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全资控股文君酒+乔天明现身 剑南春离重返一线阵营有多远?

2017-01-18 16:24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全资控股文君酒+乔天明现身 剑南春离重返一线阵营有多远?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18日讯(记者 马玉洁) 中国网财经记者日前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此前由全球奢饰品巨头LVMH(路威酩轩)集团与剑南春共同持股的文君酒已变更为剑南春全资持股。这一高端白酒品牌的回归,加上“失联”掌门人乔天明的再次现身,似乎释放出“掉队”许久的剑南春希望重返一线的信号。

中国网财经记者多次电话和短信联系剑南春集团工作人员咨询相关问题,但未得到任何答复。

重获文君酒控制权

文君酒源于西汉年间卓文君与司马相如“当垆卖酒”的典故。1962年,文君酒商标注册;1985年,正式更名为四川省文君酒厂;2001年,剑南春集团以持股62%成为文君酒的控股方;2007年,世界第一大奢侈品集团LVMH出资2500万欧元收购了文君酒55%的控股权,剑南春则保留其余45%的股权。

中国网财经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四川省文君酒厂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省文君酒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在2016年10月28日均完成股权变更,由MOET HENNESSY ASIA PACIFIC PTE LTD(酩悦轩尼诗亚太集团,LVMH子公司)和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持股变更为剑南春全资持股。

据悉,作为颇有文化底蕴的川酒,文君酒在上世纪80年代曾与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六朵金花”比肩。LVMH控股后,希望将其塑造成一个奢侈白酒品牌,邀请主持开发出国窖1573、酒鬼内参酒的吴晓萍出任首席调酒师,推出售价高达1500元/瓶的天价产品。然而“外来的和尚”并不好念经,营销模式等的水土不服使文君酒销售不振,目前在市场上难觅踪影。

对于此次文君酒重返剑南春“怀抱”,酒类咨询专家铁犁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长远来看可能会对剑南春有一定影响,但短期内很难产生实际作用。“从最早剑南春控股文君酒到现在已经十几年,十几年都没什么进展的事情,不可能马上做得好”。在他看来,文君酒的销售很难在短时间内提升,并对剑南春的整体业绩产生推力。

“失联”掌门人现身

除了全资控股文君酒,此前已“失联”一年多的集团董事长乔天明的回归也是关于剑南春的又一重磅讯息。

相关媒体报道称,乔天明“失联”的直接原因可能与多年前的剑南春改制有关。2003年,国资退出剑南春,改为管理层、员工、战投持股。然而,随后发生的MBO质疑、员工“持股信托计划”风波使这一改制的过程阻力重重,同时四川官场整肃风暴也引发各种传言。2015年5月,乔天明开始长期失联。

据财新网日前报道,从2017年1月上旬开始,乔天明已正式取保候审。该报道称,有德阳市政府官员透露,乔天明本人涉嫌贪污与行贿。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8岁的乔天明为四川绵竹人,1982年进入国营剑南春酒厂,历任酒厂党办副主任、副厂长、剑南春集团总经理、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在剑南春集团官网上,乔天明的“董事长致辞”仍挂在较为显眼的位置。

错失“黄金十年” 业绩掉队

在剑南春改制的当口,白酒行业进入“黄金十年”,各大酒企加速进入快车道,洋河、郎酒均乘势实现快速发展,然而剑南春却陷入改制带来的内部危机,错失发展机遇。

2015,剑南春提出“十三五”期间实现100亿的战略目标。剑南春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实现营收65亿元左右,同比2014年增长超过20%。而在同一时期,五粮液、洋河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216.59亿元和160.52亿元,剑南春的营收仅相当于二者的利润水平。

价格方面,剑南春的停滞不前也使其逐渐丧失高端酒的定位。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早期剑南春价位就定在300元-400元之间,当时茅台、五粮液价格在500-700元左右,如今茅台价格已经涨至1100元以上,而剑南春价格依然维持在三、四百元。

去年年末以来,剑南春连发通知,将核心产品水晶剑南春出厂价每瓶上涨20元,并对其市场投入费用进行调整,通过减少政策的方式变相提价10元。然而有评价认为,此番提价“底气不足”。

铁犁表示,从销售规模上来说,排在剑南春前面的除了“茅五洋”,还有泸州老窖和古井贡酒,剑南春已处于“二线企业的中部”;从品牌上来看,目前剑南春三、四百元的价位同茅台、五粮液一线名酒也有相当大的差距。“想进入一线的话难度还很大。”铁犁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马玉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