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三问漳泽电力:是谁将超标污水直接排入黄河?

2017-01-16 08:53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三问漳泽电力:是谁将超标污水直接排入黄河?

漳泽电力(000767)是一家以火电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大同煤矿集团。近日,有山西河津当地居民反映,漳泽电力河津发电分公司将不达标的工业废水直接排入黄河,污染当地环境,隐患极大。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来到河津发电分公司的污水排放口进行实地采访并采集水样送检,发现水样多项排放物指标严重超标,而随着记者采访的深入,发现事实的真相更令人震惊。

白色污水直排黄河

山西省河津市是位于陕西、山西交界的一座小城,咆哮的黄河从陕晋大峡谷中奔腾而出,在此地的龙门转了个弯,进而向南流去。著名的“鲤鱼跳龙门”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黄河的东岸是河津市,河西则是陕西韩城市,两座城市均是因能源工业而兴的经济强市。

2016年12月,山西河津市当地居民反映,漳泽电力河津发电分公司将不达标的工业废水直接排入黄河,污水的颜色有时是乳白色,有时灰色,当地居民担忧,长此以往会导致附近土壤受到污染,而且将不达标工业废水排入黄河,也势必会对黄河中下游地区造成污染。

对此情况,2016年12月17日证券时报记者来到河津发电分公司进行实地采访。当地人称这家公司为“河津电厂”,河津电厂是河津市首屈一指的大企业,车子从京昆高速上驶过,便能看到河津电厂的两座几十米高的冷凝塔正在冒着白烟。资料显示,河津电厂是“九五”期间山西省的重点工程,是晋南唯一一座大型火力发电厂。一期工程为两台35万千瓦日本三菱机组,两台机组分别于2000年8月、11月投入试生产,2001年5月进入商业化运营。2003年,该厂被国家电力公司命名为“一流火力电厂”。

根据该公司提供的材料,自投产以来,漳泽电力河津发电分公司先后被授予“国家环境保护百佳工程”,企业环境行为等级被认定为“绿色”企业。

进入河津电厂厂区附近,记者发现这里同时也分布着钢铁厂、水泥厂、砖厂等不同的工业企业。据知情人称,河津电厂的污水排水管道长达数公里,经过沿线的多个村庄,最终的排水口在黄河河滩。记者沿此排污管道来到排污口,发现排污口是一根直径约一米多的混凝土圆管。记者看到白色的废水正在流出,伴随的是白色泡沫。记者观察发现,这条排水沟的沟底土壤颜色呈明显的黝黑色,和周围的黄沙土质形成了明显的区别。排水沟穿过一人多高的野草丛,通向了黄河河床。

记者经过在排污口分批次两次取样后,将水样送至西安国联质检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检测。

水样检测严重超标

河津电厂的污水按一级排放标准执行。而此次水样的检测结果是:化学需氧量(COD)327.22/mg/L;五日生化需氧量(BOD5)35.7/mg/L;悬浮物74.0/mg/L。根据检测报告,河津电厂污水排放口的水样严重超标。

记者经查询发现,化学需氧量反映了水中受还原性物质污染的程度,化学需氧量越大,说明水体受有机物的污染越严重。化学需氧量高意味着水中含有大量还原性物质,其中主要是有机污染物。

BOD5是水体中的好氧微生物在一定温度下将水中有机物分解成无机质,这一特定时间内的氧化过程中所需要的溶解氧量。BOD5越高说明好氧微生物消耗的氧量越高,微生物生长越快。在特定的时间内微生物的生长与水体中有机物的成分成正比,BOD5越高说明水体受到有机物的污染越严重。

悬浮物指悬浮在水中的固体物质,包括不溶于水中的无机物、有机物及泥砂、黏土、微生物等。水中悬浮物含量是衡量水污染程度的指标之一。悬浮物是造成水浑浊的主要原因。水体中的有机悬浮物沉积后易厌氧发酵,使水质恶化。

既然抽样取水检测的结果严重超标,那么,河津电厂对此不知情?记者就此联系了漳泽电力河津发电分公司的环保负责人。该负责人称,该公司一直严格执行排污标准,“能保证电厂工业污水在电厂的污水处理厂处理之后,进入排放口时是达标的。”

三问漳泽电力

根据漳泽电力河津发电分公司提供的材料,该公司称配套建设的废水处理系统有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含煤污水处理系统和废水回收处理系统。生活污水、含煤污水等经物化法处理后回用,循环冷却水排水经排水管线排入黄河。各种污废水处理后完全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一级排放标准。

记者多次向漳泽电力河津发电分公司的环保负责人提出要求,查看该厂的环境评估报告。但该负责人一直没有拿出,他称“电厂是一级排放标准,我们每年的排放都是达标的。山西省环保厅、黄河水利委员会两部门同时对公司的污水排放进行定时监测,但一直没有发现异常”。

该公司在回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的材料中称,“公司设立环保实验室,并通过山西省环保厅认证,按照环保部门要求频次,对总排放口COD、氨氮进行检测,确保外排水质达标排放。”该公司还称,“从2008年起,黄河水利委员会三门峡库区水文水资源局水环境监测中心,每月对总排口的废水进行监督检测,并接受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的监督检查。从2015年7月起,按照环保部门要求委托山西某环境监测公司每月对外排废水的COD、氨氮进行检测,并在环保部门网站上公示,接受公众的监督。”

那么,既然工业废水在进入排放口时是达标的,那么为什么在流出排放口时却严重超标呢?据知情人称,河津电厂的污水排水管并不是自身一家在用,沿途的其他工厂诸如钢铁厂、水泥厂等等,因为严重污染,在环保部门根本批不下来排污管道,只好借用河津电厂的排污管道,因而导致了各个时段排出的水颜色不一样。

当地知情人士称,几家工业企业将超标污水通过漳泽电力的污水管道排入黄河,在当地早就存在,已成为公开的秘密。当地的山西省河津市环保局对此并没有采取措施,而是默许了企业的行为。

对此,我们不禁要提出三个疑问:漳泽电力河津发电分公司的工业废水真的如其所说的达标吗?究竟是哪些企业的工业超标污水排入了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为何未能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制止和处罚?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将对此做进一步关注。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