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赵薇接盘万家文化 “明星+资本”能否吃得开

2017-01-10 14:03 中国经济周刊

来源标题:赵薇接盘万家文化 “明星+资本”能否吃得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影视明星赵薇用了一种全新的姿势上了“头条”——收购上市公司。

2016年12月16日晚,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家文化”,600576.SH)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1.85亿股公司股份转让给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135%,转让价为30.6亿元。而龙薇文化的实际控制人就是赵薇,从而赵薇也就成为了万家文化的实际控制人。

收购这样一家业绩表现一般,在转型路上走得磕磕绊绊的上市公司,赵薇究竟意欲何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别联系了赵薇经纪人以及万家文化公司,均未得到对方正面回复。

一个演员花30亿元“买下”A股公司惊动了上交所。12月29日晚,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出问询函,主要问题包括:用于收购的30.6亿资金的来源;认购方龙薇传媒是否专为此次收购所设立;龙薇传媒成立不足半年,需公布实际控制人3年来的财务状况,以及是否涉及“阿里系”合一影业借壳。这为赵薇的龙薇传媒入股万家文化之路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

p58 CFP

影视界大姐大的疯狂投资之路

在影视圈的众多明星中,要说到投资,赵薇可谓是“大姐大”。2014年底,她与丈夫黄有龙斥资31亿港元,成为阿里影业第二大股东。2015年4月,阿里影业大涨,赵薇夫妇的持股账面盈利达到44亿港元,一个月后,赵薇夫妇减持了部分阿里影业的股票,套现近10亿港元。2015年11月10日,赵薇以每股0.39港元的价格买下了中国创意5400万股,花费2106万港元,8天后,中国创意开盘价每股4.4港元,涨了11倍,净赚2.16亿港元。而在A股中,当初认购的117万股唐德影视,仅仅花费了77.64万元,目前市值超过1亿元。

赵薇在过去十几年中,已经构建起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实际控制的企业多达7家,业务范围涉及影视、酒品和电子商务等。

在赵薇控制的这7家公司中,最为核心的是成立于2002年的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为影视策划等业务,赵薇既是旗下艺人,又是第一大股东,公司注册资本300万元,赵薇本人出资210万元,其母亲魏启颖出资60万元。除了本身的影视策划业务,普林赛斯还是赵薇的控股平台,持有梦洛酒业95%和梦陇城堡电子商务100%的股权,而这两家公司应该都是赵薇旗下红酒产业梦陇酒庄的销售渠道公司。

在赵薇目前的商业版图中,算上其丈夫黄有龙,持股的上市公司共有5家,分别是港股市场中的阿里影业(持股4.97%)、金宝宝控股(持股20.59%)、顺龙控股(持股55.01%)、云峰金融(持股55.97%)和A股市场中的唐德影视(持股1.46%),以当前的市值计算,持股市值合计达到92.43亿元人民币。

在收购了万家文化之后,赵薇也拥有了第一家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平台,根据龙薇传媒的公开表态,“此次交易属于审慎的长期投资,大股东承诺一年的锁定期限,不参与市场炒作,不套现。实际控制人变更之后,大股东计划整合相关产业资源,深耕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回报上市公司股民。”

万家文化重组“屡败屡战”

万家文化是一家注册地在杭州市白马大厦的浙江企业,自从2006年借壳庆丰股份上市后,一直以“百变金刚”的形象活跃在重组领域。其最初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和酒店经营。在借壳注入的资产中,万家地产估值达3.7亿元,资产溢价近20倍,曾被市场质疑估值太高。自从2006年借壳上市以来,万家文化就一直处于转型、重组、转型失败、重组失败的循环中。

在房地产领域挣扎了几年,经历了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的亏损后,万家文化开始了自己的“变身”之路。2011年宣布进军矿产领域,并于同年将新语之星酒店资产又重新转让回万好万家集团,转让价格仅为400万元,而2006年借壳上市时,该酒店的估价却超过1个亿。2012年,万家文化花费近8000万投资了浙江万好万家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并且发布公告称,矿业运营团队已经组建完成。

然而事与愿违,投身矿产领域后,万家文化的经营状况持续恶化,从2012年到2014年,年年亏损,3年累计亏损超过8000万元。最终,2015年12月,公司转让了其持有的这家矿业公司的全部股权,约4600万元,与之前近8000万元的投资额相比,缩水近一半。

在房地产和矿产领域连续受挫后,万家文化继续谋求转型,又转向了蒸蒸日上的游戏动漫产业。2015年底,通过收购翔通动漫正式进军动漫游戏产业,并且设立了北京万好万家电子竞技传媒有限公司,致力于女子团体、电竞主播、综艺、游戏等泛二次元业务的开发。为了进一步扩大电竞市场份额,2016年7月23日,万家文化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隆麟网络、快屏网络各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2.5亿元。

然而这次重组经历并不顺利,先后被上交所两次问询,多次修订重组议案,最终仍以失败告终。2016年11月28日,万家文化公告称,由于各方就本次交易的进程无法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各方经协商一致,拟终止本次交易。

另据媒体此前报道,万家文化2015年年度报告未按规定披露重要信息,存在较多遗漏和错误,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阅读和理解,上交所于2016年11月决定对公司及董事会秘书詹纯伟予以通报批评。

名人效应之后该怎么办?

赵薇入主万家文化,无疑会引起资本市场的一番炒作。前一段时间,马云入股三江购物,三江购物复牌后6个一字涨停板还不过瘾,之后又拉出了7个涨停板,在短短17个交易日里,股价一路从12.71元飙升至54.96元。从点掌财经独家舆情数据来看,近期万家文化的热度趋势急剧上升,而热度趋势一向具有助涨助跌的作用,万家文化复牌后一字板或无悬念。

除了资金的短期炒作之外,市场更关心的是赵薇将如何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提升业绩。对此,龙薇传媒表示,看好文化娱乐产业的发展,为了专注于文化娱乐产业,自此次交易完成之日起12个月内,不排除对万家文化或其子公司的非文化娱乐主业资产和业务进行剥离,在继续做好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拟考虑向万家文化股东大会提交资产注入方案,围绕文化娱乐产业提议注入成长性较好、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资产,以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促进上市公司长远、健康发展,为全体股东带来良好回报。

同时,点掌财经分析认为,从赵薇目前拥有的商业版图来看,将自己已有的资产注入万家文化的可能性不大,更大的可能是继续收购其他优质的传媒娱乐资产,以改善公司当前比较难看的财务状况,并且利用自己巨大的IP价值,寻求与其他巨头之间的互动合作。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宋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