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受众扩容 老年代步车监管难

2017-01-11 08:22 北京商报

持续高涨的用车需求与亟待强化的监管双重作用下,老年代步车市场在尴尬中前行。日前,有消息显示,低速电动车的管理技术标准制定周期将缩短,有望提前出台。标准出台在即让老年代步车市场犹如久旱逢甘霖。不过,在北京、上海等一线特大城市机动车牌号资源稀缺的背景下,老年代步车消费主体开始向年轻人群体深入,同时,老年代步车企业也在需求的推动下跑马圈地,“五环奥迪”、“路虎”及兰博基尼等山寨品牌横行,这为监管层面的进一步落地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年轻人加入

老年代步车消费主体开始趋向年轻化。24岁的消费者张先生苦于摇不到机动车号牌,于最近花3万元购置了一台老年代步车。张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身边已有不少同龄人选择购买老年代步车,虽没有正式的牌照和保险,但基本可以满足日常出行需求。“机动车一号难求,新能源汽车价位太高,选择老年代步车也是迫于无奈。”北京商报记者日前多方调查发现,老年代步车市场消费主力军早已不是老年人,在无法获得机动车号牌或公共交通出行不便的城市郊区,有大量年轻人选择购买老年代步车,低价、无需号牌和驾驶证等因素已经成为年轻人选择购买老年代步车的重要原因。

在消费端持续高涨的需求作用下,各类老年代步车企业也开始提高产量。以老年代步车主要生产基地山东省为例,有数据显示,山东省在2012-2015年全省低速电动车保有量连续四年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幅分别为196.4%、45.8%、54.4%、85.6%。2015年,全省低速电动车产量高达34.7万辆,远高于同期全国纯电动乘用车14.28万辆的产量。2016年,山东省2016年产销预计可以达到60万辆,而国内低速电动车整体销量也会超过100万辆。

标准出台在即

野蛮生长多年的老年代步车,强化监管呼声日趋高涨。有消息显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全国汽车标准化电动汽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全世透露,低速电动车的管理技术标准制定周期,相较此前24个月的立项期有所缩短,预计提前到两会前出台。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去年12月24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时表示,关于三轮、四轮低速电动车,要制定一个新标准和检测条件,重点突出安全性要求。制定标准以后,就要加强监管,各行其道,按机动车的标准,必须到公安部门上牌照,驾驶人员必须取得驾驶执照,这样才能真正保障安全。

不过,老年代步车监管趋严的呼声从未停止,有效监管政策仍旧迟迟未见踪影。2009年8月,山东省出台了《低速电动车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地方法规,确定了低速电动车在山东地区的合法性。同年,由山东省汽车工业协会、山东省汽车工程学会联合省内20多家低速电动车企成立了山东省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联盟;2011年8月,山东又发布了低速电动车行业自律性标准。接踵而来的法规,使外界看到了山东省对于老年代步车下足了功夫。但这种标准并不完善,《办法》对于产品质量的把控上也鲜有提及,只是提出要保证车辆的正常运营等。

去年10月,在对于老年代步车的高呼声中,国务院给出相应的工作思路即“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去年12月19日,公安部在对于山东省交通警察总队的《关于山东省德州市开展四轮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试点有关问题的请示》答复中指出,生产、销售低速电动车违反法律法规及国家机动车生产管理制度。对违法生产的低速电动车实行治安登记管理,观光车属于特种设备,不得违规生产、使用和上路行驶。对非法生产销售低速电动车问题突出的省份,将提请国务院约谈督办。责令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非法产品,对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严、从重处罚,迅速整改源头安全隐患,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政策恐落地难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未来政策的落地还存在一定难度。崔东树表示,行业标准等相关政策的落地,势必会横扫目前市场上大部分老年代步车,因为按照目前制定的标准方向来看,老年代步车会向机动车靠拢。按照此标准,市场上大部分老年代步车大都不合格,需求量在增加,产量却在减少,这不符合市场规律,尽管标准制定后大型车企也会涉及,但这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操作。

另有不愿具名的老年代步车企业从业者表示,对企业来说,按照现有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现有的老年代步车企业几乎都面临着停止生产、销售的后果。按照新出台的标准进行生产,就意味着在整车工艺上加大资金投入,随之而来的直接影响便是老年代步车成本的提高和价格的上升。目前已经有企业开始引进汽车企业的整车外壳,加之自主配置的动力系统,价格已上升至5万元以上,市场认可度与之前的2万元老年代步车产品相差甚远。

有业内人士表示,与企业生产端相比,如何协调老年代步车消费端的需求更为棘手。此前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就曾公开表示,“在路面交通管理环节,由于对群众实行强制管理,群众现在和民警发生冲突的现象很多,而且群众说的有些民警也无法答复,老百姓很普遍地就说一句话:‘如果不让我们骑,你们为什么让卖?能卖我们就应该能骑’。使我们执法干警也哑口无言。”不过,崔东树指出,老年代步车标准的制定已在路上,尽管未来的落地还存在一定难度,但却是势在必行的,需要未来各方面通力合作,才能将这一新兴市场做到合理化、合法化。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作者:孙麒翔 王子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