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粮食专家教您吃杂粮 三个建议正确食用杂粮

2017-01-11 13:09 首都建设报

来源标题:粮食专家教您吃杂粮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今说这个“米”,可不仅仅是大米了。走进超市去粮食货架看一看,除了各种大米,还有琳琅满目的各色粗粮,有些甚至都叫不出名字。这些就是杂粮。

从过去不得不吃粗粮,到现在为了营养健康而主动选择粗粮。这些杂粮的受追捧,反映了人们饮食观念的变化。

杂粮都包含哪些?吃杂粮有什么好处?近日,记者特别走访了京粮集团旗下生产杂粮的北京市粮食公司,请相关专家“详介”杂粮。

吃杂粮有益健康

杂粮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粗粮,是相对于平时所吃精白米面等细粮来说的,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

现代都市人吃多了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在紧张的都市生活里易患“富贵病”——营养过剩。三高人群越来越低龄化的主因,就是不再像过去常吃杂粮了。

北京粮食公司相关专家介绍,杂粮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它与可溶性纤维协同工作,可以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增加食物在胃里停留的时间,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常吃粗粮不容易发胖,有益身心健康。”据介绍,相关医学研究表明,纤维素有助于抵抗胃癌、肠癌、乳腺癌、溃疡性肠炎等多种疾病。

各类杂粮营养不同

据介绍,杂粮的一大特点就是杂,品种多,每一样粮食的营养价值都不同。为了获得相对多的营养物质,吃起来对应着也得杂。

夏天,人们喜欢喝点绿豆汤,这是因为绿豆中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胡萝卜素、叶酸以及矿物质钙、磷、铁等营养成分。绿豆具有清热解毒、防暑、利尿等作用,可制作成绿豆汤、绿豆粥、绿豆沙等食用。

我国生产黄豆,黄豆中含丰富的优质蛋白、强抗氧化成分和大豆异黄酮。强抗氧化成分可以增强细胞的活力,而大豆异黄酮可缓解女性更年期综合征和改善骨质疏松的状况。

曾经一度被当做饲料使用的黑大豆被人们发掘出来,富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和钙、镁、钾、磷、维生素等。黑豆具有补肾益阴的功效,其中含有的矿物质中钙、磷都具有健脑益智的作用,另外所含泛酸对乌发有一定的帮助。黑豆可榨成豆浆或煮熟用醋泡后食用。

杂粮里,各种米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如小米富含色氨酸、胡萝卜素。紫米中富含蛋白质、矿物质以及维生素,具有滋阴补肾、健脾开胃、补中益气、活血化瘀等作用,可用于烹制紫米饭、紫米粥和八宝粥等。荞麦米富含丰富的维生素E和可溶性膳食纤维,所含的芦丁成分具有降低血压、血糖的功效,具有健脾益气、开胃消食化滞的功效,可以制作成荞米饭和粥来食用。薏仁米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淀粉和糖类,同时含维生素B1、薏苡素、薏苡仁酯等营养成分,具有很好的营养和药用价值。

三个建议正确食用杂粮

“杂粮虽好,但也不宜过量食用,要适量,不宜多吃,因为过量食用杂粮也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危害健康。”

据了解,如果杂粮吃的太多,容易影响消化。专家给出了正确食用杂粮的3个建议:

吃杂粮时要多喝水。杂粮中的纤维素需要充足的水分做后盾,才能保障肠道的正常工作。一般而言,多吃一倍纤维素,就要多喝一倍的水。

循序渐进吃杂粮。突然增加或者减少杂粮的进食量,会引起肠道反应,对于平时以肉食为主的人来说,为了帮助肠道适应,增加杂粮的进食量应当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搭配荤菜吃杂粮。日常饮食中,制作食物时除了顾及口味嗜好,还应该考虑荤素搭配,平衡膳食。每天的杂粮摄入量以30至60克为宜,但也应根据个人情况适当调整。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史波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