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戴森天价吹风机被指价格虚高 功能与普通产品无异

2017-01-06 09:59 北京商报

售价高出十数倍 功能与普通产品无异

戴森“天价”吹风机耍花枪

借助跨年时间节点,戴森近日推出的全球限量版中国红Supersonic吹风机再度引发业界关注。相比普通吹风机几十元、几百元的定价,戴森该款吹风机标准版售价高达3190元。功能单一的吹风机如此高定价的背后,到底是黑科技、新技术成分居多,还是价格虚高、偷换概念,则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天价吹风机受追捧

全球限量版中国红Supersonic吹风机是戴森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一款吹风机。产品自1月1日正式销售,售价3190元。尽管产品定价昂贵,但却受到众多用户追捧,据天猫戴森官方旗舰店1月4日数据显示,上市三天的全球限量版中国红Supersonic吹风机销量高达717台。

戴森中国红Supersonic吹风机并非是新设计的产品,而是将此前产品的紫红色圈变成了经典的中国红。据戴森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戴森吹风机于去年4月发布,8月登陆中国市场。产品上市之后备受欢迎,曾一度出现过1-2个月断货的情况。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戴森官网也发现,在吹风机一栏中共有三款产品,其中铁灰/紫红和银色/白色两款产品售价为2990元,而真皮皮盒限量款(铁灰/紫红)售价高达3490元,至于为什么没有刚刚推出的中国红版本,天猫戴森官方旗舰店客服解释,该款产品是针对节日活动推出的,而戴森官网一般没什么活动。

事实上,售价2990元的戴森吹风机的市场表现不错,其中在天猫总销量突破了7000台,在京东上的用户评价数也高达1400+。

对于这款产品的高定价策略,戴森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并未多说,只是表示,戴森吹风机相比普通产品在很多方面更具优势,包括气流倍增技术、干发速度快。此外,智能测温系统能够实现每秒20次的测温,保证温度不会过高、伤害头发等。

黑科技在于电机

但从功能上来看,戴森吹风机与普通吹风机产品相比没有其他区别。如快速、中速、温和三档风速,95℃、80℃、60℃三档温度调节,同时支持28℃恒温风,这些功能是市面上200元以上吹风机的标配。

业内人士指出,戴森吹风机产品主要亮点在于设计创意方面,消费者高价购买的其实更多是创意。戴森吹风机的最大特色在于,吹风机电机被安置在了手柄内,没有扇叶,风筒则比较短小、圆润。

为了强调戴森吹风机的与众不同,戴森甚至在官网产品介绍中引用英国年度发型师大奖获得者Akin Konizi的话描述:“它看起来当然与众不同。但是,等到你实际使用它时,你才会发现它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方式是多么的与众不同。”

戴森也曾公开表示,公司耗时四年才研发成功这款吹风机,研发费用7100万美元,共有103名工程师设计了超过600款原型,申请超过100项专利,研发标准也堪比研发汽车,人力、物力投入巨大。

但在从业者眼中,这款产品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黑科技。一位不愿具名的从业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吹风机两个核心在于发热和风,风速调整与马达转速有关,温度就是调节功率,市面上任何吹风机都是同样的原理,戴森吹风机也不例外。只不过戴森将电机放到手柄上,将进风口挪到了手柄,通过小电机产生大风量,这个并不是什么全新的技术,只是采用无刷电机,无刷电机在吸尘器上运用很普遍,设计的风速也并不比普通电风扇大。

有在京东购买的用户也评价,“吹出的风没有想象中大,而且所配的电源线也很短”。另一位京东用户则评价:“吹头发效果和目前市场上其他吹风机没有什么不同,而且那些吹风机价格要低得多。总之效果真的一般,科技性大于实用性。”

被指价格虚高

虽然戴森宣称耗时四年、耗资7100万美元才研发而成,但在产业观察家洪仕斌看来,这种可能更多是一种营销说词。对比戴森的风扇和电暖器产品可以明显看出,戴森吹风机的原理与之相差无几,都是用隐秘式的电机设计代替可见风叶。戴森吹风机更多是对原有技术的拓展沿用。

事实上,查阅戴森发展史也可以发现,戴森公司于1991年创立,凭借吸尘器打开市场,随后戴森公司又推出无叶风扇、空气净化器、取暖器、加湿器,到最新的吹风机和空气净化器风扇产品,都与风相关。

虽然戴森产品一向定位高端,不管是吸尘器还是风扇,售价都在三四千元,但是吹风机3000元的售价依旧是用户抱怨的焦点。北京商报记者在京东和天猫用户评价中发现,很多用户虽然给予五星好评,但指出产品价格太贵。对于戴森吹风机的生产成本,戴森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无法告知,但其强调研发投入很高。

上述从业者则直言,“撇开创意不谈,只从产品本身技术和价格来看,戴森吹风机存在严重的价格虚高,而且虚得很离谱”。该从业者也给北京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市面上好的无刷电机售价在几十元,戴森的按100元计算,表面工艺处理再算100元,塑料价格更是全球统一,参考其他产品售价再算100元,也就是说,戴森吹风机成本不会超过300元。

洪仕斌认为,家电市场是一个发展成熟的市场,戴森天价吹风机之所以得到部分用户认可,一方面在于产品设计的创新,但更重要的是满足一些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对于国产厂商来说,在产业升级浪潮下,戴森的这种高端策略是值得借鉴的。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则需要理性对待,价格高并不一定功能性就好,很多时候其实更多是创意加分。

北京商报记者 陈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