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运营成本陡增 共享单车上演抢车位

2017-01-11 08:22 北京商报

与其被动等待不如主动出击,被乱停车问题诟病已久的共享单车行业尝试多方位破冰。1月10日,摩拜单车和ofo分别就线下乱停车问题推出解决方案,前者与红旗连锁展开推荐停车点布局,后者则借登陆重庆之机与重庆市沙坪坝区合作划设公共区域自行车停车位,从用户教育、违规罚款到与政府及企业合力破题,狂奔中的共享单车正忙于建立一整套方法论对抗乱停车问题。

运营成本陡增

无论共享单车企业承认与否,线下违规停放问题自该行业风靡之初就备受业界质疑,这一点从陆续曝光的城管、交通部门收车等新闻中可见一斑。不过在去年9月共享单车概念刚蹿红之时,就曾有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目前企业的目标是快速扩张,无暇将主要精力投入到规范停车和骑行上。另有企业在解释为何不对违规停放进行处罚时则认为,规则是给愿意守规矩的人设立的,直言信用体系或处罚性措施并不能彻底解决停放问题。

“单靠规则的确有些简单粗暴,但是一定的红线是应该有的。”这是业界的普遍想法,也是一部分用户的心理。“其实我也想知道应该停放在哪里,这样等我找车的时候会更方便些。”共享单车用户小琴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易观分析师王晨曦认为,乱停车这个问题确实增加了单车企业的运营成本,尤其规模化之后,这个成本问题会更明显。据骑呗公关部人士透露,“违停会降低单车周转率,比如停在小区内、地下室等,而且也会增加平台的运维投入,如果每天有100台车违停,那就要增加5个线下运维人员”。

合理配置资源

与停放问题成正比的是共享单车的扩张速度,去年四季度至今,共享单车一再加快线下投放速度,乱停车影响城市交通、市容市貌的问题随之屡屡出现,相关政府部门的维护难度增加,王晨曦认为上述原因是有些政府不欢迎共享单车的根本。

不过,共享单车与政府并非水火不容。1月10日ofo宣布进入重庆沙坪坝区,沙坪坝区将为ofo在各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周边区域划设自行车停车位,并与ofo推动制定共享单车行业标准。

ofo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从政府合作方面来看,目前ofo已与广州海珠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合作划定了共享单车停放区。除规范停放外,ofo还宣布与沙坪坝区将推动制定无桩智能共享单车行业标准。

“现在共享单车市场的发展是近乎野蛮的生长,企业都在追求规模化,追求市场份额,大量投放单车,而且在人流密集处投放较多,部分区域已经供大于求。”王晨曦如是说。这样有限的社会资源会与共享单车发展速度发生矛盾,这是政府和企业都不愿意看到的。

借道商企布局

寻找合作伙伴解决乱停车的问题则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默契之选。1月10日,摩拜单车宣布与四川连锁超市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四川省内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双方的合作从1月初开始,摩拜单车在成都市的红旗连锁店门前开展首批“摩拜推荐停车点”的立牌和布局工作,目前已完成51家门店。未来,红旗连锁将成为摩拜智能共享单车在成都大街小巷的重要集散点,摩拜用户也可将紧急故障车归拢到附近的红旗店。

王晨曦认为,“双方合作可以使摩拜获得大量优质停车点,红旗连锁店的位置都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而且红旗连锁在成都知名度大,有固定客源,将为摩拜带来大量用户。这种想法很好,如果能如期实施确实能减轻一些运营企业的负担”。

骑呗方面则通过与芝麻信用合作,通过接口将违停用户信息传给芝麻信用,违停用户的芝麻信用分会受到影响。同时,几乎所有的共享单车企业都会在首页和规则等处对规范停放进行提醒。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作者:魏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