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闪电增持再触举牌线 中天控股暗中“叫板”仰帆控股新主

2017-01-11 08:40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闪电增持再触举牌线 中天控股暗中“叫板”仰帆控股新主

就在仰帆控股宣告易主的关键节点,许久未有动作的中天控股日前再度实施大手笔增持,实现对仰帆控股的又一次举牌,其25%的持股比例已超过上市公司刚刚确定的“新主”蔡守平。从中天控股的交易细节来看,其本次举牌针对性十分明显,似在表达对仰帆控股前期易主运作的不满。

仰帆控股今日公告显示,作为中天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浙江恒顺投资和上海天纪投资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方式,截至今年1月9日已合计持有仰帆控股25%股权,进而再度触及举牌线。其中,恒顺投资持股比例为17.50%;天纪投资持股比例为7.50%。中天控股表示,本次增持主要是基于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分析和未来前景的预测,未来12个月内没有明确的增持计划。

中天控股本次举牌仰帆控股的时间跨度非常长。明细来看,恒顺投资和天纪投资在2015年8月24日、25日买入了仰帆控股小部分股权,进而令中天控股合计持股规模精确控制在了4222.79万股,仅与仰帆控股控股股东新一代科技阵营(及其一致行动人)相差千余股,似乎并不想抢夺新一代科技的大股东之位。然而,就在今年1月9日,天纪投资突然大举抢筹,单日便购入了仰帆控股3.41%股权(667.21万股)。

沉寂一年有余的中天控股为何选择在1月9日进场大举吸筹,进而强势举牌仰帆控股?原来,就在中天控股本次举牌之前,仰帆控股刚刚宣布实际控制人易主:2016年12月,自然人蔡守平及其旗下公司通过协议收购新一代科技100%股权以及大宗交易增持的方式,将钱汉新阵营所持的仰帆控股21.59%股权纳至麾下,由此成为上市公司的新任实际控制人。

由于之前新一代科技阵营与中天控股的持股比例十分接近,故在上述易主交易发生后,监管部门立即向仰帆控股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蔡守平的依据。为此,仰帆控股列出的第一个理由即聚焦在持股比例上,即易主交易之前新一代科技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仰帆控股21.59%股权,高于天纪投资和恒顺投资的持股规模,是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在持股比例相差无几的背景下,新一代科技阵营将持股转予外来资本,并给予后者实际控制人的身份,中天控股显然对此是不认可的,进而以强势举牌的方式表达自身的态度,同时也将公司以持股规模来认定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依据变得不成立。”湖北当地一位长期关注仰帆控股的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天控股此前连番增持仰帆控股,但却不去争夺大股东之位,显然是与钱汉新方面(仰帆控股原实际控制人)形成了一定默契,孰料钱汉新方面宁可将控股权转卖他人也不交接给中天控股,这或许“激怒”了后者。

记者也注意到,天纪投资股东会是在今年1月6日突然作出进一步增持仰帆控股的决定,进而在仰帆控股股票复牌后第一天便大肆购股达到举牌线。有意思的是,尽管中天控股持股比例已达到25%,但仰帆控股在今日公告中仍坚称“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变化”。

另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仰帆控股认定的新主人,蔡守平前期曾明确表示,未来拟在条件成熟时使用上市公司平台对优质资产进行有效整合,为全体股东带来良好回报。不过,结合资本市场过往诸多股东内斗案例不难猜测,由于中天控股持股比例较高,倘若蔡守平的新主身份不被中天控股所认可,日后即便蔡守平有意实施资产整合,也可能遭遇中天控股方面的“阻击”。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