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10家供暖差评企业被约谈 供暖服务水平与财政补贴将直接挂钩

2017-01-11 08:36 北京日报

采暖季过半,室温是否达标、供暖服务质量事关千家万户。昨天上午,市城市管理委供热办对近期居民供热投诉处理差的10家供暖企业进行了面对面约谈。记者获悉,各区正在积极研究制定供暖财政补贴改革方案,老百姓的“口碑”将直接决定供暖企业的“钱袋子”。

面对室温不热、暖气漏水、管线堵塞等供暖烦心事,很多市民进行了电话投诉,供暖初期全市每天的投诉量超过万件。“说实话,同一供热单位重复出现服务问题的现象屡见不鲜。”市城市管理委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督促供热单位提高供热服务质量,从2015年底开始,本市启动了供暖企业约谈机制,对供暖投诉居高不下的企业进行面对面沟通、督促整改。

昨天上午,市城市管理委会议室里坐满了人,供热办约谈了10家供暖企业。其中,通州区有3家,西城区有5家,朝阳区有两家。通州区张家湾镇皇木厂供暖单位从去年11月12日起截止到本月初就没有登录市供热服务平台,意味着正式供暖开始后就没有处理过居民投诉,停摆时间约50天。西城区北京晨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从去年11月13日到今年1月1日一共有42件投诉,反馈处理量为零。“供热服务平台是我们与12345、12319投诉热线即时联动的一个信息平台,供暖企业在上面有单独账号,只要12345接听居民供热投诉后录入系统,平台就会及时交办给供热企业。”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登录平台,不处理反馈,反映出部分企业不重视日常管理,对服务质量要求不高。

目前,本市共有1300余家供热企业,实行的是采暖补贴统一发放。本市供热行业将推行供热单位评价考核体系,对供暖企业进行量化考核综合打分,实行分级管理制度。“除了考核安全运营、节能减排之外,更重要的是用户投诉率。”该负责人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要促进供热单位服务管理水平提升和供热行业的整合。“例如这次被约谈的西城区陶然康宁物业公司,曾被评为先进供热单位,今年却成了约谈对象,这些都要计入考评体系。”

同时,记者了解到,过去的供暖财政补贴是按供热面积统一发放,从今年开始,这种吃“大锅饭”的现象也将发生质变。各区正在制定新的补贴细则,将结合供暖考评体系得分进行计算,差别化发放供暖补贴。意味着不再是平均主义,市民的“口碑”直接决定供暖企业最后能拿到多少补贴,服务不好的企业也将越来越难生存。

现场

“谁让居民挨冻,就请谁离开”

会议室里的气氛格外凝重,长长的会议桌旁一侧是市区供暖主管部门负责人,另一边坐着十余位供暖企业的代表。

“请供热单位重视居民的供热投诉。”供热办一位负责人说道,“谁让居民挨冻,我们就会请你离开,别再干了。”一句重话,说得几位供暖企业负责人低下了头。

原来,从本次采暖季开始,全市启动了新的供热服务平台和综合考评体系,每家企业的服务质量都会被打分,直接计入各区的绩效考核分数里。因此,供暖服务不再是简单地电话通知、口头承诺走走过场,而是要真的形成制度,落实到人。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刘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