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PM2.5降幅历年最高 明年重型柴油车将全部“戴口罩”

2017-01-22 16:20 未来网

来源标题:北京PM2.5降幅历年最高 明年重型柴油车将全部“戴口罩”

1月21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启动,来自数十家中央新闻媒体网站的记者走进北京市环保局,近距离了解北京大气污染治理的总体情况。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每立方米,比2015年降低9.9%,是近年来降低幅度最大的一年。

未来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杨佩颖)“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每立方米,比2015年降低9.9%,是近年来降低幅度最大的一年。比2012年下降了23.7%。”

关于雾霾的话题一直热度不减。1月21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启动,来自数十家中央新闻媒体网站的记者走进北京市环保局,近距离了解北京大气污染治理的总体情况。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李翔强调,在能源和机动车刚性发展的情况下,北京市空气质量18年来持续改善,非常不易。

目前,北京市二氧化硫浓度水平远优于国家标准,与南方沿海无采暖城市相当;在周边省区市二氧化碳浓度水平同比上升的情况下,北京市二氧化碳年均浓度继续保持同比下降趋势;PM10年均浓度首次降到100微克/立方米以下。

机动车污染到底有多大?

年均投入超10亿加速老旧车淘汰

“很多人问我,机动车的污染到底有多重?”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刚一开场就抛出这个问题。

他解释说,机动车污染是雾霾的主要污染源之一,直排的颗粒物没有多少,5%左右。氮氧化物等气体会二次转化。

关于PM2.5来源一直存在争议,李翔也介绍说,2013年,北京市就组织北大、中国环科院等单位,对大城市的PM2.5源进行解析,通过了两院院士的论证。

数据显示,机动车污染对PM2.5的贡献量是逐年增加的。机动车污染成为北京市本地PM2.5的首要来源。其中,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占全市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一、二分之一左右。

李昆生强调,“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结构在世界范围内算好的。”

李昆生坦言,对柴油车行驶的管制受到很大的压力。“但事实证明,我们的措施是可取的。柴油车排放的污染气体复杂,污染控制成本高、难度大。有控制装置时也会超标5-6倍以上。”

2011年开始,北京市对淘汰老旧车政府给予补助,购买新车企业给予奖励,加快老旧车淘汰更新,几年下来减排效果显著。2011年至2015年底,全市共淘汰老旧车183.2万辆,共发放补助资金45.38亿元。平均减少污染物年排放10.93万吨。2016年全年淘汰车辆44万辆。

“对症下药”管住污染源

关停3座燃煤电厂5家水泥厂

除了控制住机动车污染这个主要来源,为了治霾,北京市环保局一直根据污染的来源采取有针对性的污染防治措施。还聚焦燃煤、工业、扬尘等重点领域“对症下药”。

在能源清洁化方面,北京市年用煤总量由2300万吨减到1000万吨以内,建成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关停了3座燃煤电厂,全市仅剩下的1座燃煤电厂将在2017年供暖后停机备用;

完成2.44万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9.5万户“煤改电”,基本实现了核心区“无煤化”、城六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无燃煤锅炉”。

尤其是2016年,在农村地区实施了663个村散煤改清洁能源,在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四区城镇地区完成民用散煤清洁能源替代7.5万户,实现了朝阳、海淀区四环路以内地区基本“无煤化”。

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关停5家水泥厂,调整退出印刷、铸造、家具等一般制造业与污染企业1341家,清理整治4477家违法违规排污及生产经营行为企业。实施200多项企业“环保技改”工程;在石化、汽车制造等重点行业减排挥发性有机物5.2万吨。

“每改善一个微克浓度 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每改善一个微克的浓度,对北京市来说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李翔这样说道。

面临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难度越来越大。李翔分析称,城市正常运行和市民日常生活带来的“刚性”污染持续增长,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超出环境承载能力。而且空气污染来源呈现“由大到小”、“由生产型到生活型”、“由市区到郊区”的变化,特别是从大的集中排污单位,转向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散煤供暖、高排放车、城乡结合部治理等,减排难、监管难。

对此,2017年,北京市将在十个方面重拳出击。

一是推动农村地区7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实现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和南部的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

二是供暖季结束以后,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

三是将完成4000蒸吨工业和供暖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基本淘汰远郊区、平原地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大兴、房山平原地区和通州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

四是治理高排放机动车,2017年2月15日起实施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五环路内限行,全年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

五是重点管控重型柴油车,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部“戴口罩”(安装颗粒捕集器)。严厉查处在用重型柴油车超标排放行为,重点整治渣土车。

六是全面推动燃气设施氮氧化物减排,全市将完成1万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

七是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调整退出步伐,全面清理整治2560家“散乱污”企业,再关停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

八是促进排放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北京与天津、河北全面推广水性漆替代油性漆。

九是铁腕执法,强化督察问责。市区两级有关执法部门保持密集执法和常态化夜查的高压态势,综合运用上限处罚、按日计罚、移送司法等措施,扩大执法成效。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对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形成震慑。

十是深化区域大气污染协作机制,在环保部的统筹调度下,加强与周边省区市的协调联动,统一会商、统一预警、统一应急、联动执法,做好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