最好选择硬度低些的。

此外,一定要挑选佩戴舒适尺寸的头盔,带开关的头盔可以起到保暖的作用,适合极寒的雪场。初学者可以选择功能性不是太多的雪镜来戴,只要防紫外线、镜片清晰度高、防雾、贴合面部、海绵柔软就可以了。当滑雪技术有一定的水平时可选择例如变色等功能的雪镜。

需要提醒的是,滑雪时一定要穿戴合适的护具,包括头盔、护膝、护肘、护臀、护腕都要穿戴整齐,雪鞋、雪板也要尽可能合适,以保证对于身体最基础的保护。尽量不要单独一个人滑雪,便于出现情况能及时有人协助解决。

■法官提醒

增强证据保留意识

在事故发生后,由于事故现场不可复制,所以必须加强证据保留意识。赵小军提醒市民,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保留证据:

一、应当第一时间拍下事故发生现场照片或进行现场录像。同时在可能的情况下,调取滑雪场内的现场录像,并进行现场封存。

二、保留事故过程中的各种票据。如滑雪场进场的门票、门诊治疗相关单据、医生开具的休假证明。赵小军解释说,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造成残疾的,还应当赔偿残疾生活辅助费和残疾赔偿金。造成死亡的,还应当赔偿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

三、对证明雪场是否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证据应当注意保存。如滑雪场场地状况及是否有安全提示、广播,是否划分了不同档次的场地,是否根据滑雪者的技术水平不同分配场地,是否配备了滑雪专用服装及教练,场地中是否配备了必要的巡视、疏导人员,发生事故后,雪场是否及时进行了救治,对上述情况可进行录音、录像。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