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下党村曾守福:精准扶贫 不走寻常路

2017-01-16 08: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福建寿宁1月16日讯(记者 傅昱佳)“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这是焦裕禄同志曾经说过的一句名言。他告诫我们:不能凡事都凭老经验、想当然、拍脑袋,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勇闯新路。

下党村的首任驻村书记曾守福,就是这样一位“不走寻常路”的村干部。 他敢想敢干,创新精准扶贫新模式,将扶贫开发与信息服务并举,资金投资与智力投资并举,外部帮扶与内生增长并举,不断提升了精准扶贫的成效。

下党村位于宁德市寿宁县西北部,距县城43公里,山高路陡,交通不便,是革命老区,也是省级贫困村。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曾三次去下党乡调研,他用“异常艰苦、异常难忘”来形容当年下党之行。

“下党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长期居住在村子里的,只有420人,而这些人中,基本以老弱病幼为主,并且村民‘等、要、靠’的思想严重。” 2014年7月1日,36岁的曾守福从福建省委组织部任上下派到下党乡的下党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那时候压力很大,就怕做不好。头几个月整宿整宿睡不着觉,着急的头顶的头发都快掉光了。”

如何规划一条可持续的产业发展道路,让村民在参与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用自己辛勤的双手来摆脱贫困成为摆在曾守福面前的一个难题,大山深处的下党村脱贫致富的门路又在哪里?

“下党村山青水绿,云雾环绕,现有茶园600多亩,这里的清晨茶里是雾,雾中有茶,具备良好的高山茶生长环境,村民尽管识字不多,但是祖祖辈辈口传手教,很多人都懂得怎么种出好茶。要摆脱贫困还得因地制宜,既然下党村有茶产业的基础,那我就做大做强茶产业,再以茶产业为依托做好乡村旅游开发建设。” 曾守福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以“创新发展,共建共享”的扶贫发展理念,形成并实践了“一心二业三推动” (即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抓住茶叶和乡村旅游两个主产业,推动村财和村民增收、推动互联网思维在乡村传播实践、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驻村工作思路,带领全村大力发展茶产业与红色旅游产业。

2014年10月30日,下党村与南安市蓉中村签订共建协议,通过结对帮扶,推广蓉中村致富经验。“围绕创新和共享共赢,我和南安市蓉中村党支部李振生书记就如何提高精准扶贫效益,稳定增加村财和村民收入等问题多次深入探讨,既然茶叶不好卖,那我们就转变思路卖茶园不卖茶叶。于是,我们策划实施了‘下乡的味道’中国第一个扶贫定制茶园项目。”曾守福介绍说。

下党村推出600亩扶贫定制茶园,向全国招募爱心茶园主。茶园主以一年一亩2万元的价格买下茶园,合同定期5年。买下茶园后,茶园主将把茶园的生产交给专业的合作社,并每年收获固定回报。“茶园卖出去了,茶叶也跟着卖出去了。”正是这个理念,让曾守福想出了扶贫定制茶园的模式。

“注册‘下乡的味道’这个品牌,主要是想把习总书记三进下党的精神财富转化为下党村的核心品牌竞争力。”曾守福坦诚,其实也是为了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群众收入。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下乡的味道”扶贫定制茶园在北京地区首发销售,“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理念,吸引了不少眼球。这一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肯定,刘永富主任在两会期间自掏腰包订购了一亩下党茶园,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南益实业(集体)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树哲,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商总会会长王庭聪,北京首航节能公司董事长黄文佳等爱心企业家都积极参与下党村扶贫定制茶园认购活动。福建省军分区后勤部、宁德军分区后勤部、省高院、深圳福建商会等单位也给予下党村产业扶贫项目极大的帮助和支持。目前,签订认购协议180多亩,尚有意向客户100多人。

通过该项目,2016年下党村每斤茶青年均价格从原来2.4元增加到10元,每亩茶园收入从2000多元增加到6000元,实现茶农收入翻番,村财收入22万余元,实现了零的突破。

曾守福告诉千龙网记者,摆脱贫困,最怕的是“思想贫困”。“脑洞”一开天地宽,我们的做法实际上是租,但可根据客户要求,实现定制化生产、标准化种植、品牌化销售。茶园属于村民的产权没变,思想上没有顾虑,内生动力调动起来了,生产的积极性就高。

不管是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搬迁安置扶贫、社保兜底扶贫还是旅游扶贫等等,扶贫工作都必须要实现自身造血式发展,即培育出稳定的商业生态,充分激发内生动力。

两年多来,曾守福导入省广电网络集团、省军分区、厦门航空、厦门翔业集团、深圳福建商会、永辉超市集团等各方力量,通过军地融合、企村共建等帮扶机制的建设,逐步探索建立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社会力量,尤其是企业的力量参与扶贫事业对促进贫困地区造血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其实不是说老百姓没有劳动力,或者不愿意生产,而是没销路、没渠道,没有积极性。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参与国家扶贫工作,非常重要。” 曾守福举例称,比如说王老吉这样的企业,需要金银花等中药材,那么企业就可以找有这种种植历史的贫困村。“我们说扶贫,从定制扶贫到定向采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我们有定向采购,老百姓才有订单,才能无忧劳作。”

曾守福透露,“我们现在最想做的是可视化农产品生态系统,以后卖鱼,卖梨都可以通过这个生态农场可视化预订系统,所以要县政府和国有企业、社会企业来参与。国有企业、社会企业来预订、采购;政府来解决物流、检疫检验问题,为产品品质把关;还有让保险公司进来,为我们老百姓做个承保。”

在旅游产业方面,曾守福带领下党村充分挖掘习总书记“三进下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的,发展红色旅游,并利用自己来自省委组织部的优势,协调省市县党校等资源,将下党村打造成为福建党建教育基地。

据初步统计,截止2016年国庆期间,到下党旅游、参观学习人数已达到60000多人次,有效带动了民宿、农家乐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村民的收入大幅增加。目前,村里办起了6家宾馆、3家民宿、5家农家乐,带动了20多名年轻人返乡创业。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傅昱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