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河之舞——城建十六公司青岛水上运动中心风河下游清淤工程施工纪实

2017-01-12 15: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风河之舞——城建十六公司青岛水上运动中心风河下游清淤工程施工纪实

文|千龙网特约通讯员 殷锐 王炜 龙飞

在青岛秀丽的风河边,北京城建集团十六公司市政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青岛水上运动中心风河下游清淤工程的施工。

青岛水上运动中心清淤工程主要为2018年第24届山东省运会水上比赛做准备。工程位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风河下游,清淤范围自风河橡胶一坝至风河入海口处。风河下游清淤工程河道宽度174至374米不等,平均宽度约300米,总长度约3公里,清淤面积96万平方米,清淤厚度均1.1米,方量约110万方。包括在风河入海口位置修筑一座围堰、河道内修筑导流渠、坡道、临时通行道路、改移河道内现状自来水管线。

2016年10月,由城建十六公司市政公司承建的青岛水上运动中心清淤工程,正在青岛市黄岛区风河下游入海口处紧锣密鼓的展开,数十辆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在金色的沙滩上留下了一道道美丽的印记,车上飘扬的“北京城建”彩旗迎风舞动,工人们指挥车辆的手臂与挖掘机来回摆动的铁臂犹如一对舞者,人机合璧,相映成辉,气势磅礴的场面为平静的风河湾留下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开工以来,项目部与时间赛跑,紧张而有秩序。截止目前,工程施工进展顺利,完成围堰主体共长330米,下口宽28米,上口宽12.5米。护坡土工砂袋17000只、迎海面防渗膜3250平方米、土工格栅7000平方米、块石1217立方、DN1000混凝土管160根、拍门16套、级配碎石护坡铺筑3410立方;河道清淤段原地貌复核和抽测两次。在青岛风河边开辟了一片新的天地,攀登了一个新的高度,他们团队的士气和热情已与风河融为一体。

城建十六公司接到任务后,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对项目进行细致的组织策划,从机关和项目抽调的施工技术人员从不同地方赶往风河,一场大会战就此拉开帷幕。

10月2日,大多数人正在享受着十一长假,但对于项目部人来说可没那么悠闲,今天是工程正式开工的日子。此时施工现场彩旗在海风中哗哗作响,制度图板已整齐的树立成一排,围挡上悬挂的城建标识为美丽的海边增添了一抹色彩,各种大型施工机械排成长龙,轰鸣着蓄势待发。9时50分在礼炮声和淅沥沥的雨中,工程开工仪式开始,项目经理田洪旭现场鼓士气、表决心的发言,在大家的心中产生了共鸣,雨水没能冲淡建设者的满腔热情,反而更加激发了斗志。

按原设计方案,清淤工作首先要在风河口筑起一道土袋围堰,把海水挡在外面进行清淤,就在大家磨刀霍霍,信心满满准备大干一场的的时候,大海和施工人员开了个玩笑。由于市政作业多数是在陆地上,缺乏在海边施工的经验,管理人员对海边的水文、潮汐、气象等因素了解不够,大家辛苦一天堆积的砂围堰,还没来得及分享成果,第二天起来一看,都傻了眼,原本壮观的一段围堰经过潮水一夜不停的冲刷已所剩无几。

潮汐现象可导致每天施工时间不足6小时,且开工时间正处于大潮期间,面对困难,大家没有沮丧,一方面项目部派专人记录潮汐规律,查找当地常年天气情况;另一方面请来专家进行论证,并积极跟设计和甲方沟通,建议变更原设计方案,改用块石作为部分围堰的“骨架”,外部用海砂以防止潮水的侵蚀,最终方案变更获得通过,项目部马不停蹄立即组织车辆、材料昼夜填筑围堰,问题解决了,围堰也在一天天围拢。

有进度,更得有质量保证。质量是企业的口碑,良好的口碑需要每一个人来维护和发扬。现场测量人员时时跟进测量,保证边坡坡比、围堰轴线正确无误。铺设防渗膜是拦水坝防止海水渗入的一道重要工序,保证其完整性和平整性是铺设的关键,由于每块膜的面积比较大,如不能一次性铺设到位,东拉西扯稍有不慎膜就会损坏,通过不断积累经验,大家总结出铺设时要一个声音、统一动作,一气呵成,由于措施得力有效的保证了防渗膜的完整性。

从10月2日开工至10月6日,在这120个小时中,项目部人均每天工作18个小时,不分昼夜地和潮水抢时间、和自己抢时间。10月7日上午,甲方、监理一行6人来到施工现场,对施工现场的施工进度和项目标准化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甲方项目负责人徐京河说:“在短短的五天中能有这样的形象进度,真不愧是城建铁军”。正是这120个小时,项目从一开始所剩无几的围堰到现在的130米长围堰的形象进度,考验了我们的团队,也考验了每一名建设者。

随着工程的快速推进,如何把淤泥顺利倒运出去?在河道内铺设近8米宽的临时道路和导流渠的位置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既要兼顾施工方便,又要考虑运输距离。为了找准位置,项目部人员多次深入泥坑,和监理、建设单位对现场的流水汇入情况、淤泥深度情况进行勘测,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经过项目一班人的精打细算最终确定的位置比原方案减少挖机倒运1.5次。

不仅会干,还要会算。风河清淤面积广约96万㎡,测量时一公分的高差就会导致1万立方米的差距,“失之毫厘,差之千里”,项目人员深知要害。在清淤方案论证的同时,项目组织测量人员对测绘单位测量结果进行复核,发现清淤方量远超测绘单位的结果,项目部及时的和监理单位、建设单位沟通,多次要求复测,争取将误差缩小到最小,最终获得了双方都满意的结果。

城建十六公司青岛水上运动中心项目风河下游清淤工程项目部坚信不管前面的路有多长,有多艰难,他们一定能够跨越,与风河激情相约。

秀丽的风河

从远方欢快的走来;

习习的海风把堤上的灯幻成你迷人的凤眼。

一群满怀激情的北京城建人,

浴风踏歌,

在这里与你相约,

送你到海。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殷锐 王炜 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