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比特币换汇风险高 投资者介入需三思

2017-01-11 17:2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比特币换汇风险高 投资者介入需三思

新年伊始,比特币再次上演了昙花一现的暴涨行情。上周末央行约见了国内主要比特币平台的负责人,敦促平台自查整顿。尽管大多数人知道炒比特币风险非常大,但仍有投资者希望将比特币作为一种资产配置。对此专家提醒,比特币不能作为避险资产,投资者介入比特币交易市场需格外谨慎。

行情:暴涨之后再暴跌

2017年开年第一周,比特币再次因为价格猛涨闯入大众视线。国内主要比特币平台的数据显示,从元旦到1月5日,每枚比特币的人民币价格从6930元飙升至8890元,5天的涨幅高达28%。5日凌晨比特币价格创历史最高纪录,其美元价格几乎逼近国际金价。事实上本轮比特币的上涨从2016年12月就开始了。去年12月初比特币的价格还在5400元左右,一个月后就涨到6900元。12月底,在某电商平台工作的比特币玩家小董在微信朋友圈兴奋地发了一条消息:“上涨是比特币唯一的广告!”

然而比特币自诞生之日起,其价格就以大起大落著称。这次也不例外。“冲顶”后不到24小时,比特币价格迅速跳水。5日下午就有大量卖盘抛出,每枚比特币价格最低跌到6000元左右,跌幅超过30%。截至昨晚,比特币价格稳定在6320元左右。

面对断崖式下跌,炒币半年多的小董坚信它还能涨回去。他是去年6月上一轮大涨时以4900元的价格入市的,谁料没过几个月就跌到3800元附近,小董以为这下要赔钱了,没想到第四季度比特币又涨起来了。“胸有丘壑,心自坦然。”他在微信上对记者表示,他相信只要有人炒,价格就能涨起来,即便跌,也不会一下子跌破他的底线。

监管:央行约谈平台

1月6日晚间,央行上海总部和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先后发布官方公告,称约谈了火币网、币行(OKCoin)、比特币中国(BTCChina)主要负责人,了解平台运行情况,提示可能存在的风险,要求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合规经营。敦促该平台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自查,并进行相应清理整顿。

中国是比特币交易的主战场。火币网、币行(OKCoin)、比特币中国(BTCChina)是全球前三交易量的比特币平台,截至1月6日晚11点,这三家平台的交易量分别超过了278万元、250万元和408万元。

对三家平台,央行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比如,对于位于北京的两家交易平台火币网和币行(OKCoin),央行要求,在宣传时不得提及与人民币贬值相关的内容,不能做线下推广等。对于比特币中国,由于刷单问题较为严重,央行专门提出严禁刷单的要求。

昨天有消息称,监管部门近期将继续约见业内人士,讨论设立第三方比特币托管平台,确保比特币交易的安全。之所以要托管,是因为近期比特币行情剧烈调整时,火币网和币行(OKCoin)都因为技术故障瘫痪数小时,等平台恢复正常时,比特币价格已经从8000元跌至6000元,导致投资者尤其是加杠杆的投资者蒙受较大损失。小董也承认,现在玩比特币最大的风险并不来自价格大跌,而来自交易平台。

换汇:比特币汇兑风险高

从2013年的“初露锋芒”到如今几乎无人不知,四年来比特币已经从一种小众“玩具”上升到几乎能够与美元、黄金相提并论的避险资产行列。在某些财经网站,比特币专题甚至被放到“外汇”频道下。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比特币可以从国内平台买入,再到国外平台卖出,成为一种灰色的外汇兑换工具。

小董告诉记者,假设投资者要绕过外汇管制,可以这样操作:在国内交易平台将1万元人民币买成比特币,然后将比特币“搬家”到海外平台,最后以美元卖出,就完全可以规避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但是投资人会发现,这1万元人民币最终只能变成1310.61美元,折合大约7.6元人民币兑1美元。而若按照官方的汇率6.9元人民币兑1美元,他应该可以换到1443.63美元,这其中损失的133美元汇率差就是手续费。此外,还要考虑到比特币价格变动带来的风险。还有些平台,比如火币网,本身就提供人民币现货和美元现货两种投资渠道。虽然一种渠道只能对应一个实名认证账号,但只要投资者注册一个人民币账号,其家人注册一个美元账号,可以更容易地通过比特币实现人民币与美元的互换。

汇通网分析师提醒广大投资人,虽然现在比特币的市场接受度正在变高,但它并不是货币,也缺乏流动性,一旦平台发生问题,投资人利益不受法律保护,因此它不是保值资产,按风险等级分类也不属于普通人投资领域。如果真要看好这个领域想投些闲钱,投资人要做好损失90%本金的准备。(记者 张品秋)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