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孤芳不自赏》输掉口碑不输“钱”

2017-01-09 20:0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孤芳不自赏》输掉口碑不输“钱”

从不背台词只念一二三四五的“数字小姐”,到让替身戴人皮面具拍戏的“面具先生”,再到只给剧组3天时间的偶像演员,最近,影视圈流行谈论偶像演员们在片场的各种坊间传闻。近日,一篇题为《替身算啥?钟汉良、杨颖全靠抠像演戏才真牛!》又流传开来,文中爆料钟汉良、Angelababy(杨颖,以下简称AB)两位主演在《孤芳不自赏》中频繁使用替身、使用绿幕抠像演戏:“《孤芳不自赏》男女主角钟汉良、杨颖只拍近景和特写,大量镜头都是在摄影棚内用绿幕单独拍摄,然后抠出再和别的演员合成的。用了多少替身就不说了,只要看不到脸的都不是本人。”

现象

“抠像演员”终于被人点了名

《孤芳不自赏》又贡献出一个新名词——“抠像演员”,与之前各种意有所指的坊间传闻相比,这次的“抠像演员”指名道姓。随后,钟汉良公司发声明回应文中关于“演员不同框”,“只入组拍摄10天”,“不去外景地”是严重失实的污蔑,AB工作室则要求散布不实信息文章的发布者或者转载者立即删除相关侵权内容。制片方接受采访把责任全揽过来,称演员们的确出了很多外景,也很敬业。

大家提及的绿幕抠像拍摄技术,是为了还原大的战争场面和现实拍不了的场面所必须的,但由于后期制作时间紧张导致特效制作不到位。两位演员的粉丝们则晒出他们的往返片场探班的机票票根,力挺偶像确实在现场拍戏。然而,各方解释的结果只是激发了更大的观众反弹。

有记者实名发微博称和某剧男二号吃饭,同样爆料男女主角真正演戏时间极短:男女主演一起演戏不超过10天,剩下都在用替身,一起搭戏根本不知道对方反应,只能靠猜。观众们循思觅迹,对着电视画面做统计,在第四、五、六集里,不计较抠图合成为前提,男女主角共同出现在画面里的镜头共有8个,总共时长10分钟。而那些剧组提供男女主角片场一同拍摄照片以证明确实本人的画面,也很难让观众满意,因为画面效果就像贴布画,仿佛倒退回了上世纪80年代老版《西游记》的特效水准。

延伸

评分一路下跌点击率不降反升

观众呼吁湖南卫视应该将《孤芳不自赏》撤播,因为这是一部明显品质低劣的作品无疑。然而,电视台和独播视频网站对此剧引发的轩然大波均未有回应。记者翻看了《孤芳不自赏》开播数日来的收视率和网络点击量,一路双双居冠。尽管从第三集播出时就已经被全面质疑“抠像拍摄”的水准,恶评连连,豆瓣网的评分也跌倒了4.9(10分满分),但收视率并未受丝毫影响,始终在1.2%以上。而网络播放量更是持续蹿升,从日播1.2万次到日播2.6万次,远超同档其他剧目。看来,在商业上,这仍是一部“成功”的戏,但各方的“良心”都输了。

不少粉丝为《孤芳不自赏》辩解无力,便声称是被“黑”了,不然,为什么之前的“数字小姐”、“面具先生”都没有实名对号入座。其实,跳出这部剧,《孤芳不自赏》引起轩然大波可视为是国产剧全面进入偶像时代,以IP、流量、收视率等商业指标取代作品水准后,几年来积累下来的全部负面结果的一次总爆发。

在这件事中,受到谴责的是钟汉良和AB,这也是演员拿到的高片酬中所包含的风险,然而,该反思的就只有演员吗?显然不是。制片方在解释中提到的“时间紧张”,压力来源于几方面。演员给的档期时间紧张,男女主演的档期很难碰到一起,所以需要集中拍摄;电视台的时间紧张,由于政策因素从今年4月份开始,古装大剧将暂离荧屏,因此几部古装大剧都尽量在4月前排播,较为稳妥。本来湖南卫视安排的另一部古装剧因故需要调整,而东方、浙江卫视将在1月底开播另一部古装IP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为了不失先机,湖南卫视才将去年9月份才杀青的《孤芳不自赏》赶鸭子上架。事实上,《三生三世》还早于《孤芳》两个月完成拍摄,而动用大量绿幕拍摄的电视剧根本不可能在半年内完成一般品质的后期制作。

解析

《孤芳》不自赏,不缺同道人

如果将近一年来的古装IP剧坊间传闻都一一细数,便真应了这个片名《孤芳》并不自赏,同道中人很多。为了赶时间、抢档期,这一年来电视剧制作圈里用尽手段,将就敷衍,说起来都颇为奇葩。

比如,一位演技派男星在尝试不同方式表演时被导演喝止,为了赶制作周期,剧组已经把这位男星的背影用替身拍好,只等他来拍前脸,既然如此,他可以随意说台词,但肢体动作必须按替身的演法,否则就“穿帮”了。还有一位也是演技不弱的当红女星,用14天到剧组集中拍摄有台词的近景特写,拍完走人,其余侧脸、背影全部用替身。

还有一部当红明星主演的网剧,由于签约时该明星尚未爆红,而拍摄时已经一夜成名,四处赶场,到剧组的状态都是累得说不出话,用只张嘴的方式演完全部戏份,后期配音再补台词。

说到配音演员,观众的感受最直接,给《甄嬛传》里孙俪配音的季冠霖是一位优秀的配音演员,以至于每一位偶像女星都指定要她配音。从去年年底开始至今年,每一部热播剧女主角的声音都是季冠霖,《锦绣未央》里的唐嫣,《放弃我,抓紧我》里的陈乔恩,《孤芳不自赏》里的AB,还有接下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杨幂……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金力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