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熟人篡改密码?支付宝称已修复

2017-01-11 08:48 北京日报

昨日上午,针对网上曝出“熟人可篡改你支付宝密码”一事,支付宝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接到网友反映后,支付宝已于昨日上午进一步提高了风控系统的安全等级,目前仅在用户自己的手机上,才能通过识别近期购买商品以及识别本人好友来找回登录密码,通过其他手机设备则无法用这一方式找回登录密码。

“陌生人有1/5的机会登录你的支付宝,而熟人100%可以登录你的支付宝,甚至可以不用原密码直接用手机号就可以更改。”昨天早间,一则令不少人倒吸一口冷气的消息在网上热传。按网友的说法,具体操作流程是:在支付宝上登录手机账号,点击忘记密码,选择“无法接收短信”,进入“淘宝买过的东西9张图片选1个”、“好友验证9个好友图片选1个”的认证环节并选择相应信息,登录成功。这时,人们就可以直接通过扫二维码付款,付款时不再需要密码。也就是说,熟人甚至陌生人只要知道你的支付宝账号、近期购买过的商品和支付宝好友信息,就有一定几率能登录你的支付宝账号。部分网友和媒体人士表示,自己通过这种方式成功重置了亲友的支付宝账号。

支付宝方面解释,通常情况下,用户找回登录密码至少需要输入手机短信验证码。“对于部分暂时无法收到短信的用户或者更换移动设备的用户,我们的风控系统会先进行评估,比如账户信息完整程度、网络环境等因素。在安全系数较高的情况下,才让用户回答一系列安全问题,只有在回答正确后,才能修改登录密码。”

猎豹移动安全专家李铁军告诉记者,在他个人对好友账号进行的几次测试中,没能重现网友提到的通过简单认证信息就能重置账号的安全问题。李铁军同时提醒,如果与支付相关的应用可以在任意设备重置而不要求提供充分的信息,就存在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孙奇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